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疫苗、蜜蜂公車站?2022年還有這些好事發生

壞新聞更容易讓人印象深刻,但好新聞也值得被傳播。2022年即將過去,有媒體總結了今年發生過的好事!它們有的宏大至地球,有的微小到個人,很多不為大眾所知。

yvpFPTsq_3GCF.jpeg

下面,我們挑選了2022年的好事情,用積極的閃光總結這一年:

1,多國建立海洋保護區網路

位於西印度洋的10個國家承諾建立「藍色長城」海洋保護區。這是為了保護那裡的珊瑚礁、紅樹林和海草草甸,它們對維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和碳封存非常重要。「藍色長城」的目標是在2030年,各國保護海洋的面積達到30%。目前只有不到10%的海域被保護。

gOmqa9dE_pyA2.jpeg

2,「全球疫苗接種計劃」送出第10億支新冠疫苗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受聯合國支持的疫苗共享計劃COVAX向全球貧困國家送出10億支疫苗。今年1月15日,在向盧安達送出110萬支疫苗後,它就達到這個數字。迄今為止,COVAX已經向144個國家提供疫苗。負責機構預計,之後的10億疫苗將只用一半時間送出。

JcVcTWZG_mPzV.jpeg

3,座頭鯨數量增長

從19世紀到20世紀初,人類的商業捕鯨幾乎讓座頭鯨滅絕,它們也因此是《瀕危物種法》和《海洋哺乳動物保護法》批准保護的首批動物之一。過去幾年,全球對座頭鯨的保護力度驚人,它們已經從低谷期的10000頭增長到今年的近80000頭。

MPmwJk4K_SvA4.jpeg

4,加州紅木林被歸還給美洲土著民

百年前,殖民者從加州數百英畝的紅木林地上趕走了土著部落,之後這片土地屢遭火災,電力公司引起的大火不斷吞噬古老的紅杉。2020年,「拯救紅木林聯盟」從太平洋電力公司手上拿到355萬美元的賠償金,買下那片土地,交給10個土著部落。今年,土地所有權正式轉移到土著民手上,這不光是為了補償他們,也是為了保護生態。

4zBwKsyf_k92d.jpeg

5,HIV疫苗已用於臨床試驗,結果良好

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宣布他們已經進入mRNA HIV疫苗臨床試驗的第一階段。大約60名參與者接種疫苗。結果表明,97%的接種者體內出現了針對HIV的bnAb抗體所需的人體免疫系統反應。這是疫苗首次在人類身上實現這一點,為未來抵禦愛滋病帶去希望。

OggFcBsU_JeL8.jpeg

6,「國家公園通行證」成為加拿大醫生的處方藥

為了改善患者的身心健康,越來越多加拿大醫生將「親近自然」作為治療手段,鼓勵患者每週花至少2小時去國家公園遊玩。加拿大公園管理局支持這種療法,他們允許卑詩、安大略省、曼尼托巴省和薩斯喀徹溫省的醫生開出「一年期國家公園暢遊卡」作為處方。憑藉此卡,患者可以在一年內無限次進入80多個公園、歷史遺跡和海洋保護區。

Anbzx3sy_WV64.jpeg

7,帝王斑蝶數量顯著增加

近年來,穿過加州的帝王斑蝶數量下降到令人擔憂的地步,2020年只有2000隻。然而今年,研究人員發現加州有25萬隻帝王斑蝶,為5年來最高。雖然數量不到上世紀80年代的5%,但這無疑是個積極的轉變。

wNnB3wTR_eF7V.jpeg

8,澳洲關閉最大的燃煤電廠

澳洲最大的燃煤發電廠Origin Energy表示,因為可再生能源的價格更便宜,難以與之競爭,所以他們計劃在2025年關掉工廠。這比他們預計的要早7年。澳洲大部分電力由煤炭提供,但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不斷增加。去年,可再生能源製造出全澳三分之一的電,到2030年將達到70%。

mDJbZzNk_ctfy.jpeg

9,全球太陽能電池板的電產量超過1萬億瓦

目前,全球安裝的太陽能電池板足以產生1萬億瓦的電,滿足歐洲全大陸的電力需求。雖然它只佔全球電力需求的一部分,但這已經是清潔能源發展史上的里程碑。實現這一點主要靠中國、美國和歐洲,它們的太陽能裝機量佔一半以上。

