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哈利波特除JK羅琳名,再高價賣給跨性別讀者?!

驚驚驚嘆號 2023-1-16 11:15:51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5903
最近這兩年,《哈利波特》系列圖書的作者JK羅琳與跨性別群體之間出現一些激烈的爭執。不少人「脫粉回踩」,還質問她說,「失去了大批讀者之後,你怎麼睡得著?」

HWZIxhzj_nAuR.jpeg

但有趣的是,雖然JK羅琳「失去」很多讀者,有些讀者卻並不想放棄《哈利波特》。在他們看來,只要書裡沒有JK羅琳的名字,他們就可以只看書,而不當JK羅琳的讀者了。教他們這麼做的人叫Laur,是一位「敏感的酷兒」。

BzMqpbDr_FKhK.jpeg

Laur是加拿大多倫多市的一名插畫家,他/她原本的工作是「探索圍繞身份、記憶和跨性別男性氣質的主題」。最近兩年,他/她又有了一份新的工作——重新「裝訂」《哈利波特》系列圖書。

3vnAH9FT_Bqpz.jpeg

最近Laur在社群上展示自己的新工作:拿出一本《哈利波特》書,

Xg6tqxO5_L8Sf.jpeg

把寫有JK羅琳名字的那頁撕掉,

UxRFL4Yd_JcKB.jpeg

再扯下印有她名字的封皮,

KMH94OCz_g7QI.jpeg

最後用膠水沾上新的襯紙和封面,

rG6aw7Uu_R7Bp.jpeg

一本「沒有JK羅琳的《哈利波特》」就完成了。

FCLmtLcN_pQPU.jpeg

Laur表示,自己做這個項目,就是為了批判JK羅琳,並且為那些既想看《哈利波特》,又不想支持JK羅琳的人們提供一個選擇。Laur說,自己最早是在2022年1月份開始重新「裝訂」《哈利波特》的,那時候他只會扒掉封面,再撕掉幾張印著JK羅琳名字的書頁。

yzfxtn6w_ObyC.jpeg

他/她說最開始這個項目沒什麼含義,就是單純出於惡意,出於無聊而已。但後來支持他/她的人越來越多,他/她也把這件事做得越來越精細。比如在裝訂前重新修正一下書頁,再塗上膠水,讓書更牢靠一些,

a5nMNRem_527S.jpeg

自己設計和製作主題襯紙(夾在書的封面和正文中間的那張空白書頁),

DCBABC37_WkEq.jpeg

訂做了一套「沒有JK羅琳」的封面,

mZadesjG_GSTC.jpeg

還在背面署上了自己的名字。

SIW7Kwvq_pNnh.jpeg
(Laur裝訂本)

Laur高興地表示,自從有了(Tiktok)平台,再加上人們對《哈利波特》的熱愛,引發人們對跨性別猶太藝術家作品的關注,並最終帶來捐款。具體的「捐」法,自然就是買書了。這樣一套再裝訂的二手《哈利波特》系列圖書,價格是多少呢?每本230加元(約台幣5,211元),

28cKH8Z6_ej4R.jpeg

全套7本一共1600加元(約台幣36,256元)。

4fTNTnM9_3gat.jpeg

作為參考,一套《哈利波特》的精裝書,在亞馬遜上的售價為204美元(約台幣6,176元),只比單買一本「Laur裝訂版」貴一點點。

Pj4eBmZI_FVs8.jpeg

更離譜的是,Laur在這光明正大地低買高賣,但相關的法律專家卻表示,Laur的操作並沒有違法。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法律系教授表示,Laur的作品沒有違反任何版權法,雖然JK羅琳可以通過商標索賠,但同樣非常困難。因為Laur說白了只是在「賣一本撕了書頁,換了封皮的二手書」而已,談不上侵犯版權。除非JK羅琳能證明自己的名字就是《哈利波特》的商標,撕掉她的名字等於撕掉商品的商標二次出售,這才有可能告倒Laur,可這件事又很難證明。所以說JK羅琳對Laur的行為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不過,雖然法律不能讓Laur付出代價,但網友們還是會從道德上譴責Laur的行為:

書裡講的仍然都是她想出來的故事,光把她的名字刪掉沒有用。
jWSWI8NQ_BNHf.jpeg

所以把她名字從書上撕下來,書就不是她寫的了?
DOSxJ3IQ_TPjF.jpeg

我覺得,沒有她就沒有哈利波特。
bUwKg8NQ_KwqE.jpeg

我完全同意JK羅琳的言行不當,但如果你還要繼續看她的書,就應該給她一些尊重。
9F9SVnTF_OXZs.jpeg

怎麼說呢,再仔細想想,透過Laur的操作,JK羅琳似乎並沒有吃什麼虧,畢竟她該賣的書一本不少,都是以原價賣出去了。不知道那些相信Laur的說法,花高價購買「二手翻新無作者署名的《哈利波特》系列」的買家,是否會覺得自己的錢花得物有所值呢……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61

    主題

  • 1061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