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人種源自本地的聖誕花,還得向美國付錢

驚驚驚嘆號 2022-12-26 17:21:34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13729
隨著聖誕節的到來,「聖誕花」一品紅(poinsettia)已出現在北美各地的家庭、教堂、辦公室等場所。作為流行的聖誕裝飾品,在美國,每年有大約7000萬株栽培品種的一品紅在6周內售出,價值超過2.5億美元。

然而,許多人不瞭解的是,這種源自墨西哥、被14世紀的阿茲特克人稱為「cuetlaxóchitl」的植物,在16世紀西班牙殖民者抵達墨西哥後,才與聖誕節有了特別的聯繫。到了19世紀,首任美國駐墨西哥公使喬爾·羅伯茨·波因塞特(Joel Roberts Poinsett)將這一植物帶回美國,之後,它被以波因塞特的名字命名為「poinsettia」,傳遍全美和歐洲。

除了名字外,大多數一品紅品種都在美國被申請專利,美國壟斷利潤豐厚的一品紅市場。與此同時,受專利影響,墨西哥花農被迫支付植物育種者權利費,來種植和銷售一品紅。在此情況下,美國還通過制定與土壤有關的規定,限制從墨西哥進口一品紅。儘管墨西哥駐美國大使館官員多年來不斷遊說美國農業部,試圖取消相關限制,但至今仍未成功。

Dec_25_2022_22_39_57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2_25_16_d737fc538atype_jpeg_size.jpeg
「聖誕花」一品紅

一品紅是灌木植物,其頂端的「紅花」,其實是它的葉片(即「苞片」),而其真正的花朵非常小,就是位於紅色葉片基部的黃綠色小顆粒。目前,一品紅已有上百個品種,苞片除了紅色系之外,還有橙色、淡綠色、粉紅色、白色等顏色。

Dec_25_2022_22_39_57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2_25_8_f322a8ea86type_png_size_1.jpeg

一品紅原產於中美洲,有遺傳分析表明,墨西哥格雷羅州北部的野生種群可能是大多數栽培一品紅的祖先。而如今,這種植物已被廣泛用於聖誕節花卉展示,尤其是在美國。根據美國農業部2021年5月發佈的花卉作物總結數據,盆栽一品紅2020年的市場價值總計為1.57億美元,比2019年增長3%。而根據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數據,美國每年有大約7000萬株栽培品種的一品紅在6周內售出,價值超過2.5億美元。

至於這種墨西哥灌木是如何成為最暢銷的聖誕植物之一,其背後是一個充斥著地緣政治、專利戰爭等複雜的故事。

12月14日,美國新聞網站Axios以「一品紅被遺忘的歷史」為題,報導了一品紅「接管」聖誕節的經過。早在14世紀,墨西哥古代阿茲特克人將其成為「cuetlaxóchitl」,大致意思是「生長在殘留物或土壤中的花」。他們將這種植物用於戰士儀式和生產紅色染料,其汁液則用於治療傷口和幫助退燒。在其他中美洲文明,一品紅有不同的名字,如瑪雅人稱它為「k'alul wits」,大致意為「火之花」。

據Axios稱,直到16世紀,第一批西班牙殖民者抵達墨西哥,這種植物才與聖誕節有了特別的聯繫。殖民者開始將「cuetlaxóchitl」稱為「la flor de la nochebuena(平安夜之花)」,墨西哥的方濟各會修道士也漸漸將這種植物納入他們的聖誕節慶祝活動中,來裝飾耶穌誕生的場景,以紀念聖誕節,並吸引人們皈依基督教。於是,聖誕節取代了當地的土著慶祝活動,用這種植物來裝飾聖誕節的傳統保留了下來。

而一品紅如今的通用英文名稱「poinsettia」,則來源於19世紀來到墨西哥的美國第一任駐墨西哥公使喬爾·羅伯茨·波因塞特(Joel Roberts Poinsett)。

1825年,墨西哥獨立四年後,波因塞特被任命為美國第一任駐墨西哥大使,他的愛好之一就是植物學。其後的某一年冬季的聖誕節,波因塞特注意到這種植物,並在隨後將其送回美國,在他及朋友位於南卡羅來納州的溫室進行繁殖。

1829年,一品紅在費城的花展上首次在美國公開亮相,並迅速引發關注。在當時的新聞報導中,它被描述為「迄今為止最艷麗的花」,並因擁有「植物或礦物王國中最鮮艷的猩紅葉子」而受到贊譽。之後,它被以波因塞特的名字命名為「poinsettia」,傳遍全美和歐洲。在美國,波因塞特的忌日12月12日如今已被定為「國家一品紅日(National Poinsettia Day)」。

