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關於2023的預言,哪些成真了?

taitaikuang 2023-1-13 12:57:34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6128
104424931573.jpeg

未來已來——100年前,很多人對2023年的世界做了預測。他們誰都沒有料到今天的我們會再次遭遇類似於「1918年大流感」那樣的傳染病,也沒想到我們到今天還沒有等來「性別平等」。但他們對智慧型手機、人類壽命的延長、自主計劃生育等問題卻做出了大膽而準確的描述。

095301593934.png
■ 1967年,英國發明家丹尼斯·韋斯頓的機器傭人廷克(Tinker)在里茲的街道上推著嬰兒車。這個機器人有1個電子眼、120 個電動機和180 多個動作,都在遙控器的指揮下工作。當然,這樣的設備將使未來生活變得更輕鬆。

首先表示祝賀,我們終於抵達了「未來」。近100年前,一群富有創造力的頭腦設想了2023年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他們的一些預言令人捧腹,而另一些則被證實非常準確,令人稱奇。現在請和我們一起看看1923年的「預言水晶球」都說了些什麼。

別再那麼努力工作了

你要如何享受只需工作4個小時的工作日?

紐約科學家查爾斯·斯泰因梅茨預測,到2023年,電力將創造一個烏托邦社會,把人從苦役中解放出來。他在1923年談到:「按照目前世界進步的速度,屆時將不再有漫長而艱苦的勞動,人們每天工作不會超過4個小時。剩下的時間,我們將依據本能行事,享受生活。」

斯泰因梅茨說,電力將大大減輕「活著就得做的枯燥工作」,他還特別提到某些職業將變得很輕鬆,如在工廠操作車床、報紙廠的排字機、修鞋、送貨、打字以及在百貨公司站櫃檯等工種。

這並不意味著人們將不再忙碌。他解釋說:「閒暇時間將用來滿足個人消遣。我們將在基本的生產生活方面,變得更加'集體主義',而在追求幸福和滿足方面,變得更加'個人主義'。個性化的消遣方式將在各方面影響我們的教育。」

此外,斯泰因梅茨還預測,由於科技突破,每個城市都將是「一塵不染的小鎮」——街上沒有垃圾,空中也沒有煙霧:「這些都要歸功於電力。」

不幸的是,他沒有等到這些預言中的任何一個成真就在58歲時去世了。

095302981587.jpeg
■ 紐約科學家查爾斯·斯泰因梅茨(Charles P. Steinmetz,1865-1923)對未來電力的作用做出了大膽設想。/ 國會圖書館

帶上智能手機

英國物理學家、工程師和發明家阿奇博爾德·洛預測,從1923到2023這「短短」的百年時間裡,人們的生活將發生飛躍性的進步。

例如,一個典型的倫敦商人會使用一種「通信設備」以簡化工作:「100年後,他將透過能在汽車、家中或火車上使用的電話輕鬆聊天,而不會每隔幾分鐘就聽到一個模糊不清的聲音問'你剛才說了什麼?'」。「而且,他或許還能看到對方。如果想做筆記,他可以輕鬆地在幾英里外的一本'書'中找到這些筆記。」

這聽起來像不像智慧型手機?

洛還做了如下預言:

✦公共時鐘,或許還有我們的手錶,都將透過無線方式進行時間校正,並且可以在我們想起床的任何時間讓同一個機構提供叫醒服務。

✦機動車將全部是封閉式的,能通過電錶設備從政府運營的充電站那獲取電力。

✦航空服務會把世界各地的人送到目的地——不是距離城市六英里的某個機場,而是直接把人送到酒店樓頂。

✦地鐵的速度將大大提升,飛機的速度也會快得多,這將使得我們今天的交通工具看起來像舊式馬車一樣慢。

✦100年後,我們肯定有了英法海底隧道,因為一個孤立的島國將無法在人類進步的競賽中生存下去。

095303349757.png
■ 英國發明家阿奇博爾德·洛(1888-1956)在1920年進行電子實驗。

人口大爆炸

如果20世紀初的人口增長趨勢持續下去,到2023年,紐約市的人口將突破1個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社會學家威廉·F·奧格本在1923年發出了這樣的警告。

