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最恐怖女殺手毒殺上百人,只為開心?!

taitaikuang 2023-1-6 16:27:49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15313
1883年12月,荷蘭萊頓市陰雨交加,寒風凜冽。在最貧困的格羅內斯特格街上,弗蘭克海森一家全生病了。母親瑪麗亞剛剛生下孩子,母子倆出現嚴重的霍亂症狀,兩人上吐下瀉,不到兩天都死了。父親亨迪利也生病,他絕望地拖著身體,向親戚求助。親戚們四處尋找願意來貧民區的醫生,他們運氣不錯,找到羅格斯·范德洛夫醫生。

KzN7CaN9_4LJt.jpeg
(曾經的萊頓市)

范德洛夫醫生對治霍亂很熟悉,畢竟這是萊頓市的常見病。但他仔細瞧了亨迪利的症狀後,發現情況不太對……四肢麻木、呼吸困難、眼睛刺痛流淚,這看上去像砷中毒!范德洛夫醫生回想起來,就在幾天前,他在這條街上遇到另一名患者,其症狀和亨迪利一模一樣。這是貧民區出現一種新型傳染病,還是說……有人在投毒貧民區的住戶?!

uP6S5JkE_gUpY.jpeg
(記錄霍亂時期,每家死人的地圖)

醫生把此事報告給萊頓警察,11天後,亨迪利在醫院病死,警方的調查正式開啓。他們把亨迪利、瑪麗亞和孩子的屍體交給萊頓大學的教授們。解剖學教授切出可能有中毒跡象的器官,包括腸、肝、胃、腎,把它們交給病理學家。病理學家通過各種化學實驗,發現這家人確實死於砷中毒。

所謂的砷,就是砒霜,攝入它的人會在幾分鐘內劇烈嘔吐,並且出現持續幾天的腹瀉。它損害人的大腦、腸胃、心臟和腎臟,最終人因器官衰竭而死,也有些人死於脫水。

NfYtJfjn_gY6H.jpeg
(砒霜)

警方收集了格羅內斯特格街的死亡情況,發現這裡的死亡率比其他地方更高。雖然死亡報告上記錄的都是霍亂,但很多人的症狀更像砒霜中毒,數量達上百人。看時間,這樣的死亡報告已經出現5、6年,說明兇手的作案時間很長。之所以到現在才發現,主要是因為萊頓市的窮人很少有錢看病,醫生也不願意進貧民區。他們死後也沒人做屍檢,就被草草下出「霍亂而死」的定論。

zOx8D7dE_BPw5.jpeg
(19世紀,描繪霍亂的圖)

當萊頓警方發現死亡規模之大時,他們都驚了。是誰犯下如此滔天大罪?如此大量的砒霜又是怎麼來的?他們很快解決了第二個問題:砒霜在萊頓市根本不罕見,藥店能輕易買到。

當荷蘭人家裡鬧害蟲時,經常去買一種叫operment的滅蟲藥。這種藥粉禮含有砒霜,人們把它和塗牆用的白色顏料一起攪拌,在蟲子多的地方刷幾回,蟲子就不見了。因為毒性極大,荷蘭政府限制人們購買滅蟲藥,但現實中,藥劑師們根本不關心。

JhKDpMZk_46qL.jpeg
(砒霜粉)

警方派兩名臥底去藥店試探,發現藥劑師同意直接賣砒霜,只花10分錢就買來能毒死一百人的砒霜。好吧,看來藥店就是砒霜出現的源頭。但在藥店裡進進出出的人那麼多,誰才是兇手?

警方畫出所有死者的關係網,最終找出一個看上去很不可能的嫌疑人——44歲的瑪利亞·斯旺伯格。

S9zxwb7f_6atC.jpeg
(斯旺伯格)

斯旺伯格在格羅內斯特格街的名聲極好,她特別熱心腸,常幫鄰居們看孩子、洗衣服、照顧孤寡老人和久臥在床的病人。大家都信任她,家裡有麻煩第一時間想到找她解決。因為她的善心和熱忱,居民們把斯旺伯格稱作「好心的梅」(Goeie Mie)。

當警方衝進斯旺伯格的家時,居民們都懵了,看到他們逮捕她後,人們沿街大罵警察是「蠢貨」和「混蛋」。警方這麼做是有理由的:大部分死者都和斯旺伯格認識,且在臨死前幾天有過接觸。其中有很多人是她的親戚。

2HVCmT2B_JsMP.jpeg
(警方逮捕斯旺伯格的場景)

1880年,斯旺伯格的母親約翰娜死了,此後不久,父親克萊門斯也死了。1881年5月,嫂子科尼莉亞死了,7月表弟威廉死了,11月弟弟阿倫德死了。1883年12月,妯娌瑪麗亞死了,小叔子亨迪利死了,小侄子也死了……

有100多人的死亡和斯旺伯格有關,光是她的親戚就有16人!

