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23000具屍體,知名法醫患「創傷後壓力症」

驚驚驚嘆號 2022-12-29 14:15:42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14084
Richard Shepherd博士是英國知名的法醫。從業幾十年,他解剖了23000具屍體,也曾參與黛安娜王妃之死、911事件、2002年峇里島爆炸案等多宗大案的屍檢和法醫學研究。許多案件經過他的屍檢,常常出現反轉或關鍵突破,這讓Shepherd在業內享有「法醫偵探」的美譽。

AaJEGSMu_uNxk.jpeg

然而,這一位見慣死亡和死屍的業內專家,卻在2016年被診斷出患上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周遭的人擔心Shepherd自殺,但Shepherd卻選擇直面內心創傷,將那些給他留下心理陰影的案件寫成回憶錄分享出來…

Shepherd出生在西倫敦一個中產之家,上中學的時候,有同學偷拿來一本法醫學課本給Shepherd傳閱。Shepherd頓時打開新世界的大門,他被書上記載的謀殺案,屍體,罪案現場報告所吸引,從此立志成為一名法醫。

1987年,拿到法醫資格認證後,Shepherd正式成為蓋伊醫院法醫精英團隊的一員,開啟他「法醫偵探」的傳奇人生。

CK3PVbtF_XuMX.jpeg

多年來,他研究瑪麗蓮夢露的屍檢報告,參與黛安娜王妃的屍檢,解剖過「九一一襲擊事件受難者」的屍體,調查過麥可·傑克森的屍檢報告,在業內收穫大量名聲。人們經常議論的知名案件,並沒有讓Shepherd有過多糾結。在潛移默化中讓Shepherd患上PTSD的,反而是那些難以定罪的迷案…

【年輕情侶神秘死亡案】

多年前的一樁案件,讓Shepherd迄今難以釋懷。那一年秋天,Shepherd接到指令,去英國一個風景優美的露營地查案。抵達案發現場後,他看到16歲女孩Amelia的屍體,她躺在帳篷的睡袋裡,看起來已死亡多時。她的屍體穿著厚厚的睡衣,身上沒有明顯傷痕,現場也沒有暴力和性侵的痕跡。蓋著Amelia屍體的,是一個空睡袋,裡面有衣服和鞋,還有一個被丟棄的燒烤架。在離帳篷不遠處的一個懸崖下面,警方發現Amelia的男友Jay的屍體。

haEGZcZJ_gaGy.jpeg

警方經過初步分析,認為Amelia死於一氧化碳中毒,男友Jay用燒炭的方式,製造一氧化碳殺害女友,自己在逃離現場時不慎摔下懸崖死亡。警方的依據是,在做完背景調查後,他們發現男友Jay是個智商極高,考試經常拿A的學霸,不可能不清楚一氧化碳的危害。加上警方還調查到,Amelia當時有跟男友Jay分手的打算。警方因此認定,Jay極大可能因愛生恨,用燒炭的方式製造一起看起來像是意外的謀殺,只不過在逃離現場時意外掉下懸崖。

NxKUtMdV_2vZx.jpeg

然而,Shepherd在對兩人進行屍檢後發現,Amelia身體內的一氧化碳飽和度為58%,可以確定是一氧化碳中毒致死無疑。但男友Jay則是在跌落後,心臟和肝臟出現致命挫傷導致的死亡,他身體裡的一氧化碳飽和度為29%,這個濃度讓Jay的身體處於危險的邊緣。

Shepherd在法醫學證據面前糾結了很久,他傾向於認為,這是一起不幸的意外:Amelia和Jay在帳篷裡點燃燒烤架取暖,後來Jay打算出去找人求救,於是離開帳篷跑出去找人,卻不慎滑下懸崖摔死。換句話說,Jay不大可能冒著自己也被毒死的風險,製造一起中毒的意外。

rI87tSqk_mIFM.jpeg

然而,對於案件,法醫並沒有全部的發言權,警方依然堅持謀殺的結論,並最終以此結案。Shepherd只能在法醫報告裡寫下他認為Jay無罪的結論…

【7歲女孩被勒死,找到真兇卻無法定罪】

多年前的一天下午5點30分,肯特郡一位母親報警,稱她7歲的女兒Clare失蹤。警方隨即出動去尋找,之後在離女孩家不遠的公園裡發現Clare的屍體,女孩臉朝上躺在灌木叢裡,身邊放著一個裝滿個人物品的背包。

