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己啥也不會…日本老男人上起「家務培訓班」

稀有松阪豬 2022-11-28 16:21:04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18164
日本,有兩個問題特別突出:一是大家都知道的高齡化——據日本官方統計,其全國總人口大約是1.25億,而65歲以上的就有3625萬,佔了約29%,

ZmxK2uC2_84Mq.jpeg

作為對比,2021年,英國65歲以上人口的佔比在18.85%;

t9qmxruq_aakV.jpeg

美國更低,是17.04%;

zzeOqn2P_DGnL.jpeg

法國和德國略高,分別在21.09%和21.98%;

H5Gv9dAL_Kwzz.jpeg
2b36XrGk_6pLK.jpeg

這麼一看,日本的29%可以說是一騎絕塵了。

第二就是女性就業率較低。這是因為日本傳統的家庭分工就是所謂的「男主外女主內」,男人在外工作養家,妻子在家做家庭主婦。日本甚至還有句老諺語,「男子、廚房に入らず」,意思差不多是男人不要進廚房,很丟人。雖說這無疑就是大男子主義,但反映到現實,就是日本女性的就業率相當低,近三年都在52%左右徘徊。

qTAXwRv8_z8h6.jpeg

同樣作為對比,這個數據在英國是72.2%,比日本高0.2%。

sP8ZeCGN_De6U.jpeg

根據經合組織發起的一項調查,和其他發達國家相比,日本男性承擔的家庭責任和照顧孩子的責任更少。平均而言,他們每天花在家務上的時間只有40分鐘,比他們的妻子少五倍。並且只有14%的人表示經常自己做飯…….

這兩個問題一結合,誕生了一個很恐怖的後果——不少日本男人,尤其是老男人,其實完全沒有生活自理能力,他們在結婚前由媽媽照顧起居,結婚後又有妻子幫忙打理,一旦沒有妻子的照顧,他們的生活立刻就變成一團糟……

今年65歲的吉田政宏(Masahiro Yoshida),就是其中之一。和很多日本男人一樣,吉田的母親包攬他結婚之前的所有飯菜,而婚後,這個角色又由妻子承擔,65年,他進廚房的次數屈指可數…….

四年前,吉田從政府退休,妻子便提議:既然不忙工作了,那以後一起準備飯菜怎麼樣?吉田欣然同意,然而他沒預料到,原來做菜是一件如此困難的事,他試圖上YouTube找影片來學,可是他一點基礎也沒有,連影片都看不明白…….

FIsJ52LZ_9X7M.jpeg

幸好,吉田的問題不是沒有救,因為已經有人敏銳地意識到這個問題,專門為他這樣的老年男性開辦「家務培訓班」。吉田報名的學校名叫Kaji Osu,校長是小野元彥(Motohiko Onoue)。

週五早上,小野穿上筆挺的襯衫,西褲和皮鞋出門,到了學校,帥氣的一身行頭外卻圍上圍裙——他要教十幾個老男人怎麼煎雞塊。

ZHCSIsMW_CkYv.jpeg

課程為期六週,男人們將在小野的帶領下,學習如何煮味噌湯,如何清潔爐灶,如何去掉衣服上的污漬……..

rGJ4vOYH_q4hz.jpeg

但在五年前,小野的事業遠沒有這麼繁榮,當年他有這個想法的時候,還有人嘲笑他:「男性家務學校?荒謬。」但小野卻認為,自己看到一個巨大的市場空白。最初當然很難,他的第一堂課只有一個學生,但小野堅持了下來,五年後,他經常會看到的景像是幾個老男人圍在爐灶旁,輪流將雞塊下到鍋裡。

5qbXOfYF_tGhz.jpeg

上圖中掌勺的是金子孝志(Takashi Kaneko),他一邊嫻熟地用勺子把雞塊弄圓,一遍笑著對身邊的矢野喜久夫(Kikuo Yano)說:「可別煎老了。」和吉田一樣,金子和矢野都是這次課上的同學,只是他們的年齡比吉田還要大些,金子74歲,而矢野已經80歲了…….兩人來上課的原因各有不同,金子的妻子於四年前因肝癌過世,此後他就一直過著吃微波爐食品的日子,某一天他突然意識到,他其實非常孤獨。

DkBDWhWB_h5zj.jpeg

妻子不光是負責他的生活起居,還是他的行政助理,幫他安排一切社交活動,她去世後,金子猛然發覺其實自己並沒有多少朋友。還好有「家務培訓班」,金子如今已經學會和從前的妻子一樣,招待自己的子女們。

金子說:「孩子們來看我的時候,通常是工作壓力大,想找個地方輕鬆輕鬆。如果她還在的話,肯定會給孩子們做飯的,所以我也想這麼做。」遺憾的是,這份對妻子的理解,來得略晚了些。

EuEDjMBu_uz45.jpeg
(培訓班同樣也會教洗碗)

和金子相比,矢野要幸運一些,他的妻子健在,但和眾多老男人一樣,他對家務是一竅不通,他有心幫忙,但真去幫的話反而是添亂……

今年秋天,他報名了培訓班,想要給結婚43年的老婆一個驚喜。矢野表示:「這些年下來,我妻子真的是什麼都要做,我卻一點幫不上家裡的忙。如果我不知道該怎麼做,還勉強可以說是無能為力;但現在我學會了,我就該幫忙了。」

現在,矢野每天早早起來熨衣服,而且還為新年準備一道咖哩菜,他已經練習過十次,就等著過年給家人露一手。在接受採訪時,他不無得意地舉起自己的袖子,臉上洋溢著笑容:「看見這件襯衫了嗎?我自己熨的。」

WczfkdhB_bfSa.jpeg

據家庭性別問題的政府顧問德倉康之(Yasuyuki Tokukura)介紹,隨著老齡化日益嚴重,日本的家庭結構也在逐漸隨著時代改變,儘管傳統的「男外女內」結構仍然存在,但更多女性開始工作了。而且男性的平均壽命也來到80多歲,妻子也不想跟在男人後面收拾一輩子…….

德倉康之說:「一旦男人的職業生涯結束,權力動態就會發生變化,妻子往往會開始質疑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安排——既然你都不帶錢回來了,憑什麼還是我做家務?」

mOfjvWCp_ZU29.jpeg

需要承認,家務培訓學校本質上是個好事,但它更近似於「為不守交規的人開辦的交規課」,而在一個人人守規的理想世界,這堂交規課一開始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它一旦出現,反倒意味著有大量的人不守規矩,這其實是很可悲的一件事。

家務培訓班也是類似的情況。往小處看,這是老男人們在為多年來缺失的基本生活技能還債;往大來看,這是女性意識覺醒的一個方面。日後這樣的培訓學校,恐怕只會越來越多,只希望等如今的日本新生代老去那天,就不再需要培訓。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minthe648 發表於 2022-11-30 16:17
有心願意去嘗試真的很厲害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