AchYCFII_xr3M.jpeg

警方把斯旺伯格的家上上下下搜索一番,發現角落裡有一張喪葬保險單,上面寫著亨迪利的名字,但買保險的人是斯旺伯格。看樣子,斯旺伯格在亨迪利死前買了份保險,在他死後得到保險金。喪葬保險在當時的荷蘭挺普遍。窮人們沒錢辦葬禮,但又希望自己走得體面,所以會在身體不佳的時候買喪葬保險。死了以後,家裡人能拿到保險金辦葬禮。如果擔心錢不夠,還能多買幾份喪葬保險,一些用來支付喪葬費,一些用來支撐家庭開銷。

WPvtt9JE_swqH.jpeg
(現代,以斯旺伯格命名的酒)

奇怪的是,當時的法律沒有禁止給別人購買喪葬保險。哪怕毫無血緣關係,且毫不認識的人,都可以給他們買保險,且不會告知他們。等這些人死後,保險金會到購保人手上。在斯旺伯格的家裡,警方找到大量喪葬保險單,全是已死之人的名字。看樣子,她是靠殺人騙保賺錢。

具體的謀殺手段並不複雜。因為人們信任斯旺伯格,經常請她去家裡幹活,她有大量機會接觸受害者的食物和飲用水。她把砒霜放到粥和酒禮,人們只會覺得味道怪怪的,根本沒人細想。等他們開始上吐下瀉後,斯旺伯格早就離開了。

BU9CQJTd_wFh5.jpeg
(畫家繪制的斯旺伯格投毒畫面)

鄰居們漸漸想起,死亡事件發生之前,斯旺伯格都會獨自去死者家裡,沒人知道她全程作了什麼。他們告訴警方,自己家族裡也有人離奇死亡,可能和斯旺伯格有關。在萊頓墓地,警方挖出16具高度腐爛的屍體,發現其中14具里含有砒霜。這些死去多年的人,也是被毒死的。

6KvrEfIy_ANRA.jpeg
(警方開棺查驗)

1885年4月23日,斯旺伯格出庭受審。那場審判的資料在二戰中被毀,細節不得而知,但從當時的媒體報導看,斯旺伯格承認了部分罪行。

斯旺伯格從小生活極度貧苦,父母生了11個孩子,只有5個活下來。12歲的時候,因為父親拖欠房租,全家人被迫搬到萊頓市最窮的街區,女孩們整日織衣服賺錢,足不出戶。28歲那年,斯旺伯格和一個男人生下孩子,後來嫁給了他。

Hm3NMyPG_saxV.jpeg

婚後不久,她的兩個女兒都因為霍亂而死,她似乎精神崩潰,先是酗酒發瘋,之後開始下毒殺人。最初,斯旺伯格明顯是為了錢殺人。她殺死債主,殺死把自己寫進遺囑的親人(但並沒有證據表明她殺了父母),還殺人騙保。靠著不斷殺人,斯旺伯格賺了自己的小金庫。不知道她的丈夫有沒有參與罪行。

IZVPRM6a_QMZv.jpeg
(斯旺伯格的雕像)

到後面,她殺人似乎是為了自己開心。曾有人請斯旺伯格照顧一對姐妹,會給保姆費,但斯旺伯格選擇把小女孩殺了,這樣報酬也沒了。更可怕的是,在姐妹倆的哀悼會上,斯旺伯格把砒霜放進咖啡禮,企圖殺死在場的所有人。她沒有給他們買喪葬保險,殺人拿不到一分錢,但她就是這麼做了。

法庭上,斯旺伯格承認自己給65人下毒,殺死23人。警方懷疑她實際謀殺了上百人。

v4dNEwCg_z3BA.jpeg
(法庭上的斯旺伯格)

她被判無期徒刑(當時荷蘭已經取消死刑),在霍恩根市的女子監獄度過20多年,並於1915年在獄中去世。斯旺伯格的罪行是恐怖的,到現在她都是荷蘭最可怕的連環殺手之一。她甚至被記在金氏世界紀錄裡,名號叫「最強大的投毒者」。

LTLSgRBc_x6rw.jpeg
(斯旺伯格入獄後,她的家成為旅遊景點)

「好心的梅」這個名字,成為漂浮在萊頓市上空的詛咒。似乎有一個血腥的怨靈不斷在此回蕩,提醒人們曾經出現過的慘案。到21世紀,記得斯旺伯格的人已經不多了,有荷蘭作家最近為她寫了本書,讓她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

s7A7SP2g_3w39.jpeg

連環女殺手、投毒、砒霜、屍體,如此戲劇性的組合,發生在現實中……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taitaikuang

LV:1 旅人

追蹤
  • 161

    主題

  • 161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