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螄粉不算臭?世界十大臭食物「這個」根本生化武器

温咖癲啦唯啊薩 2023-1-17 14:33:13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17707
1645631944211-f9fcd1e0f9fa4b139fa5fee56381698d-800x600.jpeg
▲螺螄粉聞起來臭、吃起來香,深受不少民眾熱愛,也世界上十大臭食物之一,常見配料有酸筍、木耳、花生、油炸腐竹等。(圖/NOWnews資料照片,民眾提供)

*本篇重點提示*
◾中國「螺螄粉」近年來在台灣爆紅,是世界上有十大以臭聞名的食物之一
◾食物中的臭味其實來自於「發酵」,是傳統保鮮的手段之一,能讓食物更鮮美
◾世界十大知名臭食物介紹

中國廣西小吃「螺螄粉」,近期被爆料竟有統戰標語意外掀起討論。不過「螺螄粉」臭中帶香的魅力讓老饕無法抵擋,無論是在中國或是台灣都有不少死忠愛好者,但你可能會覺得奇怪,明明大多數人都愛「香的」食物,為什麼有些食物越臭越受歡迎?其實世界各地有不少以臭聞名於世的食物,舉凡螺螄粉、四川扎壩人的「臭豬肉」、薩丁尼亞的「活蛆奶酪」等等,雖然看起來、聞起來噁心,但吃起來卻有特殊迷人的感受。《NOWnews今日新聞》幫大家整理出「世界十大臭食物」,快來看看有哪些奇特的臭東西吧。

有人認為臭味其實是食物對人類的警告,代表食物已經腐敗變質,但很多食物「聞起來臭、吃起來香」,人們對臭味食物的喜愛具有地域特點,跟當地物產、飲食傳統有關。原始社會人類保鮮食物的手段有限,食用腐爛發臭的食物不可避免;另一方面,原始社會生產力低下,動物的腐肉是成本低廉的蛋白質來源,且適度的發霉腐爛使蛋白質部分分解為氨基酸,有益人體消化。許多臭物的「臭味」來自發酵。發酵的過程中, 食物中的蛋白質會被微生物分解,產生有鮮味的氨基酸,比如穀氨酸,它們使食物變得鮮美可口。 西方營養學家提出過,「發酵食品是飲食的最高境界」。

世界十大臭食物

1.廣西柳州螺螄粉

廣西是個吃粉的聖地。桂林的米粉、南寧的老友粉以及柳州的螺螄粉都各有特色,其中螺螄粉聞起來味道重,螺螄粉的臭味來自醃製酸筍的味道,而不是螺螄。螺螄粉聞起來臭,吃起來是鹹鮮辣並存,一點都不臭。

2.愛斯基摩人的最愛Kiviak

Kiviak的製作方法也很簡單,將100多隻宰殺好的Appaliarsuk海雀(不拔毛,不掏空內臟)放入整張新鮮的海豹皮囊,縫好海豹皮囊後用海豹油封口,然後將海豹埋到永久凍土層2到3年,等待海豹的胃酸讓那些海雀發酵。

3.冰島的臭鯊魚

Kiviak的冰島版本叫「Hákarl」。 Hákarl是將格陵蘭附近水域生長起來的鯊魚宰殺後,並留取鯊魚腹部的一小塊很軟的肉,在一年中太陽靠近北迴歸線的那四到五個月裡曬乾,再將曬好的魚肉埋在沙中深度發酵而成。Hákarl的味道很刺激,吃過的人都形容就是「吃過後嘴裡一股公共廁所味,騷味很重」。

day6vvt9e6dnlplmbbn3ap2b0r0502.png
Photo credit:高寶國際出版

4.薩丁尼亞的「活蛆奶酪」

「活蛆奶酪」也叫卡蘇馬蘇,是意大利撒丁島的傳統美食。幾個世紀以來撒丁島上牧羊人都會將羊乳製成奶酪,之後在奶酪上開一個洞,露天放置2-3個月任由它腐爛,再招蒼蠅在奶酪上產卵。在孵化過程中原先的奶酪便變成了活蛆奶酪。「地獄廚師」戈登·拉姆齊在廚藝節目中嚐過卡蘇馬蘇,他也不是很能接受卡蘇馬蘇,甚至將其稱之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奶酪」。

