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別錯過!今年卡達世界盃科技感十足

patritech 2022-11-21 11:19:56 發表於 科技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1881
075627594001.jpeg

期待已久的2022年卡達世界盃已拉開帷幕。

定於11月20日至12月18日舉行的本屆世界盃將充滿許多「第一」。首先,這是阿拉伯國家第一次主辦世界盃;其次,這是世界盃第一次在「淡季」進行;最後,這是第一次將所有場館距離設置在一個小時的車程之內——這對於所有前往卡達觀看現賽的球迷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

075029228891.jpeg
圖源:視覺中國

這一切都將讓卡達世界盃成為一屆「不容錯過」的賽事,但還有一個因素將使它更加熠熠生輝,那就是創新技術。足球愛好者不僅將收穫激動人心的比賽場景,還將擁抱與眾不同的高科技體驗。

全新革命性用球和半自動越位技術

卡達世界盃將引入「逐夢之旅」(Al Rihla,阿拉伯語意為「旅途」),這是一種全新的革命性足球。

「逐夢之旅」配備了阿迪達斯懸掛系統,其中包含一個慣性測量單元(IMU)傳感器,可檢測到嚴重的越位事件。該傳感器位於球的中心,每秒鐘可將球的數據發送到影像操作室500次,從而可非常精確地檢測踢球點。

075029878574.jpeg
圖源:視覺中國

球場上也將發生技術革新。國際足聯已經宣布,將在卡達世界盃期間使用半自動越位技術。這將成為裁判的支持工具,幫助他們在比賽期間作出準確、快速和可重複的越位判決。這項新技術將在體育場周圍安裝12個跟踪攝像頭。每次將球傳給處於越位位置的球員時,該技術都會向影像助理裁判(VAR)自動發出越位警報,不需要長時間的VAR回放來確定球員是否越位。

先進的球場降溫技術

儘管世界盃在11月至12月期間舉行,但海灣地區的氣溫仍有可能達到25~30℃左右。為了將溫度降至18~24℃,體育場配備了冷卻技術和可伸縮屋頂,為運動員和球迷提供更舒適的比賽和觀賽環境。

本屆世界盃的8個體育場中,有7個採用了先進的冷卻技術,以保持體育場內涼爽宜人。唯一不採用該技術的是自然通風的974體育場,這要歸功於它靠近海岸,不需要冷卻。

體育場附近將有一個能源中心,從那裡將冷水通過管道輸送到場館。足球場地四周以及觀眾席下部都安裝有通風口,比賽期間,冷風會源源不斷地從通風口推送到場地和觀眾區。這個系統主要利用太陽能轉化的熱能製冷,冷空氣通過管道循環至整個球場。這也是第一次使用這樣的技術。

此外,獨特的可伸縮屋頂還能顯著改善冷卻過程,這意味著空調系統所需的水和能源使用不會負擔過重。而一旦遇到惡劣天氣,可伸縮屋頂還可以關閉。

讓所有人體驗賽事的輔助技術

可訪問性是所有賽事的重要因素,世界盃也不例外。

即使是視力受損的球迷也可以參與2022年卡達世界盃。為了讓卡達世世界盃更具包容性和無障礙性,賽事組織者採用了世界上第一個盲文娛樂平台Bonocle,該平台為視障人士提供了訪問數字內容的所有輔助技術。它具有轉碼功能,可為視障人士提供支持,使他們也能像其他人一樣盡享賽事,同時,還能提高他們在多哈旅行的能力。

另一項名為Feelix Palm的技術也將用於卡達世界盃。該技術使用電脈衝,通過觸覺手掌通訊器向視障者傳遞類似盲文的信息,但不會限制他們的身體運動或聽力。

此次場館內還設置感官觀賽室,為患有自閉症或感官處理問題的年輕人提供安全和平靜的空間,配備互動投影、可控照明及其他玩具,幫助他們在舒適的環境中享受比賽樂趣。

可持續利用的體育場

作為2022年世界盃場館之一的974體育場,可能在世界盃之後就不復存在了。

這是因為974體育場是世界盃歷史上第一個完全可拆卸的體育場。其以建造過程中使用的可回收集裝箱的數量命名,也代表了卡達的國際電話區號。

體育場使用集裝箱和模塊化鋼架建造,與傳統體育場相比使用的材料更少,設計也更具視覺吸引力,同時確保了成本效益。世界盃比賽結束後,這個擁有40000個座位的臨時場館將被拆除,並援助給非洲欠發達國家。

當然,974體育場並不是唯一一個被改造的體育場,還有170000個座位將捐贈給需要體育基礎設施的國家,其中大部分來自世界盃決賽場地盧塞爾體育場,該體育場將被改建為學校、商店、咖啡館、體育設施和健康診所;可容納6萬人的艾爾·巴伊特體育場的全部上層座位也將被捐贈,而包廂層將變成一家五星級酒店。

便利的數字設施

球迷們此次將能夠在體育場的座位上點餐。借助智能手機App,可安排食物直接送到座位上。因此,只要觀眾們沒在球入網時低頭訂購食品,就不會錯過任何進球。

賽事組織者希望確保觀眾始終保持通信暢通。所有場地周邊都配備有一種ElPalm涼亭,它帶有太陽能電池板供電的風力渦輪機,不僅可為球迷提供遮蔭,還可為他們提供USB充電座和Wi-Fi接入。

多哈周圍的一系列傳感器則將提供實時信息,幫助球迷往返體育場館。出租車、停車場、地鐵系統和場館出入口的交通信息,都將通過定制的App即時推送,還可以實現在場館室內的輕鬆導航。

可查看球場表現的運動員APP

除了球迷,參加世界盃的運動員也將能夠通過一款應用程序(FIFA Player App)深入了解他們的場上表現。

075411697358.jpeg
圖源:FIFA

這是該App首次在世界盃上使用,其是根據國際足聯的2020~2023年願景開發的,旨在利用技術進一步提高足球水平。它與國際職業足球運動員聯合會(FIFPRO)合作,會在每場比賽後不久,為每位球員提供查看自己在賽場上表現數據的服務。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502

    主題

  • 502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