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戴高樂機場18年,航站情緣主角原型離開了⋯

11月12日中午,在法國巴黎的戴高樂機場,一位老人坐在2F航站樓裡,因為心髒病發失去了生命。

g3ImKSFa_sU2t.jpeg

他叫阿爾弗雷德·梅赫蘭,是史蒂芬·史匹柏的電影《航站情緣》裡男主角的原型。

v6GTdzgs_NUgx.jpeg

跟湯姆·漢克斯在電影中憨厚、純樸的形像不同,在現實生活中,阿爾弗雷德是個脾氣古怪的怪老頭。他的真名叫梅赫蘭·卡里米·納賽里,但他執意叫自己阿爾弗雷德。他的真實身份一直都是個謎,而且這些「謠言」都始於他自己。有時候他說自己1945年出生於伊朗,有時候他說自己不是伊朗人;有時候他說母親是個瑞典人,有時候他說媽媽來自蘇格蘭。他說他的父母在工作中相識,在沒有結婚的情況下生下自己,媽媽就離開了。1972年,父親去世,他的家人告訴了他的身世,然後把他掃地出門。

1973年,他來到英國念大學,1974年,他回到伊朗,以大學生的身份參與一場政治運動。1977年,他因為參與示威,被伊朗政府剝奪公民身份並驅逐出境。他向許多國家申請庇護,最終在比利時獲得難民簽證,得以在歐洲定居。

HwmLu3Uw_XzD4.jpeg

比利時簽發的難民簽證在歐洲多國可用,後來阿爾弗雷德在法國待了一段時間。因為母親(據說)是英國人,所以他決定前往英國定居。但在1988年前往英國的途中,他弄丟了包括護照在內的各種文件。有人說他的行李被偷了,也有人說他只是不小心把自己應該隨身攜帶的文件寄走弄丟。

儘管如此,阿爾弗雷德還是想辦法登上飛往倫敦的飛機,但他下機之後就因為沒有護照被立刻送上飛回法國的飛機。回到法國之後,他又因為沒有護照在機場被捕,但因為他落地方式是合法的,所以又被放出來。

隨後就像電影裡演的那樣,沒有護照,也沒有原籍國的阿爾弗雷德無家可歸,只能在戴高樂機場的1號航站樓裡住下來。

XBO8IJWW_duxV.jpeg

從此之後,他在這裡一住就是18年。他每天在一排紅色的長椅上睡覺,在機場廁所裡盥洗,在機場的麥當勞吃飯。

長椅旁邊堆滿箱子和塑膠袋,裡面裝著阿爾弗雷德在這個世界上擁有的一切:關於自己的報紙、雜誌;好心人們捐贈的書籍;來自世界各地的祝福信件;他換洗的衣服,以及一本日記,裡面記錄了他從第一天住在機場後的全部經歷。

住在這裡的最初幾年,他的溫飽基本都是靠著好心的路人和機場工作人員提供的,有人給他食物,有人給他錢。但慢慢的,阿爾弗雷德出名了,願意見他的人越來越多。他開始接待媒體或者電影製作人,每次花幾個小時分享自己的故事,然後接受一筆「慷慨的小費」。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他,有人甚至會專門趕來見他,把他當成巴黎之旅的第一站或者最後一站。

btYAkSue_8kcH.jpeg

像電影中一樣,阿爾弗雷德也差點被機場趕走過。但在法國人權律師克里斯蒂安的幫助下,法院規定他不能被驅逐出機場,不過也不能進入法國。事實上,他是可以在比利時重新辦理護照等文件的,但他又因為沒有護照,也不是比利時國籍,所以沒辦法乘飛機回到比利時,這就陷入了無限循環……

直到1995年,比利時當局才允許他飛回比利時,但條件是他必須在社區工作者的監督下永遠待在那裡,結果阿爾弗雷德以「想按照原來的計劃進入英國」為由拒絕了。

後來,法國和比利時允諾向他提供居住權。但阿爾弗雷德非常討厭文件裡把他列為伊朗人而不是英國人,並且也沒有叫他最喜歡的名字「阿爾弗雷德·梅赫蘭」,所以拒絕了這兩個國家的好意。甚至有記者聯繫到了阿爾弗雷德的家人,但家人們表示,他們從來沒有嫌棄過阿爾弗雷德,一切都是他自己選擇的,相信他自己很滿意現在的生活。

WstVA5KR_LqUn.jpeg

事實上,他確實很滿意……在機場生活的18年裡,阿爾弗雷德在機場過得非常有尊嚴。他並不是流浪漢,也從來不賣慘博取同情。

他每天都會一絲不苟地在盥洗室整理自己的儀表;會把洗過的衣服放在手提箱把手上晾乾,然後整齊地疊好;他早餐吃麥當勞的雞蛋和培根羊角麵包,晚餐吃麥當勞的魚三明治,甚至還會留下小費。從某種意義來說,他生活得比大多數的社畜更加自由。

cD4LVhHp_JqYs.jpeg

到了2003年,夢工廠向阿爾弗雷德支付了25萬美元買下了他故事的版權,然後改編成著名的《航站情緣》。自此,他的生活更加愜意了。許多人慕名而來見他,機場的商家會對他提供特別的照顧,人們也盡量不會去干擾他的生活。但長時間在機場留宿還是給他留下了隱患。

2006年7月,他因為健康問題被送往醫院進行治療,這也是他住在這裡18年後,第一次離開戴高樂機場。2007年1月,他接受法國紅十字會的安排,來到機場旁邊的過境旅館居住。5月,他又被送到社會保障機構接受照顧。從2008年起,他定居在巴黎的人道機構之中。

KhN933gC_qKmx.jpeg

然而根據戴高樂機場人員表示,就在幾週之前,他突然又回到機場,住在戴高樂機場的2F航空樓。隨後在12日中午,他心髒病發,經警方和醫療團隊搶救無效身亡。

YAkCX3O2_8EWO.jpeg

也許他並沒有電影裡的主角那樣完美,但對阿爾弗雷德本人來說,能死在自己住了18年的「家」裡,對於沒有國家和家人的他來說,也許算是他想要的結局了。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etan 發表於 2022-11-17 09:51
感謝樓主辛苦無私的分享
purify 發表於 2022-11-20 09:12
前幾年是不得已,再來就純粹是種信念了,還好是個愛整潔有堅持的人,為了當英國人一直在寫紀錄,可惜最後還是留在法國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taitaikuang

LV:1 旅人

追蹤
  • 161

    主題

  • 161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