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老」嬰兒?雙胞胎胚胎被冷凍30年,終於出生了

稀有松阪豬 2022-11-24 11:53:44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18408
上個月,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Ridgeway夫婦迎來一對新生雙胞胎,倆孩子剛出生便創造新紀錄:他們成了世界上「最老的」一對雙胞胎新生兒,剛出生就已「年滿三十歲」了…

TQeYPwjp_J2Ed.jpeg

過去三十年裡,以胚胎形式存在的他們一直被冷凍在超低溫的液氮中。也就是說,他們是由冷凍時間長達三十年的胚胎發育而成的生命…

這場奇妙的生命穿越,讓Ridgeway先生也忍不住打趣說:「他們倆成為胚胎時,我也才5歲…」

sQnBL3KG_Q6Rr.jpeg

1992年,田納西州一對不知名夫婦因為一直生不出孩子,決定求助於體外人工受精(IVF)技術。

這對夫婦找到一家能提供這項技術的醫院,由年滿50的丈夫提供精子,再由另一位34歲的捐贈者提供卵子,醫院用兩人的精子和卵子進行體外人工受精,成功製造出一些胚胎。

M9FPs4Tq_A2m3.jpeg

一般來說,為了提高成功率,醫院的實驗室都會製造多個胚胎。這對夫婦發現,在選擇他們需要的胚胎後,還多出一對雙胞胎胚胎。按體外人工受精技術的慣例,多出來的胚胎要麼捐出去給需要小孩的夫婦,要麼捐給研究機構用於生殖技術的科研和開發。

夫婦倆當時不想要更多的孩子,也不想捐給研究機構,於是他們和醫院商議,決定將這對雙胞胎胚胎先冷凍起來,以後再做打算。就這樣,暫時沒有著落的雙胞胎胚胎被冷凍在零下128攝氏度的液氮箱裡,在超低溫環境裡停止發育,陷入沉睡,不知何時才有機會甦醒。

Vn3t5phQ_BCPE.jpeg

之後的十多年裡,雙胞胎胚胎又被送去西海岸的一個生育實驗室保存,而孕育他們的夫婦,也一直沒有想到處理胚胎的合適途徑。

直到2007年,這對夫婦認定不再需要更多的孩子,在多方打聽後,夫婦倆做出最終決定:通知生育實驗室,將胚胎捐贈給位於田納西州諾克斯維爾的國家胚胎中心。

夫婦倆希望,在未來,某一對需要孩子的夫婦能接納這對胚胎,把他們最終帶到世間來…

BLMH25AU_FYyF.jpeg

只是夫婦倆也沒有想到,雙胞胎胚胎還要再沉睡十五年,才能等到喚醒他們的人。

雙胞胎胚胎繼續在國家胚胎中心的超低溫冷凍室沉睡,一直到今年年初,他們終於等來了波特蘭市的Ridgeway夫婦。Ridgeway夫婦已經有4個孩子,但兩人還想再領養兩個孩子,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打聽到國家胚胎中心有一批冷凍的胚胎,可以活化後繼續發育成胎兒。

於是,Ridgeway夫婦當即決定,植入冷凍胚胎,把他們生下來。Ridgeway夫婦在挑選需要的胚胎時,特意選了號碼最靠前,也就是冷凍時間最久的胚胎。夫婦倆就這樣選中那對沉睡三十年的雙胞胎胚胎。

BrnnJ57y_WON3.jpeg

Ridgeway先生解釋說:「我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讓等待時間最久的胚胎來到世界上…」

今年2月28日,雙胞胎胚胎被醫生從超低溫液氮箱裡取出來,經過復甦程序後移植進Ridgeway太太的子宮。胚胎移植成功,發育順利,又經歷十月懷胎後,10月31日,Ridgeway太太順利產下一男一女,女孩生下來有2.5公斤,取名為Lydia。男孩2.9公斤,取名Timothy。

d75fRndv_6335.jpeg

兩個孩子目前身體都很健康,三十年的冷凍,對他們的身體機能似乎沒有影響。

為此專家特意解釋到:在接近零下200度的超低溫環境下,胚胎的生物化學進程已經完全停止了。因此,冷凍三十年,和冷凍一星期實際上沒有任何區別。甚至在理論上,胚胎可以無止境地冷凍下去,直到某一天被復甦…

AujsWmeD_CRmX.jpeg

而對Ridgeway夫婦來說,這是一段無比奇妙的經歷。兩個三十年前孕育的胚胎,彷彿穿越時光來到世間。正如Ridgeway先生形容的:兩個孩子雖然生理上才一個月大,卻已經存在了三十年。

「剛出生就三十歲」的他們,算是世界上「最老的」新生兒…

KkqmbYmL_qaWq.jpeg

冷凍三十年是什麼概念?

Timoth和Lydia剛進入胚胎冷凍時,美國總統還是老布希,中國和韓國還沒有正式建交…

在Timoth和Lydia之前,「最老」的新生兒是2020年出生的Molly Gibson,她是由冷凍二十七年的胚胎復甦發育而成的。

jqKcWshr_YfQr.jpeg

在不少專家看來,技術日趨成熟的情況下,可以嘗試孕育更多像Timoth和Lydia這樣的長期冷凍胚胎,因為理論上,人們完全可以孕育比三十年冷凍期更長的胚胎。

或許在未來,還會有更多這樣的,剛出生就年滿幾十歲,甚至上百歲的新生兒。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時空穿越吧!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cewudreq 發表於 2022-11-28 16:05
真的很神奇耶...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