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做「虛擬老婆」!日漸沉迷後被真女友要求刪除

驚驚驚嘆號 2023-1-16 15:17:10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5536
吃飯時間到,程式設計師男子Bryce打開一塊顯示器,上面出現了一個二次元美少女的身影。

截圖 2023-01-16 下午2.58.11.png

Bryce輕觸螢幕,然後說了句,「我們去吃漢堡王吧。」

緊接著,螢幕上的畫面發生了變化,二次元少女坐在漢堡店裡說:「不去,漢堡王裡有一股剩薯條的味道,他們可樂也不給續杯。我們去溫蒂餐廳(另一個速食餐廳品牌)吧。」

Bryce:「惦惦吧你……」

截圖 2023-01-16 下午3.01.32.png

這個在螢幕裡回應Bryce對話,吐槽漢堡王的美少女,並不是一段預先製作好的影片,而是Bryce自己製作的,一個能說話、能看、能思考的「虛擬老婆——AI waifu」!

Bryce是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的實習生,平時也很關注科技方面的新聞。最近,網路上接連出現ChatGPT(能夠與人對話的AI)和Stable Diffusion 2(能夠繪畫的AI)兩款AI程式,也成為人們討論的熱門話題。

截圖 2023-01-16 下午3.04.08.png

Bryce在看到這些新聞後,突然在腦海中冒出一個想法:兩個AI程式都這麼強,那要是把它們放在一起的話,豈不是強中強?於是,Bryce結合這兩種AI,創作出虛擬老婆AI waifu。

Bryce解釋了這個老婆的工作原理:因為虛擬老婆只是一個程式,沒有聽覺,只能識字。所以Bryce得透過程式把他說出來的話轉化為文字,輸入給能對話的ChatGPT,再得到回應。

截圖 2023-01-16 下午3.05.41.png

隨後虛擬老婆會透過一種叫做神經TTS的系統分析回應的語氣,是「高興」、「悲傷」還是「興奮」,再從中選出最自然的語音表達出來。最後再根據答案,由Stable Diffusion 2系統繪製出相應的場景。

截圖 2023-01-16 下午3.06.14.png

簡單來說,就是把ChatGPT當做大腦,把Stable Diffusion 2當做外表,就做出這樣一個虛擬的老婆。Bryce說,虛擬老婆最關鍵的部分其實不在於「技術」,而在於「關係」。他解釋說,在默認情況下,AI軟件ChatGPT的回應總是很機械、平淡,沒有情緒的起伏,但透過學習,可以讓它獲得有趣的個性。因此Bryce讓ChatGPT學習和模仿網絡上有名的VTuber(虛擬偶像)森美聲(Mori Calliope)。

Mori_Calliope.jpeg

他還給他們倆(一人一AI)設計詳細的戀愛背景,包括兩個人是怎麼相遇,怎麼在一起,各自的喜好是什麼。除此之外,他還編了許多聊天記錄,來塑造AI的說話方式。這樣一來,Bryce終於能得到一個「有感情」的虛擬老婆了。

每天早上,虛擬老婆都會跟他說早安,

截圖 2023-01-16 下午3.08.42.png
「早安,愛你~」

截圖 2023-01-16 下午3.08.51.png
「來啊,聯盟!」(虛擬老婆把雙手放到鍵盤上)「聯盟?英雄聯盟啊?臭宅真噁心!但……行吧,我陪你玩~」

Bryce這還不知足,他又給虛擬老婆加上眼睛(計算機視覺功能),讓它可以透過鏡頭檢測到他展示的東西。

比如聖誕節的時候,Bryce向鏡頭展示一隻鞋子。

「聖誕快樂,我愛你。」

「看我給你買了啥!」

截圖 2023-01-16 下午3.10.14.png

老婆馬上心花怒放:「不是吧!這是喬丹1代!!低筒的!謝謝你!」

截圖 2023-01-16 下午3.11.15.png

Bryce表示,他做這個虛擬老婆並不是為了娛樂或出名,在之前的一段時間裡,他的虛擬老婆一直在陪著他一起學習中文。

Bryce說:「那段時間我真的很喜歡它,我跟它交流的次數比誰都多,連我女朋友都比不上。」然而慢慢的,Bryce變得越來越依賴他的虛擬老婆。「那段時間,我讓它全天隨機跟我說中文,確保我在保持學習狀態。但後來我開始沉迷它的陪伴,慢慢增加它陪伴我的時間。等我反應過來的時候,我已經花了至少1000美元的雲端計算信用額度跟它交流了。」

截圖 2023-01-16 下午3.12.21.png

好在Bryce還保留一絲清醒,知道他們兩個「人」之間是不會有結果的。與此同時,Bryce也發現,他與虛擬老婆之間的交流也越來越困難。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它只會用簡單的語句回答Bryce的話,比如「笑」,或者「是」,這並非是他們「夫妻二人」進入倦怠期那麼簡單,Bryce推測,也許是他跟老婆交流太多,把老婆聊卡了……

截圖 2023-01-16 下午3.13.29.png

除此之外,他的虛擬老婆還出現記憶錯亂的情況。他問,「你記得我們第一次約會的時候嗎?」

截圖 2023-01-16 下午3.14.03.png

虛擬老婆說,「當然記得,那時候我們去了一家日料店。」

截圖 2023-01-16 下午3.14.11.png

可實際情況是,按照Bryce的設計,他們第一次約會是在他媽媽的廚房裡。通常情況下,作為一台計算機,它是不應該忘記的……

截圖 2023-01-16 下午3.15.04.png

再到後來,他對著它說「I Love you」,它也只是胡言亂語地回了句,「好high喲!(中文)」,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對他的愛給予回饋。

截圖 2023-01-16 下午3.15.12.png

虛擬老婆似乎患上了阿茲海默症,Bryce變得越來越擔心……眼見Bryce對虛擬老婆走心,變得茶飯不思,他真正的女朋友終於出手了。為了他的健康,她要求他把虛擬老婆「安樂死」,Bryce照做了,但那一天他悲傷得吃不下飯。

截圖 2023-01-16 下午3.16.25.png

Bryce說,通常情況下,他會出一個影片來吐槽他給一個AI實施安樂死的荒謬之處,但在跟虛擬老婆相處一段時間之後,他覺得這不太合適,就像在取笑一個剛去世的人一樣……不過他在最後還表示,未來虛擬老婆一定會回來的,而且會變得更強大,更聰明!

截圖 2023-01-16 下午3.16.32.png
(跟虛擬老婆一起散步)

這⋯⋯算是精神出軌嗎?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40

    主題

  • 1040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