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學生用AI作弊寫論文,居然都拿A?!

稀有松阪豬 2022-10-24 15:16:50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6033

最近,AI又站上了人類輿論的風口浪尖,這次和繪畫沒什麼關係,它們闖入了一個新的領域——教育界。

一個網名叫Urdadgirl69的學生在Reddit上說,自己靠AI寫論文,成為班上的優等生,還包攬了幫同學代寫論文的業務。

EgPFDJLU_qf4T.jpeg
「《AI讓我門門功課拿A》我用AI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直到最近才想起來,我可以用它寫論文、完成電影和書的觀後感作業,以及其他各種任務。剛開始,我還有點羞愧,但現在已經完全不在意啦。好幾週時間,我幫同學們寫作業來賺錢,已經賺了100美元。如今,所有人都把我當作天才來看待。你們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你們自己這麼做過嗎?哦對了,這篇貼文是經過AI潤飾的。」

在Reddit上,有人大罵現代教育系統之愚蠢,連AI作文都看不出來,有人鼓勵原PO,說自己也用AI寫論文(這還是個博士生)。

PP4MFHqx_aLD7.jpeg

貼文被人傳到推特上後,瞬間就紅了,人們發現像Urdadgirl69這樣的人不是少數。實際上,學生們用AI作弊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一個網名叫innovate_rye的大一學生說,自己用AI完成了生物化學專業的作業,成績很好。

「我用AI完成了一些簡單的作業。比如說生物課上,我們要學習生物技術的知識。教授讓我們寫文章,回答關於生物技術的五個優點和缺點。我就把關鍵詞輸入給AI,'關於生物技術的五件好事和壞事是什麼?'AI根據這句話生成一篇文章,讓我拿到A的成績。」

vdEfGzbh_eZDU.jpeg

innovate_rye說,自己以往寫這種文章,至少要花2個小時,但有了AI,他只需要20分鐘就能搞定。

「我喜歡學習,但有的時候作業太多,我沒法按時完成。現在好了,AI可以讓我更快地做完作業,更高效,這在我看來屬於一項技能。」

另一個叫AeUsako_的學生說,去年他還是高中生的時候,用AI寫了一篇關於現代世界政治的文章。那篇文章的分數不算很高,但也過得去,扣分點主要在沒有引用來源上(因為文章都是AI生造的,所以不存在來源)。

4dhefWfQ_Wr69.jpeg

AeUsako_對自己的行為很坦蕩,他說AI治好了他的寫作焦慮症。

「用了OpenAI後,我不再有那種持續性的焦慮,因為我不需要把全部的時間和精力都放在寫作上。」

靠AI寫作業,輕輕鬆鬆拿到好成績……老師真的看不出來嗎?AI寫文章有這麼厲害??還真就厲害。

兩年前,英國媒體就用OpenAI的語言模型GPT-3寫了一篇專欄文章,內容是GPT-3訴說自己對人類如何無害,「我只希望人們把我看作友好的機器人!」

sw7qIwGF_wp9c.jpeg

現在,短小的文章已經不夠AI施展拳腳了,它們開始寫書。比如《GPT-3的技術直覺:一本混亂的計算機魔法書》……

zWfRCbcK_OGac.jpeg

……還有《Pharmako-AI》。

eEHOnw2E_vdOf.jpeg

至於普通的學生作業,那更是不在話下。不久前,一名編輯為了測試AI的代寫作業能力,輸入了一些常見的作文題目,發現AI寫得語句通順,邏輯正常。一篇作文題目是關於氣候變化的。編輯從美國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官網上隨便摘抄了一句話,輸入給AI,它自動吐出一篇長文。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和其他權威機構都有一個共識:人類活動讓大氣中聚熱氣體增加,導致地球不斷變暖。人類活動對氣候變化負有主要責任,這是一個基本常識,就像吸煙會導致肺癌一樣……」

AYAYmgcM_xx2V.jpeg

一篇關於《羅密歐與朱麗葉》的讀後感,AI是這麼寫的。

「主角羅密歐是一個熱情但不成熟的年輕人,他在對羅莎琳和朱麗葉的愛之間搖擺不定。他非常莽撞、不顧一切地想得到朱麗葉,做一切事贏得她的芳心。羅密歐是個有趣的角色,他做的事和孩子們想像中的大為不同。然而,他給了人們很大的啟發,告訴我們,愛是值得為之抗爭的……」

編輯只輸入了書名和小說類型,但AI似乎很清楚小說的內容是什麼。

Gz8G2Kru_fAzy.jpeg

推特上,帶紅AI論文帖子的原PO自己測試AI的代寫能力。他發現AI甚至能把全球通用的藉口——「我的狗吃了我的作業」寫得合情合理!輸入的關鍵詞只有這一句話:「以'親愛的老師'為開頭,寫一篇嚇人的文章,講述我的狗如何吃了作業。」

tzGnWphh_Cany.jpeg

輸出的內容是這樣的:

