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帶上八位藝術家,明年一起去月球!

2018年,SpaceX曾宣布過一個大膽的計劃:日本富豪前澤友作將成為第一位私人月球旅行的乘客。

Fbu3wr4z_42AH.jpeg
(前澤友作和馬斯克碰面)

可能是覺得自己去月球有點寂寞,前澤友作大手一揮,乾脆買下火箭上的所有座位,說會邀請6~8位藝術家共同前往太空,希望這趟太空之旅能刺激到各位藝術家的靈感,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他本人的原話是:「作為第一位登上月球的私人旅客,這事的價值我想了很久,同時,我也在想我要如何回饋世界,如何為世界和平做一份貢獻——這是我一生的夢想。」

jFT2secK_rXMj.jpeg

不久後,兩方合作的「親愛的月球(DearMoon)」計劃開始了,它本質上就是一場選拔,「每一位從事創造性工作的人」都可以申請,因為「如果你自認為是藝術家,那你就是藝術家」,他說。

最終,來自全球249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萬人報名,而「親愛的月球」要從這一百萬人裡選八個人出來,也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了。

這次選拔除了體檢以外具體有什麼標準,沒人清楚,參選者最後還得被前澤友作面試一番,不過這趟旅程是人家掏的錢,也很正常,所以唯一的標準可能就是他的心情……總之,在經歷一年的選拔後,八位藝術家脫穎而出,將在2023年登上火箭,和前澤友作共同前往月球:

VnLKuLhd_QVds.jpeg

這八個人裡,大家最熟悉的可能就是TOP和史蒂夫·青木了,前者是BigBang成員,後者常年在百大DJ前十裡出沒。

FpJTu6qh_P3H5.jpeg

其餘六位來自世界各地,有攝影師、電影工作者」演員等。今天要說的重點,是下圖右下角那位,里安農·亞當(Rhiannon Adam)。

zcUm8kKV_kB3V.jpeg

亞當是愛爾蘭人,是一位攝影師,但她還有另一重身份:環保主義者。

她之前經常批評人類過度依賴化石燃料,2018年,她還參與了一個項目,透過攝影探索水力壓裂(一種鑽探石油的方法),拍出來的照片還有獲獎…現在她的官網上仍有這個項目的記錄:

zHCjum6K_2OrL.jpeg

當時她對媒體呼籲:「社會應該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而不是投資於那些可能造成更多環境破壞的過程(指水力壓裂)。」「現在倫敦正值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季之一,如今氣候變化已經太明顯了。」

問題就來了——這回SpaceX用的火箭,燃料是甲烷+液氧,燃燒產物正是水+二氧化碳,而火箭消耗燃料的速度,是普通家庭車輛的200萬倍……所以她這一趟太空旅行,不知比多少家庭一年的碳排放量都要高……..

uNyse9gP_k4AU.jpeg
(SpaceX官網的介紹)

這似乎有點顯而易見的雙標?

有媒體據此事採訪她,結果她說:「自然,我也想過這事,但我想我們需要知道,太空(飛行)長久以來也引起過不少關於氣候變化的研究。」

「這種完全'不在此世間'的體驗——沒有雙關的意思——以及在太空中創作的機會,使我們能夠以一種更深刻的方式來反思這些問題。」

「同樣地,地球的全貌是一個非常震撼的視角,在這個視角下,我們能夠更進一步地提高環保的聲音。」

「所以沒錯,我想過這個問題,但我認為此事的積極因素大於消極因素。」

jSKt5Y4s_gyPP.jpeg

她說的可能比較晦澀,大致意思就是她認為上太空能看到地球全貌,這個震撼的角度能讓這些藝術家更好地創造作品,引起關注,於是能更進一步地提高大眾的環保意識。感覺這個邏輯有點…….-。-

評論裡的網友大多也都在噴她偽善:

「所以說,就一個滿嘴生態的偽君子唄。」
9WUqqmUD_Zgqj.jpeg

「只要涉及到他們自己,那就總有例外,呵呵。」
cfkVfJY5_vaRc.jpeg

「像往常一樣,只要有私利可圖,道德就被放到一邊囉。」
BTpNfkPw_GPD9.jpeg

「她不應該等到有人發明用彩虹跟獨角獸屁當燃料的火箭再上天嗎?」
2X6SnTx9_cYzZ.jpeg

「這些偽君子的藉口總是這麼不堪一擊。」
VzcXZz6j_UyxF.jpeg

說到底,藝術家不是非得上太空才能創作。冠冕堂皇的話誰都會說,可環保這事,最終還是論跡不論心的。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