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之書》--- 時空無限愛情苦短,婚內出軌,該原諒還是該放棄?

SJKen 2023-1-2 15:14:27 發表於 戲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6497
本文章最後由 SJKen 於 2023-1-2 15:17 編輯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公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系列單元2023 開年第一劇《沙之書》,深入探討女同志婚內出軌後,所引爆的一連串愛恨情仇,全劇巧妙地融入了人心在東方算命古老玄學,與西方大數據科技統計的預言之間的輾轉起落,林予晞、溫貞菱、瑞瑪席丹三位女角將情愛中的理性與感性,冷靜與哭鬧展現得淋漓盡致,表現極其精彩,時空無限,愛情苦短,在婚姻裡傷了心受了困,究竟該選擇原諒? 還是放手轉身離去? 全劇引人入勝的轉折與結局,讓人值得深思!

2023新春第一炮,也是公共電視2022年《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系列單元劇最後一集《沙之書》(Book of Bayes)將於本週六(2023/01/7)播出,由集編導演於一身的徐麗雯執導,馬千代與費工怡編劇編劇,林予晞、溫貞菱、瑞瑪席丹領銜主演,幕後製作團隊是清一色的女性,以女性特有的細膩心思,引領觀眾共同探討女同志婚內出軌後,所引爆的一連串愛恨情仇,全劇更融入了東方算命古老玄學,與西方大數據科技統計的預言的對壘,讓原本在婚姻、家庭與愛情就已經糾纏轉起落的人心,更加地繁複難解。

公視單元劇《沙之書》(Book of Bayes)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導演閱讀阿根廷作家、詩人、翻譯家豪爾赫 · 路易斯 · 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1899 ~ 1986)1975創作的短篇小說集《沙之書》 (El libro de arena),在觀看本劇前,先花點時間了解小說作者創作的背景,對於了解劇名的涵義會更有幫助。

「如果空間是無限的,我們就處在空間的任何一點。如果時間是無限的,我們就處在時間的任何一點。」--- 阿根廷作家、詩人、翻譯家豪爾赫 · 路易斯 · 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1899 ~ 1986)1975創作的短篇小說集《沙之書》 (El libro de arena)

根據維基百科的簡介,阿根廷作家、詩人、翻譯家豪爾赫 · 路易斯 · 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1899年8月24日-1986年6月14日),又譯為博爾赫斯,阿根廷作家、詩人、翻譯家,其作品涵蓋包括短篇小說、短文、隨筆小品、詩、文學評論、翻譯文學在內的多個文學範疇,以雋永的文字和深刻的哲理見長,除了母語西班牙語外,他還精通英語、德語、法語、古英語、古諾爾斯語等多國語言。由於遺傳病,波赫士年近六旬就雙目失明,但他並未因此而喪氣,仍持續不斷地創作,本劇靈感來源的同名短篇小說集「沙之書」,就是他失明後的創作的作品,也是他自認晚年失明後最好的作品。

中文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1%AA%E5%B0%94%E8%B5%AB%C2%B7%E8%B7%AF%E6%98%93%E6%96%AF%C2%B7%E5%8D%9A%E5%B0%94%E8%B5%AB%E6%96%AF

1955年,他被任命為國家公共圖書館館長以及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的文學教授。

1961年,他與愛爾蘭小說家、劇作家、詩人、散文家薩繆爾 · 貝克特(Samuel Beckett,1906年4月13日-1989年11月10日)一起獲得了第一屆國際文學福門托獎 Prix Formentor,從此逐漸得到國際文壇關注。他的作品被廣泛譯介到歐美國家。

1986年,於瑞士日內瓦去世。

波赫士作品列表

中文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9A%E5%B0%94%E8%B5%AB%E6%96%AF%E4%BD%9C%E5%93%81%E5%88%97%E8%A1%A8

短篇小說集《沙之書》 (El libro de arena)
中文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2%99%E4%B9%8B%E4%B9%A6


短篇小說集《沙之書》 (El libro de arena)初版於1975年由布宜諾斯艾利斯 Emecé 發行,共181頁。同年,由Ultramar出版社在馬德里發行。本書一共收錄13篇短篇小說,沙之書是其中一篇。

另一個人 (El Otro)
烏爾里卡 (Ulrica)
代表大會 (El Congreso)
事猶未了 (There Are More Things)
三十教派 (La Secta de los Treinta)
奇遇之夜 (La noche de los dones)
鏡子與面具 (El espejo y la máscara)
翁德爾 (Undr)
一個厭倦的人的烏托邦(Utopía de un hombre que está cansado)
賄賂 (El soborno)
阿韋利諾·阿雷東多(Avelino Arredondo)
圓盤(El disco)
沙之書 (El libro de arena)

你想要改變命運,真有那麼簡單嗎?
婚後的生活,比起完攀,更多時候我們都是在往下掉,
大數據預言 Vs  命中註定, 該相信科學還是玄學?
攜手終老 Vs 一見鍾情,該相信細水長流還是瞬間燦爛?
理性與感性,冷靜與哭鬧,時空無限,愛情苦短,
婚姻內出軌,傷了心情受困,該選擇原諒還是該放棄?

