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照著別人墓碑上各種食譜做菜⋯療癒了自己還爆紅!


2板巧克力、2大匙黃油,小火融化,攪拌進一杯牛奶,煮沸後加入三杯糖,1小匙香草精,一撮鹽,繼續煮至「軟球階段」後停火,倒在大理石檯面冷卻。

這是一個巧克力軟糖的食譜,它的特別之處在於是刻在陌生人的墓碑上。

f8StgQqO_KBwr.jpeg

一個簡單的食譜,卻能看到墓主人對生活的無限熱愛。他大概也希望有人能照著這個食譜試一試吧?

結果,還真就有人試了。

時間倒退回去年,羅西格蘭特(Rosie Grant)正在馬里蘭大學接受自己的碩士課程。某堂課上,教授要求學生們開設一個社群帳號。正巧,她那時又被分配到華盛頓國家公墓實習,她就順手開了個TikTok帳號,專門用來記錄實習的這段日子,名字就叫「幽靈檔案」,符合公墓的氣質。

t8zSPMuS_gLzN.jpeg

格蘭特開始對這段實習還有些疑問,但隨著時間推移,她發現公墓這個地方本身就是一種歷史的見證,她挖掘到了很多有意思的知識,就漸漸愛上了這段實習。

所以在實習結束後,她決定把「幽靈檔案」繼續運營下去,這時她才發現,她絕不是唯一對墓地、葬禮這些東西感興趣的人,英語裡甚至還有詞專門形容這種人,叫taphophile。

RHV3R5zj_IBKm.jpeg

在TikTok上,類似的內容也非常多,甚至隨便一搜就有幾十上百萬播放量的:

pcUF6uLr_rsbC.jpeg

此時的格蘭特就像發現寶藏,一頭栽進去。她開始在網上四處尋找各種墓地故事,直到有一天,她發現了她的第一篇「墓碑食譜」是教製作餅乾的。

xffharuJ_wuYL.jpeg

即便是對格蘭特而言,在墓碑上刻食譜這種事也很新奇,這立刻吸引了她的注意力。

食譜很簡單:1杯奶油、四分之三杯糖,1茶匙香草,一個雞蛋,兩杯半麵粉,半茶匙泡打粉,八分之一茶匙鹽

比起市面上的烘焙教程,這份食譜顯然不太合格,因為它沒有任何操作說明,先加什麼後加什麼也沒說清楚……不過格蘭特意識到,這是墓主人給世界留下的一份禮物,她覺得這事很酷,決定放手一試。(雖說操作過程她幾乎都是猜的)

EQcXBfgA_eBRv.jpeg
FDvPQPTd_RQ6J.jpeg

最後的成品長這樣,看著有點像火候不到位的餅XDD

AuCFXB4f_BChN.jpeg

據格蘭特本人描述,這個餅乾就像是奶油餅乾和糖餅的結合體,而且還挺好吃的。沒多久,她拍的這支影片就紅了,獲得了140多萬的播放。

CY9DV4tr_kPvq.jpeg

她本來對這個話題就挺感興趣,再加上網友看上去也愛看,她趁熱打鐵,迅速找到了第二個墓碑食譜(就是文章一開始出現的巧克力軟糖)。

這個食譜就清楚多了,格蘭特也不需要猜,直接按圖就班就行,製作過程也比較像樣。

DdDI7fJp_NPSB.jpeg
DsqItEaq_hPpN.jpeg

最後成品依然獲得了格蘭特的「死前必吃」認證好評……

gJCTSETy_LmhC.jpeg

值得一提的是,墓主人的家人也看到了她的這支影片,聯繫到她,他們深受感動。

據墓主人的孫女娜塔莉介紹,墓主人名叫Martha Andrews,是一位奶奶,在2019年以97歲高齡過世。

娜塔莉說:「奶奶的零錢包裡總是帶著糖果,她喜歡做飯和烘焙,經常會做些零食送給大家。她喜歡付出,軟糖就是她的標誌性禮物,食物真的是她表達愛意的方式。」「她是我見過最快樂、最有愛心的人,我想她也會希望自己的軟糖食譜繼續在人間流傳的,她看到了一定會很開心。」

EmvBIxUj_6YzT.jpeg

就這樣,一張食譜連接了兩個世界。

格蘭特深受鼓舞,在接下來的一年裡,她又陸續發掘十幾張墓碑食譜,有聖誕餅乾、堅果卷、酵母蛋糕、巧克力燕麥蛋糕、桃子餡餅、藍莓派等等………其中大部分的賣相和味道都挺不錯,都獲得了她的死前必吃好評,比如

這個餅乾:
bIbzQLzY_CP5e.jpeg

燕麥蛋糕:
SfIICH9P_ycNf.jpeg

堅果卷:
MxrKUWDk_TvPn.jpeg

藍莓派:
IBvv84nE_bQVs.jpeg

但是也有翻車的,就比如這堆完全看不出本來面貌的麵糊糊……

BKV9wEdx_g2dL.jpeg

其實,格蘭特做這些食物,也並非全然是出於興趣,或為了拍影片。在疫情期間,她失去了自己的奶奶和外婆,這讓她對「死亡」這個話題感到很不舒服,但食物成了一把打開她心房的鑰匙。

每當她吃到兩位祖母以前為她做過的飯菜時,她就感覺離她們更近。透過重現這些墓碑食譜,她找到了自己應對死亡這個話題的方式。

她說:「人們選擇以何種方式在死後被銘記,這也是我探索的一部分。食物本身似乎有一種情感上的連接,使得他們(在過世後)仍繼續和他們所愛的人維繫著紐帶。」

jXuBv2VL_JjHA.jpeg

每每想到自己也會有這麼一天,而她又該選擇以什麼方式被人記住,一直是一個沉重得讓她不願多想的話題,但透過這一年的實踐,她想開了很多。

「既然我們都是要死的,何不吃一塊甜點呢。」

dv5FHDkH_zGkC.jpeg

目前格蘭特的TikTok帳號已經累積十萬多粉絲,她也迎來了自己的上升期難題,那就是素材實在不太好找,畢竟沒有那麼多人會把食譜刻在墓碑上……但是她也不打算就此停下腳步,她表示會繼續蒐集更多的「墓碑食譜」,觀眾愛看,她自己也喜歡,何樂而不為呢?

不過,在那之前,她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做——去拜訪那些給她提供食譜的「老師」們。

她去了紐約州,Constance G. Galberd的墓,後者為她提供了堅果麵包的食譜。

arpxssVM_3rFE.jpeg

在布魯克林,她帶著Naomi Miller-Dawson「教」她的餅乾,出現在她的墓前。

M8PPJEpy_CWVw.jpeg

「教」她巧克力軟糖的Martha Andrews,她也拜訪過。

UxqyLQyg_UWcs.jpeg

當然是帶著她的巧克力軟糖出現的。

F5jcmH5e_H2nY.jpeg

格蘭特表示,她以後的目標就是帶著食物來一一拜訪這些老師,這是對她們的尊重,也是對她們的感謝。感謝她們曾來過,感謝她們給世界留下這樣的禮物。

大概這對格蘭特而言,也是一份不小的療癒…….

已有(3)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daxz 發表於 2022-11-1 21:52
滿特別的,外國人看待自己的死亡感覺比較樂觀,亞洲人通常比較傳統。
doporezv 發表於 2022-11-2 11:04
就連墓碑都可以寫食譜真的很新奇耶
亞洲國家絕對不會出現這種東西(或者說可能性很小
matsuri112 發表於 2022-11-8 14:41
滿厲害的,很特別的想法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