HN8MqR4t_vz5u.jpeg

Clare的母親看到現場照片後,失聲痛哭說女兒是打算離家出走。

Shepherd奉命對Clare屍檢,他第一時間推斷出Clare死亡時間是當天下午5點到7點,身體狀態健康,沒有遭人性侵的痕跡。進一步解剖屍檢後,Shepherd發現Clare戴著項鍊,一根細繩上穿著一個藍寶石,Shepher認為有人用項鍊勒死女孩。但警方卻認為Clare死於意外,她是玩耍時不小心鉤到項鍊,不小心勒死自己,因為在警方最初檢查中,沒發現Clare有掙扎和遭受暴力的痕跡。

截圖 2022-12-29 下午2.09.45.png

但Shepherd不死心,他認為案子沒有那麼簡單。幾天後,他決定再去檢查一下Clare的屍體。這一次查看果然看出問題!Shepherd注意到一個細節:Clare的鞋上竟然沒有泥巴…按Clare母親的說法,案發當天下午,她把兩個孩子哄上床睡覺之後,就發現Clare失蹤了。如果是Clare自己偷跑出來,鞋上不可能不沾泥巴。在Shepherd看來,Clare很可能是被人殺害之後,又被人轉移屍體到公園裡。

xnmX5kIJ_CPXw.jpeg

Clare被害當天,她的生父和繼父都有不在場證明,那嫌疑最大的就是她的母親。又過了四天,Clare的屍體上有新發現,她的脖子上顯露出明顯的瘀傷,也就是說,Clare被勒死的結論已經可以確定。Shepherd又和警方一起檢查了Clare屍體所在現場的泥土和花粉,發現它們竟然和Clare母親的運動鞋沾上的泥土花粉成分一模一樣。然而,這並不能證明Clare的母親殺了女兒,畢竟公園就在附近,Clare的母親經常去走動也是合情合理。

z9LyU3s5_GAza.jpeg

就在案件陷入迷霧之際,Shepherd請教了另一位知名法醫專家,這位法醫專家對Clare死亡時身邊的那個背包有濃厚興趣,不斷打聽裡面都裝了些什麼。Shepherd回答說,裡面有襪子、內衣、針織衫、紙巾和T恤等用品,主要是衣物。這位法醫專家一針見血指出:「一個7歲的女孩離家出走,會帶上這些大人認為有用的東西?」「小孩子離家出走,通常只會帶上自己最喜歡的玩具!那個包裡應該裝滿玩具而不是衣服!」一語點醒夢中人,到這一步,Shepherd幾乎可以斷定,Clare就是被她母親用項鍊勒死,然後偽造成離家出走後的意外死亡。

可遺憾的是,Shepherd和警方沒能找到能給Clare母親定罪的直接證據。明知真兇是誰,迄今也不能將她繩之以法,成為壓在Shepherd心裡的一塊石頭…

【脂肪肝嬰兒之死】

這是一個同樣讓Shepherd異常為難的案件。一開始,Shepherd接到調查命令,說一個六個月大的嬰兒突然死亡,很可能是家長疏忽照顧導致。在對男嬰進行屍檢後,他發現男孩除了身上有點尿布疹,沒有其他疏忽照顧的跡象。然而Shepherd反覆檢查內臟後,驚訝地發現,男孩這麼點年紀,竟然患上脂肪肝,這通常是酗酒的成年人才會有的症狀。

經過一番問詢,Shepherd最終發現,男孩的父母是另類的替代醫療支持者,經常給孩子餵水果、蘋果醋、蜂蜜、糖漿等食物,他們堅信餵養這些營養品能讓男孩強壯…作為一名法醫,Shepherd深知,這些所謂的營養品,一旦嬰兒的身體無法處理和吸收,很可能變成致命的「毒藥」。

LGws6XCv_huuE.jpeg

作為一個有孩子的父親,Shepherd一方面對男嬰的死亡無比憤怒,而同時又對男嬰父母的感受有所共鳴,最終,他懷著極其複雜的心情完成屍檢報告……

多年來,正是這樣一樁又一樁類似的迷案,讓Shepherd陷入糾結和迷茫。解剖屍檢了23000具屍體,參與各種知名案件。他一度認為自己心智強大,無法撼動,卻在2016年被診斷出患上PTSD。

那時候,他才猛然意識到,在他內心裡悄悄留下陰影的,卻是那些一點一滴累積的遺憾,無奈,讓人無法徹底釋懷的眾多邊緣案件。或許,只有這些迷案全部有了結果,才能讓Shepherd真正釋懷。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cewudreq 發表於 2022-12-29 17:23
這樣的工作真的也很辛苦...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65

    主題

  • 1065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