公共電視2022年《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系列單元劇最後一集《沙之書》(Book of Bayes),幕後製作團隊是清一色的女性,以女性特有的細膩心思,引領觀眾共同探討女同志婚內出軌後,所引爆的一連串愛恨情仇,劇中的時空背景,設定在人們日常生活一言一行,都被大數據統計預測管控的年代,一對原本育有一女的妻妻佑潔與宣宣(由林予晞與溫貞菱飾演)人人稱羨的幸福家庭,卻因為宣宣一句無來由地試探,加上佑潔在咖啡館與曾經見過一面,從此就烙印在心中的女神Aasta(由瑞瑪席丹飾演)重逢,一剎那間天雷勾動地火,從此愛慾交錯一發不可收拾,究竟真如她父親所說的,是命中註定? 還是她為自己外遇找尋藉口?

一場不斷創新控制人們生活的大數據高科技,遇上了蹣跚不前的繁複人心,特別是當發生在最考驗人性的愛情與婚姻中,又會衍生出怎樣的碰撞與糾纏? 就是全劇最引人入勝,等待觀眾一起探討的婚姻與情感的命題。

《沙之書》(Book of Bayes)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沙之書》(Book of Bayes)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這是我第一次看林予晞演出的作品,一直覺得外型神似金馬獎與金鐘獎雙料影劇后賈靜雯的她,兩人也有著近似的冰冷氣質,在《沙之書》(Book of Bayes)中,展現了現在都會女子工作時幹練的模樣,周旋與面對在妻子與情人之間,從冷靜自持到癡迷婚內出軌,再到懺悔想彌補又不知如何開始的猶豫心情轉折,詮釋得恰如其分。
而本身就極具獨立自主氣質的瑞瑪席丹所飾演的Aasta,則詮釋出在愛情裡火一般的熱情,像風一樣的自由,沒有人能抓得住她的自由女性,懂得也了解自己要甚麼,在愛裡向來勇往直前一無所懼,林予晞與瑞瑪席丹在劇中飾演的角色,兩人的重逢,就像是冰與火的交會,註定了瞬間的燦爛。

最讓人驚訝的是飾演感性家庭主婦媽媽宣宣的温貞菱,她應該是台灣年輕一輩中極具潛力的演員,從《一把青》中的邵墨婷(靳墨婷)、《天橋上的魔術師》中的奈保子,《斯卡羅》中的蝶妹,《她和她的她》中的楊佳纓到《沙之書》(Book of Bayes)中的宣宣,變色龍的演技讓人嘆為觀止,完全看不出來是同一位演員,在劇中的哭戲真的讓人看得不忍,未來演藝前途不可限量!

《沙之書》全劇應該是台灣第一部回歸探討婚姻、家庭與愛情誓言中的人性與人心的情感輾轉,而不是聚焦在女同志的家庭組成分子,編導在劇中安排了由林予晞、溫貞菱、瑞瑪席丹所飾演的角色佑潔、宣宣與Aasta ,分別象徵著理性、感性與自由不受拘束的人性面,三人面對愛情的降臨、消逝與起落的處理態度也迥然不同,互為彼此的人生明鏡與對照組,既相似又歧異互補,所以才會構成了劇中婚姻生活中情感跌宕,三人在攜手終老與一見鍾情之間的,究竟該相信細水長流還是瞬間燦爛?

如果每個人手上既控制人心,又指引著人們生活行事的大數據可以被有心人刻意竄改,那麼冥冥之中命運註定發生的惡事,究竟能否透過人們真心共同的努力而扭轉呢? 也成了本片透過擺盪在東方算命古老玄學,與西方大數據科技統計的預言之間的人性與人心,探討婚姻家庭與愛情裡的伴侶,不管是異性夫妻還是同性夫夫妻妻,能否逆轉命運的嚴肅命題,這一點,其實在劇中一開始,佑潔、宣宣與女兒一家人,在室內攀岩場的攀爬過程,某種程度上,編導其實已透過暗喻給出了答案,至於你能體會多少,就請鎖定將於本週六(2023/01/7)晚上9點到11點首播的公共電視2022年《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系列單元劇最後一集《沙之書》(Book of Bayes)。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On Marriage》FB粉絲相簿 ,僅作為推薦公視出品好單元劇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公視與遠傳friDay影音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