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孩》--- 有時,小孩之間的戰爭,比大人還可怕...

SJKen 2022-10-26 10:56:36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7331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有時,小孩之間的戰爭,比大人還可怕...

藏身在一群具有超能力挪威詭孩對戰的背後,電影深入探討了自閉症、親子溝通教養、單親家庭家暴下受創小孩心理變化,在被霸凌、霸凌與反霸凌,謊言與真相之間,衍生出了跨越了國別與東西文化藩籬,種種令人瞠目結舌,又讓人省思的社會現象。

將於2022年10月28日在台上映的挪威電影《詭孩》(The Innocents),上星期剛剛在2022 高雄電影節「瘋狂世界」單元登場,由以《世界上最爛的人》共同編劇,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著劇本獎提名的,挪威奧斯卡最佳導演艾斯基‧ 佛格(Eskil Vogt)執導,是他之前以電影《盲》一鳴驚人後,二度與《盲》挪威影后 艾倫 ‧ 杜莉 ‧ 彼得森(Ellen Dorrit Petersen)合作,本片更邀來了影后的女兒蕾克 ‧ 萊諾拉 ‧ 弗洛特(Rakel Lenora Fløttum),與艾娃 ‧ 布林斯莫 ‧ 拉姆斯塔(Alva Brynsmo Ramstad)、山姆 ‧ 阿斯拉夫(Sam Ashraf)與Mina Yasmin Bremseth Asheim四位童星領銜主演,詮釋一段發生在鄰近森林的挪威寧靜社區裡,三個家庭四個小孩之間,一場超能力善惡對決的夢魘,電影獲得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獎」提名,片中流盪著著北歐暴力哥德的冷調氛圍,讓人看得不寒而慄!

★ 2021 坎城影展 一種注目入選
★ 2022 挪威奧斯卡 亞曼達電影獎 最佳導演、攝影、聲音設計、剪輯 四項大獎
★ 2021 美國德州奧斯汀奇幻影展 最佳導演
★ 2021 法國史特拉斯堡奇幻影展 最佳影片、觀眾票選獎
挪威電影《詭孩》(The Innocents)中文版,影片引用自



挪威電影《詭孩》故事聚焦大人不曾觀察注意到的孩童之間的詭譎互動,從原本孩子同伴歡樂相聚的場景,在家暴受創的童稚心靈與超能力的因素攪和下,逐漸地失控,衍生出一連串透過讀心術、隔空取物、遙控他人心智等超能力,殺母、殺鄰居、殺同伴令人眩目的兒童暴力犯案,電影透過了童稚無邪的臉龐,卻做出令人震驚的反差,直擊了人性最原始的冷酷暴力本質,全片透過了單親家暴、母子、母女、姊妹、玩伴之間迥然不同的暗黑對話裡,點出了親子教養的盲點,以及因此可能衍伸出的生死一瞬間的對決,全片洋溢著北歐電影特有的清冷驚悚。

片中四位領銜主演的童星,個個表現得可圈可點,讓人感受到它們的銀幕魅力。首先是飾演主角伊達的蕾克 ‧ 萊諾拉 ‧ 弗洛特(Rakel Lenora Fløttum)不愧為影后之女,在片中她是唯一一位不具超能力的麻瓜,但收放自如的精湛演技,讓她氣場全開,表現完全不輸其他三位飾演具有超能力的童星演員,特別是她與真實世界與片中也是飾演她母親,《盲》挪威影后 艾倫 ‧ 杜莉 ‧ 彼得森(Ellen Dorrit Petersen)之間一段母女關於小孩與大人遇到事情該求救,還是自行解決的對話十分精采,以及之後衍伸而出,最具爆發力的劇情轉折,更是讓人看得冷汗直流,藏身在小孩的心思,顯然遠比大人了解得更為複雜詭譎。

