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針350萬「世界最貴藥物」紀錄刷新仍爭議不斷

驚驚驚嘆號 2022-11-28 14:04:40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16992
近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督局FDA批准一款新藥Hemgenix上市,引發全球媒體轟動。

這是一款注射藥劑,劑量不大,一針下去就能治癒B型血友病,只是價格高得離譜:一劑350萬美元…

ewU9qqpH_6HWa.jpeg

這天價讓Hemgenix瞬間刷新紀錄,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藥。一支小小一支針劑為什麼會這麼貴?一切還得從它治療的病症——B型血友病說起。

B型血友病是一種出血性遺傳病,病人因為先天遺傳的基因缺陷,肝臟無法製造凝血因子IX,會出現血液凝固障礙,一點輕微的外傷便會出血不止。

hemofilis_sintomas.jpeg

醫學界曾推斷,19世紀末20世紀初折磨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多位男性後人的「被詛咒的出血病」,便是嚴重的B型血友病。

mpWa772C_CSpW.jpeg

大約15%的血友病患者是B型血友病,普通人患病的機率是4萬分之一,其中絕大多數為男性,有這類基因缺陷的女性通常沒有症狀。B型血友病既是一種罕見病,也是一種曾被認為無法治癒的慢性病。

nFh5HU7f_MOhp.jpeg

過去,B型血友病患者的常用治療方法是定期注射凝血因子,讓血液裡的凝血因子保持一定濃度,預防出血不止的情況發生。這樣的治療,不僅需要長期負擔昂貴的藥物,病人也時刻提心吊膽,生活在擔心受傷流血的焦慮中。也因此,在科學家們看來,要想治癒B型血友病,必須從基因層面上找到修補缺陷的辦法,才有希望徹底治癒B型血友病。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生物製藥公司CSL Behring在十年前開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發B型血友病的基因療法。

w9FOfFLR_JHBr.jpeg

這十年裡,數百名科研人員的反覆研究,又在眾多患者身上進行多次臨床驗證後,世界上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治療B型血友病的基因療法針劑Hemgenix,誕生了。

K6AwAw9Z_UeDF.jpeg

Hemgenix的臨床數據讓人驚喜:只需一次性注射一個劑量單位,成年B型血友病患者的肝細胞便能產生凝血因子IX,出血症狀大幅度減少甚至消失,其中94%的病人可以徹底擺脫定期注射凝血因子!可以說,Hemgenix是第一款能治癒B型血友病,一勞永逸的基因藥物。

在美國時間週二正式獲得食品藥品監督局批准後,公司CEO欣喜地宣稱:「這是B型血友病治療史上的里程碑,讓苦苦等待二十多年的患者們盼到根治的曙光。」科學家和製藥公司在慶祝新藥Hemgenix獲批,媒體和患者卻對Hemgenix創紀錄的天價表達無比擔憂。畢竟,打一針就要350萬美元,這不是普通人可以負擔的…

UVZhHgrO_MfTw.jpeg

一部分專家堅持認為,這個定價合情合理:

製藥公司在研發藥物上投入大量成本,B型血友病是一種罕見病,Hemgenix運用的人群也不是特別廣,要回收成本,只能定到這樣的高價。專家認為,即便這樣,350萬美元一針對於病人來說依然是划算的,因為,市面上已有的B型血友病藥物本身也很昂貴,還需要長期使用,多年花費積攢下來同樣巨大。而Hemgenix能一次性解決問題,免去病人後半生的煎熬。

而在另一部分專家看來,現實情況卻是:

近些年來,Hemgenix這類罕見病藥物屢屢創下天價,已然成為一股趨勢。在Hemgenix問世以前,世界上最貴的藥是2019年諾華製藥推出的Zolgensma,這是一種治療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2歲以下嬰幼兒的藥物。和Hemgenix類似,Zolgensma也是一種基因藥物,同樣具有一勞永逸的功效,價格也同樣貴得離譜,一針要212.5萬美元…

qTbCxUq4_Jtr2.jpeg

今年5月,有媒體曾做過一個世界十大最貴藥物排名,包括了Zolgensma在內的十大天價藥物,名列前茅的幾乎都是治療罕見病的。

比如治療認知早衰症的Zokinvy,售價高達107萬美元。

36TutDTS_HXDG.jpeg

Hemgenix這類罕見病藥物的成功研發,一方面為患者帶來福音,另一方面也引發巨大爭議:有人認為,如此昂貴的藥物,絕大多數患者個人根本無法負擔,常常需要政府和社會來承擔,對各國醫保體係是一個考驗。

這方面,日本政府提供了一個參考,去年,日本政府宣布將Zolgensma納入醫保,算是解決一些患者家庭的燃眉之急。

eKbH5RVU_2YgY.jpeg

除此之外,還有部分專家認為,製藥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發罕見病用藥,大多數時候可以獲得政府的補償和高額回報。一旦製藥公司認定罕見病藥有利可圖,就會把更多資源投入到罕見病藥物的研究,必然忽視糖尿病高血壓等流行頑疾的研究,這些常見病的研究和治癒將被進一步推遲…但願未來,人們能找到一個既能推動藥物平穩研發,又不再飆出離譜天價藥的辦法。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日出的月亮 發表於 2022-11-28 15:31
真的好貴@@...病人也真的辛苦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65

    主題

  • 1065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