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勞工討回 3,150 萬還不夠 勞動黨再推 5 位候選人要做更多

homm1234 2022-11-14 21:28:05 發表於 國內焦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5179

個人觀點:選舉好烏煙瘴氣喔,看受傷的工人感謝勞動黨,比起誰誰誰貪錢或性騷擾什麼的,看這些正面的選舉方式,是不是比較清心呢?

https://www.coolloud.org.tw/node/97202
苦勞網 為勞工討回 3,150 萬還不夠 勞動黨再推 5 位候選人要做更多
「透過勞資調解等方式,勞動黨一屆任期大概為勞工追回 3,150 萬。」勞動黨第二選區競選總幹事林名哲說。


對台灣許多人而言,勞動黨或許是個不常見的名字。但過去 20 多年來,在 2004 耀文電子抗爭事件、2004 興達罷工事件、2008 反友達華映廢水污染霄裡溪、2009 台積電集體勞資爭議、2012 華隆罷工案等,勞動黨都是主要的運動組織者。


因為抗爭集合起來的群眾,在勞動黨加以組織後,力量不會消散。該黨先後協助成立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新竹地區保全業產業工會,及其他任務型工會等,讓勞工運動的成果得以延續。



勞動黨不時發佈服務成果。如圖,單單 2019 年 7 月份就為勞工追回 564 萬。(圖片來源:勞動黨)


隨著運動穩紮穩打,不走大量提名路線的勞動黨,近年不但當選公職有所成長,在 2022 大選中,更不負眾望地推出 5 位候選人,企圖為勞工權益再下一城。


自 2010年當選公職以來,勞動黨在新竹縣議會的主要政績包含:勞工跟僱主打官司時可以申請補助的勞動權益基金、避免勞工傻傻簽下自願離職書失去權益的勞動教育時數等。



抗議友達華映廢水污染之後,勞動黨陳新源定期監測霄裡溪水質。(圖片來源:勞動黨籍新埔鎮長參選人陳新源臉書)


「我們議員在新竹縣議會透過質詢,希望推動勞權教育,一開始縣府消極回應,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爭取,最後終於爭取到縣內國中兩個小時的勞權教育時數。」林名哲說。


如同前述的友達華映污染,勞動黨在其他重要的社會議題也曾全心奉獻。現在社會上已不陌生的居住正義議題,勞動黨籍議員高偉凱曾在 2017 年時,因新竹縣調降非自住房屋稅,憤而辭職明志,讓地方性的打房議題,登上全國媒體版面。


自 2010 年參選以來,勞動黨推廣理念不遺餘力,候選人時常站路口對路人耳提面命:「不要簽自願離職書。」日前該黨新北市土城樹林三峽鶯歌議員候選人王正,也在街頭遭遇交通局外包廠商員工,向他抱怨工時過長違反《勞基法》的慘況。11 月 26 日投票日後,勞動黨能否為勞工做得更多,就看選民是否青睞這個「上班族的政黨」。



在工作中接觸氫氟酸受傷的勞工,上台感謝勞動黨新竹縣第二選區議員候選人羅美文的協助。(圖片來源:羅美文臉書)


文/宋瑞文
專欄寫手、中島美雪研究者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homm1234

LV:1 旅人

追蹤
  • 48

    主題

  • 51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