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想說的話下秒就忘了?原來是這個原因!

剛才還記得的事,正想要說的話,幾分鐘前還想著要做的任務……下一秒,你發現自己大腦裡突然一片空白。我剛才是想說什麼來著?想做什麼來著?怎麼就是想不起來了呢?

Nov_13_2022_21_07_52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1_13_8_625374116btype_jpeg_size_.jpeg

原來是記憶被「干擾」

這種事情,主要是因為我們的記憶被「干擾」了 ,導致提取失敗 。

忘記有兩種,一種是徹底的遺忘,隨著時間流逝,不重要的事情漸漸被大腦拋棄了,就像牆上的海報慢慢褪色一樣,最終褪得什麼也看不出;另一種是記得但想不起來,記憶還在大腦裡存著,但就是提取不出來,就像你在家裡收藏了一張心愛的海報,但由於家裡太亂東西太多,怎麼也找不到。

Nov_13_2022_21_07_52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1_13_10_31301b8484type_jpeg_size.jpeg

如果把我們的大腦當作計算機,那麼全體記憶就好比保存在硬碟裡的資料。而我們的工作記憶,也就是當下能想起來的事情,就好比計算機裡的內存。硬碟裡的資料即使還在,假如沒有進入內存,也沒法被調用。同樣的道理,即使大腦記得的事情,但沒能進入我們的工作記憶,那麼這一刻,就是想不起來的。

什麼情況下容易發生這種干擾呢?

首先,在雙重任務 ,也就是一心多用的時候,就特別容易干擾。我們大腦的性能是有限的,同時要做的事情太多,內存塞得太滿,有些信息就會被擠出去。比如說,你在和別人對話的時候,一邊要聽別人的話,理解別人的觀點,一邊還要緊張地在心裡組織語言,思考自己的回覆……這種情況下,你就容易在輪到自己說的時候,突然忘掉自己本來想說什麼。

Nov_13_2022_21_07_52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1_13_16_722ded2f17type_jpeg_size.jpeg

其次,在你腦子裡記得的類似信息太多的時候,這些信息就會彼此干擾,讓人一時混亂,想不起到底哪個才是自己需要的信息。比如說,你想好了要表達八條觀點,說到第四五條時,可能就會想不起後面還有啥。好不容易想起一條剛要說,又想起來,這條一開始就說過了。

還有,在轉換地點的時候,也特別容易發生干擾。我們的大腦為了省內存空間,常常自動把信息分成「剛剛在用的」和「現在在用的」,一旦被認為是「剛剛在用的」,大腦有時就會隨手把它清理掉。在每次切換地點,比如離開房間走進客廳的時候,大腦就把這個空間轉變當成內存刷新的信號,咻的一下,就把原本存著要說的話、原本要辦的事情,給丟掉了。所以就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你在房間想著,我要去客廳拿一本數學書,到了客廳你死活想不起自己是來乾啥的,只好又回到房間,回到了記憶形成的熟悉場景,嘿,這下立刻想起來了,我是要拿數學課本的呀。

任何人都會忘掉剛剛想說的話,剛剛想做的事。年紀小的小朋友尤其容易忘掉,因為小小的大腦還在發育,內存沒那麼大,一心多用也沒那麼熟練。假如你忘了自己想說什麼,想做什麼,不要著急,不要一心二用,深呼吸,慢慢想。記憶可能會突然出現在腦子裡,就像一個找了半天找不到的東西突然出現一樣。如果你是到了新地點以後忘掉的,那麼就回到一開始的地點再回憶,有時也有奇效。還有一個訣竅,就是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如果是重要的話、重要的待辦事項,還是白紙黑字記下來為好。

Nov_13_2022_21_07_52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1_13_12_4055888209type_jpeg_size.jpeg

已有(3)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BobbieCA 發表於 2022-11-15 11:34
有時候還會忘記措辭,這樣也算嗎 哈哈
Nvicapy473 發表於 2022-11-15 15:26
人的大腦有時候真的會出ㄘㄟˊ,習慣就好
ed729256 發表於 2022-11-16 07:06
人工作久了真的有時會太高壓真的會給人常忘記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