3st3MAmg_5ZMY.jpeg

10,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動物交流道正在建造

在美國加州聖莫尼卡山區的一條高速公路上方,人們正在建造全球最大的動物交流道。這座橋長210英尺、寬165英尺,周圍是茂盛的本土植物和厚厚的隔音牆,方便野生動物穿行。自2002年起,至少25頭美洲獅在高速路上喪生,死去的土狼、山貓、狐狸和鹿更是不計其數。這座交流道建成後將大大方便動物們在山間行走。

Qs8Z665x_NUxV.jpeg

11,科學家找到嬰兒猝死症的生物標記

嬰兒猝死症指一歲不到的嬰兒莫名死亡。這常常發生在睡夢中,死前沒有掙扎,也不發出聲音。這種病是小嬰兒最常見的死因。澳洲科學家今年發現,如果嬰兒體內的丁醯膽鹼酯酶的濃度較低,那麼之後更容易出現嬰兒猝死症。丁醯膽鹼酯酶負責大腦的「喚醒迴路」,低濃度意味著嬰兒更難醒來。發現這個生物標記後,醫生將能更好地做出治療和判斷。

2ELkOVzs_INjK.jpeg

12,法國禁止化石燃料廣告

法國成為全球第一個禁止化石燃料廣告的國家。從2023年6月起,不得在任何場所出現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廣告,違規的公司將被每次處以10萬美元的罰款。如果屢教不改,將支付雙倍罰款。

FaFxkbVa_PITv.jpeg

13,集裝箱運輸公司改變航線,保護藍鯨

全球最大的集裝箱運輸公司地中海航運公司宣布,為了保護斯里蘭卡附近瀕危的藍鯨,將重新安排整個船隊的航線。地中海航運公司的這一決定,是在動物福利基金會的研究報告後做出的。研究發現只要稍微改變航線,就能讓人鯨衝撞的可能性降低95%。此前,藍鯨經常因為被船撞而死亡。

zaPdsMxu_8eRd.png

14,衣索比亞同意停止內戰

持續了兩年後,衣索比亞政府和北部提格雷武裝部隊宣布,他們已同意結束敵對行動。11月,在非洲聯盟的周旋下,雙方在南非展開和談,一周後簽署「永久停止敵對行動協議」。這場內戰之前造成數千人死亡、數百萬人無家可歸,以及數十萬人遭遇飢荒。

T6pjC2DH_hIc8.jpeg

15,阿茲海默症的研究出現重大突破

美國百健和日本衛採公司聯合開發出一款叫lecanemab的藥物。經過三期大型臨床試驗後,他們發現這款藥幫助27%的阿茲海默患者減緩認識能力的下降速度。不過,它的副作用比較嚴重,17.3%的參與者出現腦部出血跡象,有兩人在此過程中死亡。在進一步優化後,它有望治療全球5500萬名癡呆症患者。

JMarJcsk_q23N.jpeg

16,蘇格蘭免費提供經期用品

為了消除月經貧困,蘇格蘭政府向所有有需要的人提供免費的經期用品。不管是在學校、圖書館、游泳池、健身房和社區中心,都可以找到。一款叫PickupMyPeriod的手機應用,可以幫助蘇格蘭女性尋找離自己最近的經期用品提取點。

nbBJq8Pw_yg7x.jpeg

17,美國男女足球隊實現同工同酬

美國足協在5月達成協議,規定男女足球國家隊在所有比賽上都擁有相同的薪水和獎金。兩支足球隊的球員還將平分國際足聯設立的不平等的世界盃獎金,以及所有商業收入。

eWxXmhZD_6F65.jpeg

18,英國建立蜜蜂公車站

英國計劃建立1000個蜜蜂公車站,也就是在普通的公車站頂上種野草莓、罌粟花和紫羅蘭等適合傳粉的植物。隨著草地大量消失,城市裡的蝴蝶、蜜蜂無花可採,數量持續下降。荷蘭烏特勒支市建立300多個蜜蜂公車站,效果很好,既美化城市環境,又幫助動物。英國、加拿大、澳洲等都計劃建設。

24-19.jpg

疫情沒有完全過去,曾經的正常生活也尚未到來。但灰色的世界在漸漸變得斑斕。希望拾起這些好消息後,明年能有更多好事!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