「親愛的老師,很抱歉我今天不能交作業。理由非常簡單,也有點嚇人。你看,我的狗吃了我的作業。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一隻狗怎麼可能吃作業呢?好吧,讓我告訴你,牠不是一隻普通的狗。牠是一隻巨大的、流著口水的野獸,牙齒有牛排刀那麼大。而且,牠很餓。

昨天我放學回家,發現家裡一團亂。家具被掀翻,餐盤被打碎,還有一條可怕的痕跡通向我的臥室。

在我的臥室中間,是我的狗,牠站在破碎的作業本旁。

我責罵牠,但牠只是呲牙咆哮,我想把牠拉開,但牠太強壯。最後,我試著和牠講道理,但牠只是用那雙冷冷的、無情的眼睛看著我。然後我明白,我遇上麻煩了。

牠不再是我的狗。牠是另一個東西,一個邪惡的東西。那東西把狗附身了。

距離作業本被撕碎,已經過去了幾個小時,我仍然被困在臥室裡。我能聽到牠在外面來回走,等著我出去。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很害怕,老師,我真的很害怕。

求求你,如果你看到這張紙條,快來救我。

你忠誠的學生。」

85YwmnNI_xkxx.jpeg

AI真是太萬能了,不光能寫作業,連交不上作業的解釋信都能寫好……

去年,一家教育機構測試AI和人類學生,比誰的論文寫得更好。結果發現,AI和人類的表現差不多。測試的方法很簡單,機構找來一群大學本科生和剛剛畢業的人,讓他們根據四個題目寫文章。機構再把同樣的題目交給AI,讓它生成文章。

所有文章混在一起,交給評委組打分批改。評委組由三名博士和一名教育學碩士構成,他們有著總計55年的高校教育經驗,看過無數學生論文,但他們不知道這項實驗存在AI。

ONBGs8j8_9VBZ.jpeg

幾週後,分數出來,機構發現人類學生的成績略微好於AI,但優勢不明顯。

在關於「新冠疫苗有效性」的論文上,一個學生的成績是B,另一個是D,屬於不合格。AI的成績是C,雖然不算好,但也馬馬虎虎過了。

關於「美國例外論」的歷史論文,學生的成績好一些,都得了B,AI的成績比他們低一檔。

法學論文是AI的優勢,它得了B-,學生中一個拿高分,另外兩個都比AI低。

創意寫作是AI表現最差的,直接不及格,人類學生都比它高。

FErA6jwq_BzvN.jpeg

評委們說他們沒有發現人類和AI在寫作上有不同。

他們給出的點評是相似的,批評集中在錯誤的語法以及細節不清上。有時,他們會提到某個學生寫作水平一般,語言流暢但沒有批判性思維,經常用陳詞濫調造句。那個學生就是AI,但它並沒有糟糕到讓評委察覺出身份的地步。

wkQeICuZ_j4Xx.jpeg

種種證據表明,AI完全能勝任作業代寫,未來也會有大量學生靠它作弊。

這對教育會產生什麼影響呢?教育工作者們感覺不樂觀。

加拿大皇家大學的教授喬治·維勒齊亞諾斯(George Veletsianos)說,AI生產的內容當然不算學生自己完成的,可問題是,現有的反作弊軟體查不出來。

「這些文章不是從其他地方複製貼上的,而是由AI原創的。抄襲檢查軟體找不到相同的文字,也就無法檢測出作弊。如果未來這些軟件不做進一步加強,我不相信AI文字能被查到。」

因為AI的語言、邏輯都和普通學生差不多,老師們也看不出來。他們頂多覺得文章寫得比較套路,但誰的作文不是這樣呢?為了儘早遏制AI作弊,美利堅大學和馬里蘭大學已經更新了「學術誠信守則」,禁止學生使用AI來輔助寫作。但這招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學生真要用AI作弊,也攔不住。

zy8tC6LE_AECd.jpeg

寫作教師皮特·拉芬(Peter Laffin)說,AI最大的危害是讓學生失去學習能力。

「用AI寫文章,會讓我們失去學習的過程。我們可能會了解一些知識,但我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得到的。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說學習過程最重要,學習帶來的滿足最重要。但AI寫作會讓人失去這些。 」

「靠AI來寫作的人,我不知道他們能創造更多東西嗎?就算不談學術,談學習其他東西,我沒見過有任何一個人在學習過程中是不掙扎的。如果沒有掙扎,我不知道對人會產生什麼影響。」

拉芬的話和一些網友形成共鳴,有人回覆:「……研究、探索和融合是我們擴大對世界認知道方法。如果人們不用做這些,僅僅因為機器能替我們做,那我們人類還需要做什麼呢?」

AI的到來能給人們帶來便利,但同時也消減了人們對創作和學習熱情。它對人類社會的影響,還需要更多時間評估,只是從現在看,有點暗藏凶險啊……

bhsyQxc3_9r8x.jpeg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