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上百家公司永久實施4天工作制,不降薪!

去年11月,英國一家銀行Atom Bank試驗實行四天工作制,不減薪資,只減工時,幫助員工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

svcQ5NOE_nPST.jpeg

但實際上,Atom Bank只是席捲英國的「四天工作制實驗」中最大的那個公司,大約七個月前,又有60多家公司的三千多名員工成為「小白鼠」,加入了這場聲勢浩大的社會實驗。

b5y4scDt_jt8s.jpeg

9月,實驗中期的一項調查出爐了,結果相當喜人:高達88%的公司表示,在實驗階段,雖然實行「四天工作制」,但他們的業務仍然「運轉良好」,而且大約95%的受訪公司認為他們的效率沒有下降,甚至還有發現效率提高了的。將近9成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將在實驗結束後繼續實施四天制。

當然這個過程也不是一帆風順,比如說對於公關公司Unity來說,改變的過程就比較痛苦,Unity的老闆薩曼莎·洛西(Samantha Losey),8月份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委婉表示:

「我有些懷疑我們的業務成熟度不足以讓我們適應四天工作制。主要是全球其他地方都不是四天制,這就使得這事比較困難。」

「我們會堅持到實驗結束,但以後可能就不會繼續了,長期來看這是不是正確的選擇,我還不好判斷。」

G3P6nqDZ_MzeP.jpeg
(薩曼莎·洛西)

然而近期實驗將結束,Unity順利完成轉變,本月早些時候,薩曼莎·洛西再度接受媒體採訪,她的口風發生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她說:

「工作效率沒有下降,士氣高漲,員工更快樂,壓力更小,招聘更容易,員工留存率更高,這對我們來說非常有效。最終來說,我們得到的結果是更好,更積極的團隊文化,這使得這一路的顛簸都很值得。」

「Unity已經決定將其(四天制)永久化。」

喜人的調查加上這些成功案例,人們有了極大信心。於是就在這兩天,英國有100家公司霸氣的表示:「以後永久改成四天工作制!不降薪!」

PxFjwQWr_hqaL.jpeg

這一百家公司中,最大的兩家就是上文提過的Atom Bank和營銷公司Awin,而後者的總裁亞當羅斯(Adam Ross)對四天工作制簡直是讚不絕口,他表示:

「在過去一年半時間裡,我們員工的幸福感不僅極大上升,而且我們的客戶服務,客戶關係,人才留存率也相當受益。」

「改成四天工作制,就是我司歷史上最具變革性的舉措之一。」

除了這兩家比較大的以外,還有許多企業和慈善機構都參與其中,包括英國皇家生物學會、倫敦啤酒廠Pressure Drop、遊戲開發商Yo Telecom、曼徹斯特的一家醫療設備公司,甚至還有諾福克的一家炸魚薯條店……加起來,受益的打工人大約有2600人,可以說是羨煞旁人了。

EUHCym5K_XcPM.jpeg
(曼徹斯特的通勤人)

據四天工作制的倡導者說, 五天工作制是早期經濟時代的「後遺症」。每週工作四天會促使更多公司提高生產力,這意味著他們可以在更少的時間內創造相同的產出。而且改得越早,越能吸引人才前來應聘。這意思,他們對四天工作制相當有信心,甚至認為以後都會改成四天,所以早改早享受。

mQVY5jsQ_q7SA.jpeg
(四天工作運動的網站)

他們的信心不是沒有道理,因為評論裡的網友對此事普遍相當支持,有人表示:

s93LfBEe_Ggdm.jpeg
「要我說,(即便這個實驗失敗了,)那每週四天,每天十小時,然後歇三天,對大多數人來說也挺好的。」

ZD9nbX5A_mYqX.jpeg
「很不錯的想法!我寧可努力工作四天,然後享受三天週末!反正週五我也沒心情幹活。」

3NEaQhsk_HTCU.jpeg
「評論裡似乎有人急了啊。你工作被剝削了,又不意味著我們的下一代一樣得遭受這個。這就叫進步,如果沒有進步,我們這一代現在還要'享受'每天工作16小時的日子呢。」

有老闆現身說法:

5pV4kXfz_3xkN.jpeg
「我經營一家會計公司,我們在疫情期間改成四天制,不會改回來了。我沒降薪,相反,還給員工加薪。生產力上升了,生活/工作更平衡了,團隊也更開心了。」

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覺得很好,有人說:

Vy2hWnhg_zQ2d.jpeg
「啊對,我們公司現在就這麽做呢,不過工作時長壓根沒減,就是每天工作十小時。所以說也談不上什麼工作生活平衡,相反,每週都有四天感覺自己永遠都在工作。對我來說太激烈了,還是不了吧。」

對此,你有什麼看法呢?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jackmanx 發表於 2022-12-1 16:15
感覺起來好像真的很棒
ed729256 發表於 2022-12-2 08:39
真的是好好棒時間也是用重點好好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61

    主題

  • 1061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