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第一次本土放衛星,高空用大飛機直接射火箭!結果GG了

温咖癲啦唯啊薩 2023-1-11 11:56:13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4323
今天,英國民眾聽到一條失望的消息:英國首次在本土實施的衛星發射任務,因搭載衛星的空基運載火箭「發射器一號」(LauncherOne)未能進入預定軌道,最終宣告失敗…

OxYNAFL8_TqFR.jpeg

這原本是英國民眾盼了70多年的歷史性時刻:英國第一次在本土發射英國火箭,還是整個西歐地區第一次用飛機搭載火箭從空中發射…

承擔發射任務的維珍軌道公司對外宣布:「有異常情況阻止火箭抵達預定軌道,我們正在全面評估。」不過,大多數媒體和專家依舊認為:儘管任務失敗,但這次發射,依然是英國加入國際太空競賽的重要標誌…

37Wk3XXL_NA3B.jpeg

說起來,英國一直渴望在太空項目上獨當一面。早在1952年,英國就宣布自己的不列顛太空計劃,雄心勃勃地要向太空發射衛星,開啟各種太空項目。然而,由於國土面積狹小,加上技術和美國聯繫緊密,英國的太空項目幾乎都是搭別國的便車,幾十年來都沒有在本土真正發射過衛星。1962年,英國的第一顆人造衛星是由美國火箭德爾塔送上太空的,之後的6顆系列衛星也都無一例外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幫忙發射。

2xrHHvdV_MRJF.jpeg

1971年,英國終於等來自己的火箭「黑箭」系列,用英國火箭發射英國衛星,發射地點卻放在澳洲…後面的近半個世紀裡,英國要麼是歐洲太空總署的火箭來送自己的衛星,要麼依靠NASA幫忙。到了2017年,維珍軌道公司成立,從英國本土發射衛星的想法又一次被英國航天部門提上議程。

維珍軌道公司是英國億萬富翁Richard Branson的維珍集團旗下的子公司,雖說老闆Branson言行出位,熱衷於博眼球,但維珍軌道成立後這些年,技術能力和成績還是可圈可點的。

aD9x52QK_y3Sw.jpeg

維珍軌道公司在成立後不久,便開始整合維珍旗下的研發力量和資源。他們決定大力發展用大飛機作為發射平台,從空中發射火箭的技術。

於是,他們先從維珍集團的美國分公司那裡弄來一架舊的波音747客機,這是架飛機原本是用來飛跨大西洋航線的,被維珍的技術人員一番改造後,變成能搭載火箭的空中發射平台,命名為「宇宙女孩」。

V8SFkInb_UDUK.jpeg

之後,維珍軌道又搞來維珍集團美國分公司研發的系列火箭——「發射器一號」,這款火箭從2007年開始研製,如今已趨於成熟,有效載荷達500公斤,專門適配於空基發射。

Ifn924cP_TdmQ.jpeg

空中發射台配上空基火箭,一個從空中發射火箭的空基系統就這樣搭建完成。當「發射器一號」火箭裝到「宇宙女孩」發射台上時,遠遠看去,就像一架大飛機下面掛載著一顆大號的導彈。

w2PtUkp5_C85p.jpeg

2020年5月,「發射器一號」火箭進行首次發射測試,由「宇宙女孩」載著它從地面上起飛,到達預定高度後啟動火箭引擎,將它發射出去。第一次測試未能順利進入太空,以失敗而告終。

到了2021年1月,維珍軌道再度嘗試發射,這一次,發射器一號搭載著10個微型立方體衛星,在宇宙女孩的牽引下,再一次在萬米高空點火發射。

KH6BTsRe_xLpx.jpeg

這次,發射器一號火箭劃出一道美妙的弧線,順利抵達預定軌道,成功放出立方體衛星,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cK2PF5kp_rygp.jpeg

有了前面成功的案例,維珍軌道決定在今年發射一次,實現英國人70年來的夙願:從英國本土發射火箭!就這樣,維珍軌道做出計劃:用自己製造的火箭發射系統,從英國本土發射一枚英國自研的火箭,將9顆防衛衛星送入太空。發射計劃很快成為英國舉國上下關注的盛事。發射地點選在英國西南部小鎮紐奎的康沃爾機場,發射台宇宙女孩將從這裡起飛。發射時間是在1月9日21點多,當天晚上,民眾早早湧入康沃爾機場,機場實施限票制,特意把人數控制在2000人左右。

xcWWq39G_jg5k.jpeg

進入機場的民眾們熱情高漲,儘管晚上氣溫較低,依然有全家出動來觀看的。

N5xTPKXp_957n.jpeg

有人穿著綠衣扮外星人,舉著「送我回家」的招牌。

kZAgCBOy_yZRf.jpeg

還有人現場圍圈起舞,宛如過節一般。

npBg8Lxq_R6Td.jpeg

除了現場見證發射的民眾,網路上還有近8萬人在觀看直播。

tEvq4YFU_wckL.jpeg

22點02分左右,宇宙女孩經過一段距離的滑行,從康沃爾機場騰空而起,飛向茫茫夜空。現場民眾不約而同地鼓掌歡呼。

HZ7qZZcE_eTXH.jpeg

宇宙女孩一路向西飛行,飛到大西洋海面上空,大約1小時後。宇宙女孩抵達預定發射地點,這裡位於愛爾蘭南部,太西洋海面上空10000公尺處。

PggC9cqD_YLxs.jpeg

此時,發射器一號的火箭發動機順利點火,火箭和發射台分離,加速朝著茫茫太空飛去。最初,火箭發射後的第一階段是成功的,它在4秒內順利加速到時速12800公里。

88mvaFF3_83XZ.jpeg

可到了第二階段,當火箭需要上升到離地球500公里的高度,並飛抵到澳洲上空,把9顆衛星都送入軌道時,卻出現意想不到的異常狀況。具體原因目前還在調查,發言人只是說:「事實上,火箭沒能抵達應有的高度,也就無法維持軌道或部署衛星。」

Nb3RnLzq_5LzJ.jpeg

最終,維珍軌道和發射小組不得不遺憾宣布發射失敗。宇宙女孩發射台和全體機組人員也在12點左右返航回到地面。英國民眾沒能等來創造歷史的新時刻,但從官員到技術人員,都選擇坦然接受失敗。

康沃爾的太空項目負責人坦言:「我不打算撒謊,這是苦澀的失敗,我把心和靈魂都交到這個項目上,但還是收穫悲痛。」另一位負責人也聲稱:「進入太空的過程是艱難的,我們得到了有價值的教訓…」

不斷的失敗後繼續前行,這或許是成長為航天大國的必經之路吧…

QPIc2v7P_zpch.jpeg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