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發文展示iPad Pro如何改變實地考古工作


近期蘋果發文稱,iPad Pro 改變了考古學者保存龐貝古城歷史的方式。

這是一個星期二的早晨。考古團隊在龐貝古城的發掘工作進行到了最後一周,所有人都在忙碌工作。除了鏟子、桶、刷子和鎬等考古學者沿用數百年的工具,他們這次還使用了新設備:iPad Pro。

在龐貝古城的一間古羅馬廚房內,Jordan Rogers 博士使用iPad Pro,對他的團隊正在發掘的坑洞進行3D 掃描。

febff625-b7a0-4280-b7f8-5a72da394dc4.jpg

「iPad 是理想的考古機器。」Emmerson 博士表示。她所在的這個團隊從2010 年就率先利用iPad 為考古發掘記錄數據了。她稱讚iPad 徹底改變了實地考古工作。

Emmerson 博士的主要研究對像是長期以來被排除在傳統研究之外的古羅馬群體,包括女性、窮人和奴隸等。今年夏天,她以iPad Pro 為核心,為團隊制定了新的工作流。她相信,憑藉提升的處理速度和電池續航時間、激光雷達掃描儀與靈活多用的Apple Pencil,iPad Pro 將再次改變實地考古工作。

d9814b51-5f07-4d54-ab45-03a8b16fbe47.jpeg

「考古發掘是一個破壞性過程:某個地方被發掘過之後,同樣的工作將永遠不可重複。所以,我們工作的一項首要任務就是完整記錄全部相關數據,以便未來的研究者可以'重建現場'。」Emmerson 表示,「iPad Pro 能比其他任何工具都更快、更準確、更安全地收集數據,而且擁有我們所需的處理能力,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聚合信息並加以呈現。」

公元79 年秋天,維蘇威火山(Mount Vesuvius)猛烈爆發,噴發出的火山物質將龐貝城徹底埋葬。17 年前,一場強烈地震嚴重破壞了這座城市,一些考古學者認為,在這兩場災害之間,龐貝城已經陷入了衰落。

今年的發掘工作為期五週,根據目標建築在城市網格中的位置被命名為「杜蘭大學龐貝I.14 項目」。Emmerson 博士召集了大西洋兩岸的考古學者與大學生,發掘一處商業建築。此前人們認為這座建築是一家餐廳,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2 或3 世紀。

該項目團隊還包括一支由Alex Elvis Badillo 博士共同領導的技術小組。Emmerson 博士去年曾與他合作,率先嘗試記錄與發表考古發現的新技術。

68864a5c-04a7-4fa9-86dc-31d65a881c43.jpg
89f9ddad-4186-471b-80da-e57fd304e5b5.jpg

今年夏天,Badillo 博士和Emmerson 博士希望實現兩項技術目標:使用單一設備全面實現無紙化工作流,以及創建一個在線數據庫,讓人們通過虛擬方式「重新發掘」現場。Badillo 博士知道iPad Pro 與Apple Pencil 可以作為工作的基礎,他還選擇了 Esri 工具套組和TopHatch 出品的 Concepts App 配合發掘工作。

這徹底改變了發掘項目,特別是團隊的兩位發掘主管—— 卡爾頓學院Jordan Rogers 博士和哥倫比亞大學在讀博士Mary-Evelyn Farrior 的工作。兩人分別監督現場一個獨立坑道,負責指導本科生進行發掘,並記錄所收集到的大部分數據。

「過去的發掘工作中,我一直用紙、鉛筆或鋼筆記錄數據。」Rogers 表示,「繪圖時就使用坐標紙,測量物體位置時則要用到細繩和水平儀。拍照要用到不同的相機,回家後還要手動上傳照片。每一樣東西都在不同的地方,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好幾個小時,才能把白天的記錄轉移到電腦上。」

16bae541-5c14-47e4-b79e-dc000f4b2ba6.jpg

Mary-Evelyn Farrior 使用連接巧控鍵盤的iPad Pro 記錄數據,Emmerson 博士在一旁觀看。Farrior 在iPad Pro 上用Concepts 繪製坑道草圖,這款App 能幫助考古學家按比例繪製圖表。

Rogers 博士和他負責的坑道小組正在深入發掘前一天帶來諸多驚喜發現的廚房,而他唯一的記錄工具就是手中的iPad Pro 和Apple Pencil。

Badillo 博士對Esri 的ArcGIS Survey123 App 進行了自定義設置,讓考古學者們可以在iPad Pro 上輸入超過50 個門類的獨立信息,包括照片與草圖等附件。

4c7ce957-8d3d-4c4f-af79-c397a2ba16c0.jpg
1e3f5a5b-8517-496e-97c8-dcd69b3c30d7.jpeg

此外,Rogers 還利用iPad Pro 的激光雷達掃描儀結合Laan Labs 出品的 3d Scanner App 為坑道創建三維地圖。

49f8f91b-0c7e-4c22-8066-b9922cc650bd.jpg

Allison Emmerson 拿著極為罕有的金幣「奧里斯」,這是團隊在發掘過程中找到的。

數字團隊收集了這枚金幣與所有值得注意的人工製品,進行3D 掃描。團隊聚合掃描結果與發掘中收集的其他信息,創建了一個發掘現場的互動數據庫。將來任何人都可以在線訪問這個數據庫,通過數字形式對現場進行「再發掘」—— 這是考古領域的開創性進步。

d1a91b57-a4c8-43ce-b01e-268e8b66b65e.jpg

Alex Elvis Badillo 博士使用iPad Pro 對團隊在廚房發掘坑中找到的面具進行3D 掃描。

ae0a1888-8976-4cfa-85a6-406246149fea.jpg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65

    主題

  • 1065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