而片中飾演患有自閉症的伊達姊姊安娜的艾娃 ‧ 布林斯莫 ‧ 拉姆斯塔(Alva Brynsmo Ramstad),也是高難度的演技表現,只能在有限的台詞中,靠著臉部表情與肢體語言,來展示她的心理狀態變化,最後為了保護妹妹伊達,以及為被害死的好閨蜜(由Mina Yasmin Bremseth Asheim飾演擁有感應讀心術的鄰居女孩艾莎Aisha),不惜與片中的惡童,由山姆 ‧ 阿斯拉夫(Sam Ashraf)飾演擁有超能力的鄰居男孩班(Ben)展開超能力大對決,讓人看得大呼過癮,也點出了一般人即使是親如父母,都不見得真正了解自閉症小孩的心理變遷與需求。

而在片中同樣光芒四射的童星,就是這位飾演擁有強大超能力,並藉此報復傷人與殺人的鄰居男孩班(Ben),表面上他是一位壞到罪無可赦的惡男孩,但實際上造成他這樣的背後,是長期慘遭單親母親家暴,以及街上大欺小的霸凌累績出來的後果,是一個悲劇性的角色,也讓人藉以警惕社工家訪保護受虐兒童的重要性。

基本上2022年10月28日在台上映的驚悚超能的挪威電影《詭孩》(The Innocents),表面上是描述一群居住在寧靜社區,具有超能力對決的小孩紛爭,但造成這些社會現象背後的家庭因素,才是《世界上最爛的人》金獎提名編劇,挪威奧斯卡最佳導演艾斯基 ‧ 佛格(Eskil Vogt),想透過電影傳遞給觀眾,在驚嚇之餘深入省思的議題。

<電影本事>
在一個看似平凡的暑假,伊達和家人搬進了一處新社區,面對陌生環境的她難免感到不安。一日,伊達在外出玩耍時結交了新朋友,更意外發現他們竟擁有異於常人的「能力」,甚至還帶上自己患有自閉症的姊姊和大家玩在一塊兒。

不料,當這群天真無邪的孩子開始彼此探索隱藏的超能力時,恐怖的黑暗力量也隨之籠罩蔓延,令人毛骨悚然的怪奇事件接踵而至,甚至瀕臨失控一發不可收拾⋯⋯。
  
全台首輪上映戲院 ▸ bit.ly/3DeArF9
搶購限量海報套票 ▸ bit.ly/3RMmGSi

詭孩 The Innocents
電影類型 : 劇情
出品國家 : 挪威、瑞典、丹麥、芬蘭、法國與英國
上映日期:2022-10-28
電影片長:01時57分
電影級別 : 輔15級
發行公司:好威映象
電影監製 : Maria Ekerhovd
電影編導:《世界上最爛的人》金獎提名編劇,挪威奧斯卡最佳導演艾斯基 ‧ 佛格(Eskil Vogt)
主要演員:
《盲》挪威影后 艾倫 ‧ 杜莉 ‧ 彼得森(Ellen Dorrit Petersen)飾演伊達的媽媽
蕾克 ‧ 萊諾拉 ‧ 弗洛特(Rakel Lenora Fløttum)飾演伊達
艾娃 ‧ 布林斯莫 ‧ 拉姆斯塔(Alva Brynsmo Ramstad)飾演患有自閉症的伊達姊姊安娜
Morten Svartveit飾演伊達的爸爸
山姆 ‧ 阿斯拉夫(Sam Ashraf)飾演擁有超能力的鄰居男孩班(Ben)
Lisa Tønne飾演班的媽媽
Mina Yasmin Bremseth Asheim飾演擁有感應讀心術的鄰居女孩艾莎(Aisha)
Kadra Yusuf飾演艾莎的媽媽
音樂 : Pessi Levanto
攝影 : Sturla Brandth Grøvlen
剪輯 : Jens Christian Fodstad
Production Design by
Simone Grau Roney
藝術指導 : Marius Winje Brustad
美術設計 : Louise Andersson
服裝設計 : Marianne Sembsmoen
妝髮設計 : Anniken Aarvik、Saara Räisänen與Salla Yli-Luopa
FB官方粉絲頁: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FB粉絲專頁相簿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url=https://classic-panel.pixnet.cc/blog/%2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ixhSwtmQ7o]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Youtube影音頻道[/url] ,版權歸屬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