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極寒已至少60人死亡,救援人員都被困

上週五,一場異常猛烈的寒潮席捲美國,直到今天也沒有結束。從美國最北部的的五大湖,到最南部的格蘭河,狂暴的大雪肆虐不休。超過60%的美國人都收到天氣預警,躲在家裡瑟瑟發抖。

TyfRXrpB_e2Uf.jpeg

這場大雪被媒體稱為「世紀暴風雪」,可能「一代人只會遇到一次」。它造成的危害也很驚人: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統計,目前至少有60人在暴風雪中死去。

4btE9UbJ_GB9H.jpeg

很多人是在結冰的地面上開車,出車禍撞死的;住在佛蒙特州的一名女子被積雪壓折的樹枝砸死;在科羅拉多州的戶外,一名流浪漢在冷風中凍死。

xNFcxZyb_cLsc.jpeg

在紐約,一名男子燒爐取暖,不幸死於一氧化碳中毒。同一個地方,兩名患者在家中死亡,因為風雪太大,急救人員無法及時趕到。紐約州伊利縣是死亡事件最多的地方,法醫辦公室確認至少27人的死亡和暴風雪有關。

X9CRdJZk_qmGA.jpeg

很多人是在鏟雪時突發心髒病身亡。對於平常運動不多的人,短時間高強度鏟雪會給心臟造成很多壓力,加上寒冷的空氣使血壓升高,心臟的負荷更大。呼吸冷空氣時,人的呼吸道也會自然收縮,不少人鏟雪時會故意憋住呼吸,導致心臟所需的氧氣更少。種種原因加起來,人們就死在家門口。

Wr2AUKrw_Rvhq.jpeg

還有一些人是在車裡凍死的。伊利縣領導馬克·波隆卡茲說,暴風雪出現後,大約500人被困在車裡動盪不得。厚厚的積雪讓他們哪都去不了,只能打開車內空調取暖。有些人被困在車裡整整兩天,等汽車的能源耗盡後,死亡隨之到來。

ST8Xtqny_vMOr.jpeg

波隆卡茲預計,死亡人數還會增加,超過1977年死亡30人的記錄。因為天氣太糟糕,甚至連救援人員都被困在半路上,需要其他人去救。「現在,我們的救援人員也需要其他救援人員去營救,真是太可怕了……當救援人員自己都需要被拯救時,我不知道我們還能做什麼。」

WUhGY6dC_HkCX.jpeg

紐約州水牛城的情況也很可怕。持續48小時的暴風雪讓整座城市陷入黑暗,2萬多戶人家斷電。在水牛城郊區的威廉斯維爾,甚至有人家裡停電超過72小時,只能坐在車裡取暖。在車輛和雪堆下,救援人員發現不少屍體。他們一輛輛車地檢查,確認裡面的人是生是死,然後把他們帶到更暖和的地方。

sze28XBn_rXAw.jpeg

很多人在風雪中活了下來,但過程堪稱驚險。

來自馬里蘭州的迪賈克·伊倫加帶女兒們去加拿大看親戚,經過水牛城時,車被困進雪堆裡。大雪幾乎淹沒車子,為了保持熱度,伊倫加讓發動機一直開著。到週六凌晨4點時,燃料幾乎耗盡,但雪還沒有停。

vM8MGfXv_Zez5.jpeg

沒辦法,伊倫加只能頂著暴風雪,帶著孩子們向最近的避難所走去。他背著6歲的小女兒走在前頭,16歲的大女兒抱著博美犬,沿著他的足跡前進。「如果我選擇留在車裡,我和我的孩子都會死。當我們走進避難所的大門時,我都哭了。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這件事。」

bmVD5zxO_xp2L.jpeg

吉拉·聖地亞哥有差不多的經歷。他是一個單親爸爸,獨自撫養四個孩子,因為沒錢請保姆照顧,他想開車去親戚家讓他們幫忙帶。平安夜那天,他和孩子們被困在小貨車裡。他通過燒燃氣讓孩子們暖和起來,還在後備箱裡找到果汁,讓他們充飢解渴。想要小便,就拉到果汁瓶裡。

AQdSAD8f_bhd7.jpeg
(聖地亞哥和他的女兒)

四個孩子都特別小,最小2歲,最大不過6歲。孩子們都很害怕,聖地亞哥只能透過放電影轉移他們的注意力。11個小時後,一輛掃雪車剛好路過他們,把這家人救出來。

OQOkRTJq_Ldxy.jpeg

暴風雪也給很多患者造成大麻煩。有人拿不到藥,有人取到藥卻回不了家,還有孕婦無法去醫院,助產士只能通過電話指導她如何分娩。情況最危急的是沙希達·穆罕默德的兒子。她的兒子只有一歲,每天靠呼吸機活著。水牛城停電後,呼吸機沒法運轉,沙希達打911求助也沒有人來。

E8wvcpdR_SNHc.jpeg
(沙希達的兒子)

她哭著發文求助,可周圍人都自家難保,沒人能過來。於是,從周五晚上到週日晚上,她和丈夫一刻不停地用手按呼吸器,維持兒子的生命。一個人累換另一個人,兩人晝夜不停,終於等到從尼亞加拉瀑布趕來的好心陌生人。好心人幫他們抬著呼吸機,穿過大雪送到沙希達母親的家裡。那裡有電,小男孩最終活了下來。

dEAdhXZW_ecpV.jpeg

因為救援人員自顧不暇,民間自救的舉動很多。除雪公司的老闆萊昂·米勒義務勞動,開著大卡車沿街救人,一個下午從雪堆裡救出14人。有些人家裡沒暖氣或停電,也打電話找他幫忙,坐他的車到避難中心。

ExTp4cfE_T84Z.jpeg

一家名叫阿拉巴馬酒店的餐館(實際不提供住宿服務)把自己改造成一個臨時避難所。所有被困的人都可以到這裡取暖、睡覺和吃飯,幾天時間,有115人和4條狗來此避難。當地社區和企業也捐贈大量物資,雖然被困了,但那裡的人們心情都還不錯。

HxeXFJXL_z9td.jpeg
WWqanpqH_uWa5.jpeg

另一邊,坎帕尼亞夫婦在家裡準備平安夜晚餐,突然門被敲響,門外站著9個韓國人。他們中有大學生、學生家長和度蜜月的新婚夫婦。原本一群人開開心心地坐巴士去看尼加拉瀑布,結果半路上車陷在雪裡開不出來,剛好停在他們家門口。

agAHJhLt_9LMq.jpeg

坎帕尼亞夫婦接待了他們。遊客們欣喜地發現這裡有韓式料理所需的食材,於是做一大鍋韓式辣炒豬肉請他們品嚐。到聖誕節晚上,旅行社的司機終於來接遊客們,他們準備直接飛回國。「我們其實挺享受這一切的。」坎帕尼亞先生說,「如果他們再住一個晚上,我們明天就能吃韓式烤牛肉了。」

e8uHfT7f_vSXd.jpeg

美國國家氣象局預計,到本週晚些時候氣溫將緩慢回升。五大湖湖泊效應造成的降雪,也將在周二逐漸結束。

nDCR5Lru_cjeG.jpeg

暴風雪並不罕見,今年的大雪如此迅猛,可能和氣候變化有關。雖然媒體將它稱為「一代人只會遇到一次」,但考慮到未來的極端天氣,也許還有更多……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blycess 發表於 2022-12-29 17:17
好誇張喔...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56

    主題

  • 1056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