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太空版《寄生上流》:奉俊昊電影作品原著小說《米奇7號》

walkerpop 2023-1-12 16:28:34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39799
o8lm3scexjuloorv2h2um6vk7s3jlb.png
Photo Credit:《Mickey 17》,來源:截圖自Youtube

《米奇7號》這個天生衰人就像《駭人怪物》或《寄生上流》裡的宋康昊,有一種奇妙的灑脫,讓人分不清他是真的傻,還是其實看透了現實的殘酷。

如果你要為2019年世界影壇定下一個熱門關鍵字,那很有可能是「奉俊昊」。那年春天五月的坎城影展,他執導的《寄生上流》,榮獲金棕櫚獎殊榮,成為韓國影史第一部榮獲坎城影展最高榮耀的電影,不僅如此,這座金棕櫚還是所有坎城影展評審一致同意的結果,代表沒有人批評它得獎的正當性。

troftzyzab0zd260c7irxdagzqvq6z.png
Photo Credit:《寄生上流》,來源:IMDb

而那年的奉俊昊熱潮才剛開始:《寄生上流》在全球票房突破2.6億美金,連在美國也有5,340萬美金的票房,是外語片在美國市場史上票房第三名。它還拿到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劇本(奉導演也兼任編劇)、金球獎最佳外語電影、還有4座奧斯卡小金人,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國際電影、最佳原創劇本、還有年度最大獎最佳電影。

綜觀奉俊昊22年來的長片執導生涯,他拍過的7部電影裡有各式各樣的題材,從母子親情拍到世界末日,從犬吠擾鄰的小問題,拍到「屠宰高智慧經濟動物是否並不人道」的社會大議題。似乎什麼都能拍的奉俊昊,如今在資金充裕的狀況下(《駭人怪物》與《末日列車》正是因為預算問題而大幅刪減特效畫面),又會如何發揮他的創意呢?

他會選擇改編《米奇7號》這本科幻小說,可說是合情合理、又正對他口味的絕佳選擇。

《Mickey 17》是他改編自小說《米奇7號》的最新電影,華納影業與布萊德彼特的製片公司Plan B大力出資支援,由新任蝙蝠俠羅伯派汀森主演,共演者還包括了將在《與你共舞》裡飾演天后惠妮・休斯頓的娜歐蜜・艾基;《宿怨》裡被逼瘋的媽媽東妮・克莉蒂;漫威電影裡飾演「浩克」的馬克・盧法洛;以及藉由主演《夢想之地》而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韓裔演員史蒂芬・連等等,可說是眾星雲集。這部電影已經順利在2022年8月開鏡,預計在12月殺青,此後將進入長達一年的後製工作,預計在2024年3月正式上映。



等等,在這個聽起來陣容堅強,又有大公司撐腰的完美計畫裡,有個小地方看起來怪怪的:這本被改編的小說不是叫做《米奇7號》嗎?為什麼奉俊昊硬是把它改成了《Mickey 17》?怎麼突然變出了這麼多米奇?

這個故事裡確實有很多米奇,這個米奇不是你以為的老鼠之家米奇,米奇是個衰到底的太空人,而我們得先聊聊創造米奇的小說家愛德華・艾希頓(Edward Ashton),他的童年夢魘。

「雖然我是在小時候看了《星艦迷航》(Star Trek),但我現在還記得很清楚,那時我就覺得,《星艦迷航》裡的企業號船員一定是瘋了,才會想要踏進光波傳送器。很明顯嘛,傳送器根本沒辦法把人傳送到另一個位置去,它只是單純在這一頭把人灰飛煙滅了......然後在那一頭重新製作一個全新的拷貝人而已。對其他旁觀者而言這大概無可厚非,但那個踏進傳送器的人是真的被分解掉了,而一個完美的複製品取代了他。」

《星艦迷航》這套經典科幻影集開啟了許多人對宇宙冒險的夢想,但是傳送器這個困擾童年艾希頓的玩意,看起來會讓很多人舉足不前——這代表每一次傳送,對被傳送者而言都是一次安靜的死亡。當企業號又成功透過傳送救走了陷入困境的寇克艦長與史巴克......他們真的「獲救」了嗎?還是原本的他們已經被自己船艦的先進功能給「人道毀滅」了......而重新出現在企業號上的寇克與史巴克,還是「原來」的那個企業號艦長與大副嗎?

j7d043ileq4f2spsr1mv1kmlawl1gm.png
Photo Credit:《星艦迷航》,來源:IMDb

這個會讓所有星艦迷細思極恐的傳送器小問題,變成了《米奇7號》的故事主軸:未來人類勇敢踏出地球,邁向數十光年外的異星進行殖民。而遠程太空旅行有太多危險性,這些背負人類期望的船員們,很可能在路上就被宇宙疾病、外星生物、甚至船艦機件問題給搞死......還好人類發明了生物複製技術,也因此發明了一項悲慘的新職業:「消耗工」。

消耗工永遠身先士卒,像試毒的太監或被帶進礦坑的金絲雀,他們被要求從事艦上最危險的工作,如果他們不幸因為這些人類未知危機而GG也不要緊,生物列印技術會根據消耗工的基因,立刻在培養槽裡「複製」一個原本的消耗工,前一個版本死前上傳的意識,會完美複製到新身體上,讓這名消耗工達成某種長生不死的目標,只是他的長生不死有更殘忍的目的——trial by death.

