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排毒再洗乾淨!澳洲這鳥為吃毒蟾蜍簡直智商爆表

稀有松阪豬 2022-11-29 11:47:31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18704
在澳洲生活著無尾熊、笑翠鳥、短尾矮袋鼠這些動物,牠們憑藉可愛的外表和蠢萌的性格,深受人們喜愛。

zgmyPGQX_pwX4.jpeg

同樣是生活在澳洲,跟上面這些萌物相比,這種叫「澳洲白䴉」的動物就顯得有點尷尬了。

vjUkzevx_cY5N.jpeg

牠們被澳洲人稱為「垃圾鳥」,因為牠們「什麼東西都吃」!不光會翻垃圾,還經常從人們手裡搶吃的,所以遭到澳洲人的嫌棄。

7qIsp85A_HnMy.jpeg

但是最近人們發現,澳洲白䴉其實很聰明!牠們能消滅一種更讓人討厭的動物——海蟾蜍,還掌握了「海蟾蜍的特殊食用方法」。

OL5OAO88_9AaH.jpeg

海蟾蜍又名美洲巨蟾蜍、甘蔗蟾蜍,身長可達10-15公分,牠們的眼睛後面、背部和皮膚上有一種腺體,受到威脅時會分泌出奶白色液體,稱為蟾毒素,蟾毒素有輕度致幻作用,對很多動物都是有毒的,還有人因食用海蟾蜍被毒死,在澳洲蟾毒素被視為跟海洛因和大麻同級的毒品。

J4mcp7RC_DCzW.jpeg

海蟾蜍原產於中美洲和南美洲,上世紀30年代被引進到澳洲,牠們的繁殖能力非常強,一次能產幾千顆卵,且在澳洲沒有天敵,野生海蟾蜍的壽命可達10-15歲。所以海蟾蜍漸漸氾濫,據估算現在的數量已經達到20億隻,成為有害的入侵物種,對當地物種造成嚴重破壞。

由於這些原因,澳洲人很討厭海蟾蜍,可又對這種動物沒什麼辦法。直到最近,人們發現澳洲白䴉貌似能治得了海蟾蜍。

6IaTPr6p_tw6e.jpeg

某環保機構負責入侵物種項目的Emily Vincent女士表示,澳洲東南海岸時不時就有澳洲白䴉捕食海蟾蜍的例子,為了不中毒,牠們吃掉海蟾蜍的方法也很獨特。

「澳洲白䴉會快速翻動海蟾蜍,把牠們拋到空中,人們都好奇牠們究竟在做什麼。」

「其實是讓海蟾蜍感受到壓力,刺激牠們排出毒素。」

「然後,澳洲白䴉會抓著海蟾蜍在潮濕的草叢上來回摩擦,蹭掉排出的毒素,或者去有水的地方清洗掉毒素,然後再吃掉。」

XYCF7WZk_ItcW.jpeg

麥考瑞大學教授Rick Shine研究海蟾蜍已經有20年,他表示以前就有人發現澳洲白䴉會吃海蟾蜍。跟蛇、哺乳動物或鱷魚等動物相比,澳洲白䴉貌似不太容易受海蟾蜍毒素的影響。不過,海蟾蜍的味道並不好吃,萬一澳洲白䴉吃太多還是有可能會中毒死亡,因此必須非常小心。所以澳洲白䴉就發明了「海蟾蜍的特殊食用方法」。

rDI8UT4d_p3wr.jpeg

像鷹和烏鴉這樣的鳥類偶爾也吃海蟾蜍,而且也明白海蟾蜍身上的腺體有毒。牠們吃海蟾蜍時,會讓牠們肚子朝上、背朝下以避開背部腺體,去掉內臟,更不會吃牠們的腺體。

澳洲白䴉則不同,Shine教授第一次聽說鳥類會把海蟾蜍整個吃掉,這也讓他對澳洲白䴉刮目相看。

「澳洲白䴉的惡名有點不公平,牠們吃海蟾蜍的辦法說明牠們非常聰明。」

「牠們的辦法已經去掉了海蟾蜍的毒素,不用再將海蟾蜍破壞掉。」

uTr9mkAv_eQXM.jpeg

在某一點上,Shine教授和Vincent女士的觀點不謀而合——他們都覺得,澳洲白䴉吃海蟾蜍是一個非常好的跡象,這表明澳洲本地的物種正在學著適應海蟾蜍。

一些澳洲的物種已經知道海蟾蜍雖然不好吃,但也能當飯吃;有人推測,可能某些物種正在經歷基因上的改變,讓牠們更不容易受到海蟾蜍毒素的影響;還有像澳洲白䴉這樣的動物,不但會吃海蟾蜍,還懂得怎樣安全地吃掉牠們,可以幫助控制海蟾蜍的數量。

Vincent女士說,每次從環境中除掉一隻雌性海蟾蜍,每年就可以減少70000隻海蟾蜍出生。

furTmzkx_sG5y.jpeg

Shine教授則表示,現在消滅海蟾蜍的主力軍是澳洲白䴉、老鼠或螞蟻,牠們都是在澳洲不太受歡迎的物種。

「這些動物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牠們是一支看不見的軍隊,每年都在讓海蟾蜍的數量減少。」

「所以,我們真的應該感謝這些不受歡迎的澳洲物種。」

eZJf39Ru_JNtZ.jpeg

就算不受待見,但事實證明,澳洲白䴉聰明著呢!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Nvicapy473 發表於 2022-12-1 17:21
為了吃可以無所不用其極
ymc123 發表於 2022-12-5 10:01
除了人類以外會動腦筋的動物也是有的連讀蟾蜍都能吞下肚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