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得好看成績就高?科學家研究容貌影響

rickgiveup 2022-11-17 15:46:48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19155
所有人都知道,容貌對人的生活有很重要的影響。過去幾十年的研究發現,長得好看的人能獲得更高的薪資、更好的成績,和對生活更高的滿意度。他們更不容易犯罪,所處的社會地位要略高於同背景的人。這種現像被社會學家稱為「美貌溢價」,或者「美貌特權」。

PBDIas7s_BvHK.jpeg

它為什麼會出現呢?主流的解釋有兩種:

第一種,雇主、老師、領導天生更喜歡好看的人,有意無意地會給他們優待。也就是說,美貌特權源自上位者的「區別對待」。
第二種,姣好的容貌本身就是「生產力」。因為美貌能提升人的自信,讓人更積極地做事,更熱衷結交朋友。這些特點,使人的能力得到提升。

JwbB529x_kBgr.jpeg

關於兩種解釋誰對誰錯,學界爭論不休。隆德大學的研究生Adrian Mehic對此很有興趣。

「我一直都對歧視現像很感興趣。在經濟學研究中,針對性別和種族的歧視得到了很多關注,但對教育環境裡基於顏值的歧視關注不多。所以,我想填補這個空白。」

4Lakz3CR_HS97.jpeg

Mehic想研究學生的容貌如何影響教授評分。他找到隆德大學工業工程專業的307個學生,所有人在前兩年學習相同的15門課,包括數學、物理、計算機、商業和經濟學。之後三年,學生們找自己喜歡的方向鑽研。為保證考試內容相同,Mehic找的都是大一、大二學生。2019年,他們都在線下上課,2020年疫情發生後,所有人轉為線上課程。這正是Mehic想要的效果。

DZWG6gXq_ZGRI.jpeg

在線下時,教授和學生天天見面,好成績可以用「區別對待」解釋,也可以用「生產力」解釋。轉到線上課程後,雖然隆德大學鼓勵學生開鏡頭,大部分人都不願意開,一年下來教授根本看不到學生的臉。如果成績依舊很好,就只能用「生產力」來解釋了。

「綜上所述,這兩種觀察方式的不同,能幫我們區分美貌特權是源自教授的容貌歧視,還是學生容貌帶來的能力提升。」Mehic在論文中寫道。

VhL4IaTV_vMI6.jpeg

Mehic找來74人給307個學生打顏值分,1分為「非常沒有吸引力」,10分為「非常有吸引力」。經過一番計算,他得到每個學生的顏值均分(慶幸的是,學生們自己看不到分數)。

為了控制變量,他還把學生年齡、性別、父母收入、教授性別等數據囊括進去。接著,他將15門課分為兩類,即定量課程和互動課程。定量課程就是所謂的硬課,比如數學、物理,它只看筆試成績,教授和學生之間不會有任何互動。互動課程包含大量的師生互動,學生需要做PPT、團體作業和演講等,評分機制比較寬鬆。它包含商業課和經濟課等。

HAmEn5fb_qb5U.jpeg

整理了兩年多的數據後,Mehic最終得到了研究結果。這結果……有點出乎意料啊……

先說說線下課程。當15門課一起算時,長得好看的人成績越好,只是關聯性不夠明顯。如果除掉定量課程,只算互動課程,那麼顏值的好壞和成績好壞強烈相關。甚至,Mehic寫出一個公式,能用學生的顏值分來預測他的成績。

akFjpSeN_MXLS.jpeg

轉為線上課程後,奇怪的情況出現了。所有人的定量課成績沒有改變,而互動課中,好看的女生成績下降明顯,帥氣的男生卻沒有什麼變化。也就是說,雖然教授看不到大家的臉,但帥氣的男生仍然享有美貌特權。

「現場教學時,男生和女生都有美貌特權,可轉為在線教育後,女生的特權就消失了。這意味著,教育系統中的美貌特權是有性別區分的。」Mehic告訴媒體。

aZVJ8c3Z_dyQT.jpeg

“我認為教授的審美偏好最能解釋女生的美貌特權。而男生,他們在師生互動低的情況下仍然有好的成績和高吸引力,更有可能是美貌產生的一些特性(比如,他們有更高的自信心)導致他們有美貌特權。”

Mehic想了幾個原因,來解釋外貌如何提升男生的能力。

「相較於長相普通的學生,有魅力的男生在同伴間的影響力更大、更持久,這是一種和學習成績正相關的人格特質。此外,有魅力的人更善於社交,擁有更開放的人際關係,更加受歡迎。」

D9vPsabE_BU25.jpeg

「更重要的是,這些特質都是和創造力顯著相關的。在互動課程中,比如營銷和供應鏈管理,學生需要展現出'創造力'才能拿高分。加上互動課程中經常有小組作業,社交能力出眾的人才能佔有優勢。」

好吧,聽上去有道理,可問題是……為什麼好看的女生沒有因容貌獲得能力提升呢?按理,她們也應該更加自信、社交能力更強啊?

ACOTSXh2_XucG.jpeg

有網友認為,可能是社會規訓導致女生的自信心普遍比男生低,哪怕容貌美麗也是如此。

「如果美女的自信心不如帥哥,我是一點都不吃驚。社會對女性有相當苛刻的標準,我還從沒見過哪個女人對自己的外表100%滿意。」
GI5r4KO7_RasW.jpeg

「想想看,好看的女性從孩提時就更容易遭受騷擾,甚至已經被性騷擾過。」
acPGmpCd_FCFk.jpeg

有時美貌會惹上麻煩,所以有的女生會盡力低調。

「我八年級的英語老師經常故意掉東西,好蹲下身子窺視班上的漂亮女生。為了避免被他偷看,我天天穿運動衫和寬鬆牛仔褲,把自己打扮得很醜……那些不是變態的老師們,我真感謝你們,能讓現在的孩子好過。」
kHVvwmp8_s6Gq.jpeg

有些人擔心這項研究會加重歧視。

「很多人會把(成績的改變)這件事怪罪女性,完全忽視是教授們基於外貌給分數,而不是她們仗著外貌得到分數。」
dkr54fVu_dySe.jpeg

在留言區裡,也有很多老師現身說法,想要完全客觀地給分數是很難的。有些時候,他們就是忍不住對一些學生有好感,對另一些有惡感。關於美貌特權上的男女不同,還需要進一步研究,Mehic的樣本人數實在太小了。

ATdgahSu_UCee.jpeg

不過,無論研究到何種程度,人們對美的偏好是無法改變的吧。人類沒有自己想得那麼理性,看到好看的人和物,總忍不住給予更多關注……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lin7lin 發表於 2022-11-19 14:43
以貌取人,自古不變的真理,這種還需要研究,熊貓就是因為可愛,拚死命也不要讓他絕種,對動物如此,對人就更不用說了
maze833 發表於 2022-11-20 03:27
外貌好看真的有差別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15

    主題

  • 619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