現在你了解我們故事的主人翁從事什麼職業了:米奇是寒冷星球尼弗海姆上的消耗工,這裡終日大雪漫天,還有原生爬蟲正潛伏在地底,隨時準備品嚐新鮮人體。他的生命已經輪替了7次,奉獻給了來到這顆爛星球前的船艦破損問題、檢測新星球微生物會不會對人體有害、還有許多狗屁到灶的鳥事......但無論哪一件鳥事,都比不上這一件:米奇7號掉進了巨大冰坑,他的夥伴以為他已經被地底爬蟲吞噬,於是放棄援救,準備回基地迎接全新的米奇8號。問題是,7號竟然沒死,而且還平安回到了基地......然後他發現自己的床上有人正在呼呼大睡......是剛剛被複製出來的米奇8號。

就好像傳送器忘了銷毀一個史巴克,現在有兩個米奇了,這瞬間違反了道德、基地安全、糧食配給等等等一百條規定。要怎麼解決太多的米奇呢?7號應該乖乖去死嗎?還是他們必須假扮成只有一個米奇存在?更糟的問題還在後頭......爬蟲們似乎很想與人類們進行「第三類接觸」......越來越多基地人員被他們吞噬殆盡,而米奇7號當然首當其衝——「死道友不死貧道」,米奇7號應該用他廉價的生命,去找出爬蟲的目的才對。

092343.png
Photo Credit:《Mickey 17》,來源:截圖自Youtube

《米奇7號》的故事背景,發生在極度低溫的冰凍星球,所以拍過世界永冬的《末日列車》的奉俊昊,當然會注意《米奇7號》......但這只是最微不足道的理由。米奇7號的故事聽起來很悲慘,事實也的確很悲慘(你會聽到米奇鉅細靡遺地交待他每次死亡的體驗)。

但是,這個天生衰人就像《駭人怪物》或《寄生上流》裡的宋康昊,有一種奇妙的灑脫,讓人分不清他是真的傻,還是其實看透了現實的殘酷。米奇原本是個居住在天堂殖民地裡的年輕人,卻因為一連串陰錯陽差的麻煩,淪落到成為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消耗工,而他還很樂意成為消耗工,因為現實實在太逼人了。

《米奇7號》有異星、外星種族與光年航行,當然是一個科幻故事。但是你很快就會發現,它更像一個太空版的《寄生上流》故事。那些科幻故事裡因為超高科技所帶來的進化生活型態——也就是《星艦迷航》裡那種人類和平的美麗遠景,在這裡付之闕如。

在人類殖民外星已經變成可能的《米奇7號》裡,怪物與極限嚴寒都不恐怖,恐怖的是貧窮、飢餓與歧視:即便在西元一萬年,一文錢還是能逼死英雄漢;而殖民地無法大量生長農作物,引爆了食糧危機,每個人每天能進食的卡路里數都被嚴格管控;再來經過許多次複製「重生」的米奇,被那些只有一條生命的人類視為怪物,大家都不想親近他。

擁有無盡生命的米奇,倒像落入了一個不斷輪迴的悲慘地獄,他的生是為了死、他始終吃不飽、他的努力是理所當然沒人珍惜、而他即便能跳脫困境,也立刻掉進另一個更深的困境。

聽起來很悲慘,悲慘的米奇看起來也很厭世,但《米奇7號》讀起來卻十足有趣:米奇的厭世一點都不灰暗,賤嘴的他絕不放過任何一個口頭勝利的機會,即便上司厭惡他、夥伴不挺他,但他仍然以一種「我就爛」的態度見招拆招、水來土掩,在這個不友善的職場與星球環境裡,試圖找出地獄十九層的逃生門。

當然,在冷眼分析過韓國貧富不均階級問題、智能不足者歧視問題、環境污染與人道問題的奉俊昊手上,米奇當然要吃更多的苦頭、然後做出更多的反擊——「7號」明顯扛不起這些吃苦與嘲諷的責任,「17號」才有可能。

57vs1fcgsvudghnk52dfj87qpel1wg.png
Photo Credit:寂寞出版 提供

小說《米奇7號》是一部科幻黑色喜劇,《Mickey 17》當然會是科幻黑色喜劇電影,而我們還要再等超過一年,才能看到奉俊昊如何凌虐大帥哥羅伯・派汀森(而且一次還凌虐兩個羅伯)。

但是,現在你就可以先欣賞原著小說《米奇7號》,它詼諧又諷刺,愛德華・艾希頓流暢的敘事手法,讓「特修斯之船」、複製倫理,與人類對死亡的恐懼,這些帶有哲學色彩的議題,變成米奇1、2、3、4、5、6、7、8號一個個悲慘又爆笑的遭遇,讓人不禁好奇:也許7號真的改成17號就好了,我們捨不得米奇的冒險就只有這短短的十二萬字。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sppe 發表於 2023-1-15 13:08

@pump_upp - best crypto pumps on telegram !

https://t.me/pump_upp - best crypto pumps on telegram
Make 1000% and more within 1 day, join channel @pump_upp !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alkerpop

LV:1 旅人

追蹤
  • 449

    主題

  • 449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