Dec_25_2022_22_39_57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2_25_16_e849489eeftype_jpeg_size.jpeg
喬爾·羅伯茨·波因塞特

隨著一品紅的名氣大增,到19世紀末,美國的種植者開始種植和銷售一品紅。據Axios報導,一品紅的早期繁殖者之一是Ecke家族,他們在1930年《植物專利法》通過後為一品紅申請了專利,避開了競爭對手和模仿者。埃克(Ecke)家族的第三代小保羅·埃克(Paul Ecke Jr.)還通過營銷手段,大力推動一品紅和聖誕節之間的聯繫。

據《洛杉磯時報》2008年報導,為了將這種植物作為首要的聖誕裝飾品進行營銷,小保羅·埃克會免費向電視台贈送一品紅,讓它們從感恩節到聖誕節在電視上頻頻出現。他自己還現身《今夜秀》和鮑勃·霍普(Bob Hope)的聖誕特別節目等電視節目中,宣傳這些植物。

埃克家族把一品紅變成了美國最暢銷的盆栽植物,到20世紀90年代,憑借著秘密育種技術,該家族以特許權使用費的方式向其他種植者出售了50萬多株盆栽植物和超過2500萬株插條。該家族在一品紅市場上幾乎處於壟斷地位,在巔峰時期,這個一品紅巨頭佔據了美國一品紅市場90%以上的份額和150+項專利。截至2008年,該家族仍然佔據美國一品紅銷售的70%和全球市場的50%。

Dec_25_2022_22_39_58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12_25_0_8593681fb6type_jpeg_size_.jpeg
埃克家族與一品紅

如今,儘管埃克家族在壟斷地位不復存在後於2012年將其業務出售給一家荷蘭集團,但其家族的眾多一品紅專利至今仍有效。實際上,大多數一品紅品種都在美國獲得了專利,並透過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受到國際保護。在此情況,一品紅原產地墨西哥的花農,只能被迫支付植物育種者權利費用來種植和銷售它們。

與此同時,美國還通過制定與土壤有關的規定,限制從墨西哥進口一品紅。美國Deseret News 2004年曾報導,由於美國禁止進口帶土植物,墨西哥種植者不能把一品紅整株地賣給美國,他們只能賣插條,之後美國種植者再將其培育成成品植物。許多美國大型苗圃供應商在墨西哥都有生產插條的業務,在當時的美國,插條售價約為10美分,一株成品一品紅的售價則高達15美元。而與墨西哥相對的是,加拿大則獲准向美國出口盆栽一品紅。

Deseret News當時還報導,這項禁令已經實施了幾十年,它可能可以追溯到20世紀初,當時現代檢疫法開始生效。多年來,墨西哥駐美國大使館的官員一直在遊說美國農業部允許進口帶有人造土壤的植物,這樣在進口前就可以對土壤消毒,從而推動盆栽一品紅進入美國,但遊說未能取得結果。

2020年12月22日,墨西哥花卉委員會的主席費德里科·馬丁內斯(Federico Martínez)在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位於菲尼克斯的成員電台KJZZ採訪時同樣提到了這一限制政策。馬丁內斯表示,美國和加拿大是墨西哥主要的植物和花卉出口國,但一項近百年歷史的規則禁止在美國進口帶土植物。「我們不向美國出口一品紅成品植物,我們只出口插條,這是一堵保護美國種植者的牆,」馬丁內斯直言。

如今,在無法改變美國土壤限制政策下,墨西哥植物學家和農民正在努力註冊其他不受美國專利約束的一品紅品種。據Axios稱,到目前為止,他們已經在墨西哥監管機構註冊了7個品種,這是獲得國際保護的第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與名字源自美國首任駐墨西哥公使波因塞特的一品紅一樣,還有一個詞,即「poinsettismo」也與波因塞特有關。據大英百科全書介紹,由於波因塞特深入參與墨西哥政治,受到墨西哥政府反感,墨西哥人創造了「poinsettismo」一詞,來形容他的專橫和侵入性行為。考慮到一品紅的歷史,「poinsettismo」一詞或許同樣能表達墨西哥種植者對原產自本國的植物被外國控制的憤怒。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panzmind 發表於 2022-12-26 18:06
聖誕紅是有毒的植物~~~~特別是它的汁液~~~

摸完記得要洗手阿~~~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65

    主題

  • 1065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