他說:「這當然難以想像。」當時,已有超過550萬人居住在紐約。

奧格本說,如果不對「人口爆炸」採取行動,人們的生活條件將大為惡化,社會問題將成倍增長。他宣稱:「在美國,我們沒有真正意識到人口問題已迫在眉睫。每個人都認為,擁擠的人群對於貿易和商業、各種職業和勞動而言都是好事。」「但美國將不得不摒棄吸納更多人口的想法,否則將直面痛苦和貧困的現實。」

紐約市的人口確實在增長,但遠沒達到奧格本的預期,目前紐約的人口約為1880萬。

apf1-06621r.jpeg
■ 威廉·菲爾丁·奧格本(William Fielding Ogburn)(1886-1959)

蜜月快樂

節育倡導者瑪格麗特·山額設想在2023年,人們將過上更幸福的生活,享受更長的蜜月假期。

她預測:「節育將成為健康和衛生教育的一部分,女性尤其熱衷於此。她們將意識到這是其自由和智力發展的基礎。今天的女性很難取得真正的進步,因為她們總在擔心意外懷孕。」

山額說,自主計劃生育將帶來更幸福的家庭,夫妻之間更多的相互尊重,以及在孩子到來之前持續兩三年的悠長蜜月期。山額總結說:「4到5代人就將培養出新一代的男性和女性,他們將變得更敏感,彼此的情感也更高尚,對本民族抱有更高的價值感和責任感。」

095304656515.png
■ 美國社會改革家瑪格麗特·山額(1879-1966)是一位節育倡導者。/ 國會圖書館

未來燃料

我們的子孫後代將不再需要挖煤。

社論作者赫伯特·考夫曼預測:「早在無菸煤耗盡之前,人們就會在大氣層的某個地方找到更好的替代燃料。人類根本不知道頭頂上空50英尺的地方蘊藏著多大的能量。」

一旦科學家開發出新燃料的化學公式,石油鑽探也將成為歷史。

考夫曼寫道:「2023年將不會有任何地方還在使用軌道、火車頭、卡車、海底電纜或電報線。交通和通訊都在向空中移動,一旦設施建立起來,就能從發電站獲得能量,而太陽就可以源源不斷地給這些發電站充電。」

未來戰爭

並非一切都會變得更好,未來的戰爭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具毀滅性。

紐約記者小喬治·愛德華·林登在1923年寫道:「死亡速度堪稱光速,像思想的影子一樣無聲而隱秘,死亡將像插在無線電的翅膀上一樣,於吹氣之間毀滅很多國家。」「隱藏在自然深處的力量將被人類釋放出來,在一場巨大的戰爭中爆發出巨大的破壞力,所到之處,所有生命都將被毀滅,如旋風中的塵埃。」

他還引用了英國物理學家阿奇博爾德·洛(對,還是上面提到的那個傢伙)的話,洛預測,2023年交戰的國家將擁有「帶電水槍」等新式武器,可以殺死所有動物;還有無線坦克、飛機、船隻和潛艇,以及速度驚人的巨型運輸機;可以摧毀飛機的電控火箭;有無線電「眼睛」和「耳朵」來監視千里之外的敵人;通過無線接收器在敵對國家製造恐怖言論,甚至能跨越遙遠距離的心靈感應。

人類的戰爭前景極為暗淡,對吧?

我們能做到!

095305327551.jpeg
■ 美國插畫家弗蘭克·廷斯利(1899-1965)在1948年創作了從月球基地發射火箭的概念插圖。

紐約一家咖啡公司的老闆愛麗絲·富特·麥克杜格爾認為,到2023年,世界上大部分的商業將由女性操持。據她計算,自1880年到她的年代,女性商人的比例已從14.7%升至21%,而在此期間,男性商人的比例下降了5%到10%。

「我不會假裝預測男人將會做什麼。我想家務肯定還得有人做,如果女人在外工作,男人肯定得承擔家務。不過,也許到那時,發明家們已大大減輕了人的負擔,男人做家務也不是什麼難事。」

