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破產!受害者1200萬資產秒蒸發,幣圈大佬批:害死人

mondyyy 2022-11-16 10:59:26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7489
20221116103424-214def559c97a42ecbdc69f7494e853a-tablet.jpeg
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引發幣圈大震盪。

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無預警聲請破產,引發全球幣圈大震盪,比特幣也一度摜破1萬6千美元。據了解,台灣方面估計有高達50到60萬的受害者,每人損失金額在3千至5千美元不等,現在不僅有投資人組成逾6,000人的自救群組,還有網友陳述自己1,200萬資產「一秒蒸發」,發文抱怨「政府沒監管」,情況相當混亂。

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突然破產,導致所有使用者在該平台存放的虛擬幣完全拿不回來。

有投資人向媒體爆料,自己投資了60萬台幣,一夕之間全部蒸發,「FTX自稱是有監管牌照以及GAAP認證,表面上是合法的,但私底下挪用客戶資金。」「現在FTX APP怎麼點都點不開,完全求助無門。」該名投資人也說,目前和其他被害人創建了自救群組,群組有6千多個人,包含台港澳都有,總損失金額估計有超過億以上的美元。

另外,還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當沖勒戒所」分享受害經驗,說自己一開始靠比特幣2,000萬翻倍成4,000萬,裡面還包含著爸媽的退休金,如今已經變成1,200萬左右,但他認為虛擬貨幣最後還是會漲回去,但沒想到現在卻倒閉了。

該名網友更痛批,世界前三大交易所竟然說倒就倒,現在光是FTX的APP都開不了。「等於我1,200萬左右的虛擬貨幣直接歸0,群組裡面還幾十個投了幾億元的也歸0。」氣得他大罵沒有政府監管,沒有嚴密法規,「我根本不知道該找誰求償,政府大概也兩手一攤吧。」

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財產交易損失,若有申報所得,依規定可列報損失扣抵。

此外,有業者估算,台灣持幣人口約100萬,若以FTX規模計算,在台灣受到此事件影響的人口,應該約有50到60萬人,根據外媒報導,客戶平均資金約3千到5千美元,進一步推算台灣投資人共持有約15到30億美元,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虛擬幣未受金管會監管,沒有掌握台灣投資數目。

20221116104222-7c16423f7d0e1c97b92dfc7c6fdf0df6-tablet.jpeg
FTX交易所破產前宣稱投資1萬美金以下,能享有8%年利率。(翻攝自FTX中文社群臉書)

FTX無預警倒閉事件,全台估有50萬名投資人資產一夕蒸發,該交易平台起初打著「齊頭式」高利率快速吸金,宣稱投資1萬美金以下能享有年利率8%,吸引不少看好虛擬幣潛力的年輕人爭相投入,公司估值也一度衝上320億美元,如今一夕破產,讓國內幣圈大佬痛批,8%真是害死人!

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宣布破產,主因在FTX數日前遭爆料「資不抵債」,隨後市場湧現恐慌賣壓,導致FTX無力支付數10億美元的擠兌浪潮,出現約80億美元的資金缺口,隨後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正式申請「破產重組程序」,目前網站、下單平台、APP皆全數關閉,粗估全球受害者高達上千萬人,總蒸發金額逾上兆新台幣。

業內人士分析,該平台之所以會竄升至全球前三大交易所,主因來自起初打出所有幣種皆為「齊頭式高利率」策略,依據不同的資金規模,搭配不同的放款利率。

例如:投資1萬美金以下,年利率享有8%;1萬美金以上年利率5%。且不論何種虛擬幣,皆享有自動複利、不鎖倉、不限額等優渥條件。因此吸引大批想賺取虛擬幣複利的年輕人爭相投入。

業內人士認為,這樣的做法可能為了初期吸引用戶,或想加速成長將公司賣掉,但隨著FTX快速發展,在全球具有相當規模,名氣也很響亮,還號稱有監管牌照以及GAAP認證,理論上應該不缺資金,但卻持續維持該策略,現在來看,恐怕是實際資金缺口大到必須用後金補前金,也就是整個交易所是靠「龐式騙局」在運作。

另外,國內幣圈大佬D先生向記者直言,這次FTX風暴,對幣圈影響相當嚴重,因為虛擬幣的核心價值,來自市場的信任,象徵性的交易所垮台,會讓市場對虛擬幣信心瓦解,恐怕需要很長時間恢復。

「FTX不只是影響幣圈,我知道身邊不少人為了賺那年利率8%,把身家押進去,實在害死人。」D先生語重心長地說,投資還是要多想想清楚比較好,天底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04

    主題

  • 1304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