馬斯克曾想把推特「去中心化」,但發現不現實

134402726968.jpeg

9月30日,馬斯克有關收購推特的短信,被紐約時報的記者Kate在推特上公佈。這些消息集中在3月至4月,足足有40頁上千條。隨著這些消息被曝光,人們也看到了馬斯克與多位科技大佬的詳細隱私對話。

推特的創始人,目前離開推特並all in crypto的傑克·多西(Jack Dorsey)在「馬斯克購買推特」的事件中承擔了一個關鍵角色。此前,傑克·多西曾嘗試將推特變得更加去中心化,但是他本人覺得自己做的遠遠不夠。「推特違背初衷導致互聯網中心化,我有責任。」傑克·多西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此類態度。

這種希望推動互聯網更加去中心化的想法,也獲得了他的朋友馬斯克的支持。

「我認為應該推動Twitter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做一些去中心化的創新。」在這些被公開的短信裡,馬斯克說。

所以,當今年早些時候馬斯克表現出了要買下推特,並且將推特改造成為更加去中心化的產品時,傑克·多西對促成此事十分積極。「太棒了,我會安排好,不惜一切代價把這件事做成,這對於人類太重要了。」傑克·多西幫助馬斯克與推特的領導層進行對話。

不過傑克·多西,這位創立了美國頭部社交平台Twitter、創立了美國頭部金融科技公司Block的科技領袖,雖然不願意自己以前創立的產品走向「平庸」,但是並沒有想再次回歸Twitter。

「你會把傑克·多西帶回來嘛?」詹姆斯·默多克(傳媒大亨魯珀特·默多克的次子)的妻子問詹姆斯·默多克。馬斯克在群裡搶答道:「傑克不會回來,他專注於比特幣(和去中心化事業)。」

200820171962.jpeg

從目前的資料來看,馬斯克並非是一個「比特幣信仰者」或者想極力推動這個世界去中心化的人,他要買下推特的主要原因是想追求更多的「言論自由」和「更真實的社交媒體環境」,而加密貨幣和Web3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很好的工具。

「言論自由很重要,即使當你討厭的人在胡說八道的時候也是這樣。」

馬斯克在與朋友交流中有時候很激動,連說了兩句髒話,然後表示,「我們要堅決捍衛我們現在得之不易的自由,否則我們將墮入黑暗」。馬斯克與朋友的私人交流中,多次表達了目前言論環境的「惡劣」,並希望改變這一點。

一位備註TJ的好友向馬斯克說:「你可以買下推特,然後把它幹掉嗎?」「或者你可以買下推特,然後讓它徹底走向自由嗎?推特這家公司有好多蠢蛋。」TJ說。馬斯克按讚並回覆了TJ:「我可能會買它,然後讓推特適當自由言論。」

推特的現狀,似乎引起了很多美國科技圈的人士的不滿,當知道馬斯克要收購推特,紛紛來建言獻策並表達自己的看法。甲骨文公司CEO賴瑞·埃里森(Larry Ellison)說:「伊隆,我想在第二天和你聊這件事的…我確實認為我們需要另一個推特。」

「(但我等不及了)讓我們今天就聊一聊,看你時間。」賴瑞·埃里森說。而關心馬斯克收購推特的科技圈顯然不只他一人,FTX(全球最大的加密交易所之一)創始人等也都想深度參與到這件事中。

那麼,馬斯克希望怎麼去「改造」推特?在與好朋友Jack Dorsey的多次聊天中,他們都提到了通過協議去控制一家公司,而不是像傳統公司一樣由一個或多個實際掌舵者。

Dorsey表示,與其讓Twitter繼續受制於傳統公司的模式,不如讓它由一個無法控制底層公共協議的基金會資助。「有點像Signal(非營利的社交媒體平台)所做的,」多爾西繼續說道。

「它不能有廣告模式。」而廣告模式,幾乎是所有大型互聯網公司和產品不可缺少的一環。Dorsey認為廣告模式是舊時代的產物,不適合新一代(去中心化)互聯網產品。「擁有一個廣告模型,會給政府和廣告商有機會影響和控制公司。」

不過,馬斯克和Dorsey還是對去中心化這件事上,還是有所不同。Jack Dorsey已經成為了一名去中心化社會的推動者,他把去中心化當作目的和事業。而馬斯克同意嘗試去中心化的創新,但他把去中心化(加密貨幣、Web3等)當作手段。

在公開的一條消息中,馬斯克說他有一個想做區塊鏈社交媒體平台的想法,這個平台也可以和Twitter 一樣支付、發消息、發連結。不同的是,馬斯克想讓每條消息都可以存在區塊鏈上,這需要支付少量的費用,但是反過來,它將減少大部分垃圾郵件和假帳號。

馬斯克還提到在平台上使用他最喜歡的加密貨幣狗狗幣,用戶可以0.1Doge發布或轉發評論。「我的B 計劃是基於區塊鏈版本的Twitter,'推文'作為評論嵌入交易中,」他寫道。

另外,馬斯克的兄弟Kimbal Musk也是馬斯克的「智囊團」之一,他也已經深入研究了Web3,並且認為Web3的投票權是讓人驚豔的、且經過驗證的。Kimbal說,Web3有公正的投票機制,而這種方式可以被應用到產品中,讓那些機器人、詐騙者被趕出去。

雖然馬斯克的朋友、兄弟、以及FTX的CEO SBF都在勸馬斯克去做Web3,但馬斯克在經過一段時間思考後形成了自己新的判斷:基於區塊鏈的Twitter是不可行的。他還表示可以和SBF見面,但很多區塊鏈從業者喜歡佈道,他不想和SBF進行艱苦的區塊鏈大討論,即使SBF表示願意出50億美元。

「區塊鏈言論自由的想法已經存在了很長時間,問題實際上是關於如何實施它。」馬斯克寫道。

馬斯克接著說,「這個想法的問題在於目前的點對點網路達不到互聯網的頻寬和網速,如果將每個點『打包』得非常大,又違背了去中心化網路的目的。」

附:馬斯克聊如何收購推特的40頁短信記錄
https://www.documentcloud.org/do ... bits-twitter-v-musk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483

    主題

  • 483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