未來建築

曼哈頓792英尺高的伍爾沃斯大廈的設計者卡斯·吉爾伯特預測,未來的建築會更矮。

他寫道:「總結來講,我相信未來的建築,除了大城市中的擁擠地區外,可能都比現有建築矮。由於某些法律的要求,可能還存在擁有高樓、露台和屋頂花園的城市。」「在大型人口中心,土地價值可能會大大提高,業主因此將傾向於建高樓,以便在有限的土地上獲得更多租戶,但如果這種情況愈演愈烈,就會出現照顧社區利益的監管法律,更科學的城市規劃也會減少因人口密集而過於擁擠的空間。」

The_Woolworth_Building_in_New_York_City_LCCN2013650474.tif.jpg
■ 伍爾沃斯大樓(Woolworth Building)座位於美國紐約市。是1913年至1930年間世界上最高的建築,高度為792英尺(241公尺)。在建成一個多世紀後,它仍然是美國100座最高的建築之一。

年齡只是個數字

你覺得自己有多大年紀,你就有多大年紀。

長壽專家尤金·萊曼·菲斯克博士推測:「到2023年,人類的平均壽命可能會增長到100歲。個別情況下,有人可能活到150歲,甚至200歲。」他指出,由於醫學和衛生設施的進步,過去20年裡,人類的平均壽命已增長了18年。

菲斯克寫道:「科學有可能在下個世紀進一步延長人類壽命,並大大提高人類的生存質量。青年人的定義可以延長到三十歲,而人的工作能力可以保持到七八十歲。人類的外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也會發生變化。我並不是說這一切到了2023年都會發生,但有這個可能。」

這才是娛樂

好萊塢電影導演大衛·格里菲斯設想,100年後偉大的出版業,將屬於電影而非印刷品。

他寫道:「電影圖書館將像私人圖書館一樣普遍,而且更流行。」

他指出,到那時,有聲電影已非常成熟,甚至讓人熟視無睹,因為「世界將非常習慣於用圖像作信息載體,文字就不像現在那麼重要了。」所有的電影都將是彩色的,但對於科學家後來稱為「電視」的東西,前景黯淡。

格里菲斯寫道:「我認為百年內,不可能將活生生的動作瞬間傳輸到螢幕上。必須藉助一種媒介並在此基礎上完成戲劇的連貫性,最終在螢幕上呈現完美的結果,吸引大眾的眼光。」

095306893939.jpeg
■ 好萊塢導演大衛·格里菲斯(1875-1948)預言了有聲電影和彩色電影,但他沒有預言到電視的未來。

該剪頭髮了

來自英國人類學家亞瑟·肯特爵士的預測:到2023年,女性將剃光頭,男性將留長髮。

他解釋說:「大多數髮型的創造,都來自女性對露出額頭的厭惡,這是一種本能,她們希望讓自己看起來額頭窄,眉毛低。據4000年前高加索女性的理論,男人並不喜歡看起來富有知識的女性。」

可能還需要一個世紀,我們才能搞清楚他這些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們需要為此乾一杯

紐約反沙龍聯盟(Anti-Saloon League of New York)的負責人威廉·安德森預測,100年後,公眾早就接受了這樣一個事實:酒精是種「成癮的、刺激性的,有麻醉作用的毒藥。」

安德森宣稱:「除了那些變態的、惡毒的和墮落的人之外,人們將完全不明白酒精還有什麼用。而在美國,到時候這些人很大程度上早被淘汰了。」

其他預言和短評

✦科學家們告訴我們,到2023年,所有男人都將留著飄飄的捲髮,所有女人都會剃光頭。但我們應該擔心的是,到2023年,我們早都不在了。——紐約《布法羅信使報》

✦某天晚上,有人夢見生活在2023年,人們在罷工,因為他們每天只能賺125美元,雞蛋的價格卻漲到了10美元一打。——佛蒙特州聖約翰伯里的加里多尼亞日記

✦據說到2023年,女性將掌管這個國家的所有事務。但從1923年人們燒汽油的方式來看,到那時估計將沒有任何生意可做了。——堪薩斯《哥倫布每日提倡者報》

✦預測100年後的世界有什麼用? 還不是一樣的世界,一樣的陽光,一樣的人性?怪人、煽動家、激進分子和保守派的比例估計也差不多。——威斯康星州 《拉辛日報時報》

本文編譯自「燈塔日記」(beaconjournal.com)的官網文章:Tomorrow is yesterday: 100-year-old predictions about 2023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taitaikuang

LV:1 旅人

追蹤
  • 157

    主題

  • 157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