photo-28184.jpeg
Photo credit:食力

5.日本鯽魚壽司

鯽魚壽司是「熟壽司」的一種,熟壽司可說是日本壽司的鼻祖。熟壽司不借用醋,而是依靠微生物作用進行乳酸發酵。通常是用經過處理的鯉魚、鯽魚或其它淡水魚類,用鹽醃過之後,一層魚肉一層米飯的鋪好,再用重物壓實,讓米飯發酵產生的酸味來醃製魚肉,這個過程一般長達半年以上。 用滋賀縣琵琶湖產鯽魚做的鯽魚壽司廣為人知,並被視為高級品。食品科學作家哈羅德·麥基麥基也曾品嚐過後說:「這是一種介於魚腥和奶酪味之間的味道」。

6.瑞典鯡魚罐頭

瑞典的傳統食品鯡魚罐頭,被譽為「食物界的生化武器」。在網站上搜尋「鯡魚開罐」,能看到全副武裝的人如何一邊嘔吐一邊堅持開罐品嚐。但據一些買家的反饋,鯡魚罐頭入口後的第一種滋味是鹹,並不會特別噁心,但醬汁的感染力極強,沾哪哪就有一股屎的味道。

1640248961940-37673b5689ae4676aebe80eaf825c719-800x533.jpeg
▲瑞典鯡魚罐號稱「食物界的生化武器」,光開罐就讓人受不了!(示意圖/Shutterstock)

7.中國湖南臭豆腐

湖南的臭豆腐名氣太大,長沙火宮殿有一尊毛澤東塑像。塑像基座上刻有:「火宮殿的臭豆腐,聞起來臭,吃起來香」。

8.中國江浙的醃醉黴臭

在江浙美食譜系之中,「臭」是一種別樣風情的滋味,臭莧菜梗、臭千張、臭醃蛋、臭百葉、臭冬瓜,似乎什麼都可以臭。紹興人也偏愛臭莧菜梗,有名的「蒸雙臭」就是臭莧菜梗與臭豆腐,紹興的臭豆腐是將豆腐浸入臭莧菜梗的滷汁中醃製而成,可蒸可炸。還可以挑戰「蒸三臭」、「蒸四臭」,再加入黴冬瓜、黴毛豆。

9.中國安徽臭鱖魚

幾乎所有人對徽菜的印像都是由一條臭鱖魚開始的,臭鱖魚俗稱「醃鮮魚」,「醃鮮」在徽州土話中就是臭的意思。曾在《舌尖》中出鏡的徽菜廚師葉新偉說,醃製臭鱖魚要選擇一斤二兩的鱖魚,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去掉魚鱗及內臟,清洗乾淨並瀝乾水分。醃製需要木桶,先在木桶底部撒上少許精鹽,然後逐一將魚表面抹上適量的精鹽,整齊地放入桶內,鱖魚的肚皮要朝上,一層一層往上加,最後在鱖魚上面壓上重物將鱖魚壓緊,每天上、下翻動一次,在夏天,大概三四天即可。當鱖魚發出一股似臭非臭的味道後,就差不多了。由於臭鱖魚屬於自然發酵,儘管入口帶臭,但細細品味,會發覺魚肉越發鮮嫩。

10.四川扎壩人的「臭豬肉」

請客人吃「臭豬肉」是四川扎壩人待客的最高禮節。最為普遍的做法是:當豬餵肥了以後,用繩索套頸把豬勒死。在腹部切一個小口去內臟,然後以乾豌豆粒、樹根塊填充腹腔,縫合,再用黃泥和酥油糊封嚴切口和七竅,埋入草木灰中。半年之後,草木灰基本將豬肉的水分吸乾後,將之從草木灰中取出,掛在廚房的一角,讓其在煙薰中慢慢腐熟變黃。據說有的臭豬肉的懸掛年限可達10年以上,最長的達30多年。

<圖、文轉發自微信公眾號三個料理人>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hot6969love 發表於 2023-1-26 14:37

感謝大大的分享
hippoandrabbit 發表於 2023-1-26 14:41
鯡魚罐頭聽說是真的很臭 看很多YTR開箱都受不了 哈哈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