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號掰哺⋯「我電量太低,這是最後一張照片啦!」

驚驚驚嘆號 2022-12-21 16:16:30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4585
今天,美國宇航局NASA在推特上Po出了一張照片和一封傷感的訣別信。這張照片裡,灰濛蒙的天空,棕色的沙塵,礫石,延伸到一眼望不到邊的地平線外…

FkXye41UcAAnbXj.jpeg

訣別信上寫著這樣的話:

「我的電量真的很低,這或許是我能發回的最後一張照片了。不要為我擔心:我在這裡的時光既有成效又安寧。」

「如果我還能繼續和任務團隊交談,我會的…但是,我很快就要卸任了。感謝大家一直陪著我…」

截圖 2022-12-21 下午4.01.35.png

拍下這張照片的是NASA遠在火星上的探測器洞察號。而訣別信,則是NASA工作人員以洞察號的口吻寫下的。

yE9Fq3bP_vq92.jpeg
▲洞察號

原計劃在火星服役兩年的洞察號,如今已超期服役近四年。在NASA所有的地外探測器裡,火星探測器們的結局無疑是最悲壯的:它們無一例外超期服役,大都奮戰到油盡燈枯的最後一刻,直到發回最後一張照片,最後一條訊息…和諸多前輩一樣,為人類探索火星立下汗馬功勞的洞察號,值得人們對它的鄭重銘記和緬懷。

QftPYrj7_GTSM.jpeg

2019年,火星探測器機會號已超期服役15年,在NASA多次嘗試聯繫,仍無法收到來自它的信號後。NASA正式宣布機會號任務結束,它永久地停止工作,留在那顆荒涼的紅色星球上。

NGYJDhGf_5PbJ.jpeg
▲機會號

然而,人類探索宇宙,了解火星的步伐卻沒有停止。在幾位前輩探測器對火星表面進行的大膽探索完結之前,NASA就開始把目光投向火星的內部,策劃發射一個探測器,鑽開火星地表,揭開火星內部的秘密。這樣的背景下,法國,德國和NASA等多個航天中心聯合研製了洞察號火星探測器。

DgqJNm8T_eTIf.jpeg

2018年5月5日,洞察號發射升空,又在茫茫太空經歷近半年的飛行,跨越4.58億公里的漫長航程。2018年11月26日,洞察號火星探測器終於成功降落在火星表面的埃律西昂平原上,開啟它原計劃兩年的火星探索。當時大家也沒想到,洞察號最終也會像它的前輩們一樣,超期服役多年,鞠躬盡瘁到最後一刻,直至耗盡所有的能量…

EAfINtsC_dMXs.jpeg
▲洞察號著陸後的自拍

和幾位前輩探測器不同,洞察號著眼於探測火星內部,並不需要像機會號,好奇號等探測器一樣,在火星表面四處奔波,冒著被風沙掩埋的風險四處探路,拍照記錄。它只需要找一處地方扎營,用搭載的地震儀和熱傳導儀對火星地表和地下進行探測即可。儘管承擔的任務並不多,但洞察號依舊在寶貴的任何裡,向地球傳回了一個又一個前所未有的驚人發現。

2018年12月,洞察號首次捕捉到火星的「風聲」,那是如同雷鳴般的「隆隆」聲,人類第一次聽到來自這顆荒涼星球的鳴響。

pucqhLuv_NuOj.jpeg

到2019年初,NASA更是根據洞察號探測的數據,史無前例地發布火星每日天氣報告,提供火星當地每日氣溫,風速,氣壓等數據…

sGkFjRaL_ECLu.jpeg

2019年4月,NASA發布洞察號首次捕捉的「火星震」,即火星上與地球地震相似的能量運動。這也是人類首次在地球以外的行星探測到「地震」!

捕捉到火星震,堪稱洞察號火星任務的里程碑,它有助於科學家們分析火星形成的歷史,甚至幫助人類進一步找出地球、月亮等岩石星球的起源。

3akmdSPz_r2u4.jpeg

從登陸火星至今,洞察號一共測量1300次火星震,傳回大量寶貴數據。儘管帶來一項又一項寶貴的新發現,洞察號依舊擺脫不了前輩探測器一樣的悲劇:長年累月暴露在火星表面,洞察號無可避免地覆蓋了一層又一層厚厚的火星灰塵。灰塵擋住陽光,讓洞察號的可產生的電量越來越少。

XrIk99Iw_JIzt.jpeg

可即便如此,它依舊在賣力地測量火星震,蒐集火星的地下數據。NASA也嘗試過用洞察號的機械臂幫忙清理表面的灰塵,但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因為發電量的大幅度減少,NASA不得不停用洞察號的機械臂,把所有電量都用在探測儀器上。

時隔多年的兩張自拍照,見證洞察號逐漸被灰塵覆蓋,從意氣風發到垂垂老矣的變遷。

YBNPwAHr_GzGr.jpeg
▲降落火星時的早期自拍

O7bDARGz_F7Kc.jpeg
▲2022年11月4日傳回的自拍,肉眼可見被灰塵掩埋…

或許是意識到洞察號快要撐不住了,一個月前,NASA在已經在推特上以洞察號的口吻開啟告別,官推滿懷深情地說:「我非常幸運地在兩個星球生活過。令我第一個星球上的家人們高興的是,四年前,我安全抵達第二個星球。感謝團隊送我踏上這一段發現之旅。希望我所做的一切讓你們感到驕傲。」

8geSxLzU_cyRE (1).jpeg

而NASA官方當時就預計,洞察號最多還能再撐幾個星期。12月20日,這一天終究還是到來了,洞察號傳回可能是最後一張火星照片。近處是洞察號被灰塵沙土覆蓋掩埋的身軀,遠處的地平線上卻閃著若隱若現的光…

ydL8WQZz_snXY.jpeg

和土壤失去聯繫的機會號火星車不同,這一次,超期服役的洞察號向地球家人們做了鄭重的告別。在這場傷感的訣別中,網友們也紛紛送上崇高的祝福。

csqydEW3_8b8x.jpeg

「為什麼我會為一個機器哭泣?」
RTptahr6_UPQh.jpeg

「或許因它們是由我們人類製造,承載了我們的夢想和希望,我們的好奇和驚嘆?這讓它們幻化了我們的一些最好的品質。我也哭了,對實現這些任務的人類致以無止盡的感謝。」
j3ssITkE_HKYP.jpeg

還有網友為洞察號寫了一首小詩:

「這是我從火星發出的告別。
我的電量開始耗盡,我眼中的光芒逐漸暗淡。
留給我整理回憶的時間所剩無幾。
我仍在傳回最後的照片。
此刻的火星正是日落,天空泛著紅光……」
……
「我將在這裡耐心等候,獨自一人。
但願某一天你們飛臨此地,接我回家…」

aEcvwPCg_HI6x.jpeg

「Gabby的名字也在你攜帶的芯片上。她是如此愛你,經常查看你的消息。她承諾有一天會去火星救回你!」

y8ghbE5u_3RkJ.jpeg

「即便只是一個機器,它也是人類社會崇高的一員。它就是我們人類的象徵。我們,把自己小小的創造物發射到太空裡,希望能離混亂又美麗的宇宙更近一點,即便我們對宇宙知之甚少。安息吧,我的朋友!」

pTtMb4SD_KPde.jpeg

但願未來某一天,人類能承載著夢想真正抵達火星,不辜負火星探測器一路前行的貢獻和犧牲……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43

    主題

  • 1043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