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想讓法國人延兩年退休,百萬人上街罷工!

mondyyy 2023-1-22 13:47:34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4432
週四這天,法國全亂了。現在的法國街頭,是這樣的:

kTUMYI3J_Rr68.jpeg
hRsqFbpO_788F.jpeg
63ca86a5-6e0c-4dad-a601-32c1ac10006b.png
GJEGYtCm_OeyV.jpeg

各行各業的工會發動罷工,不滿的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至於人數——保守估計,已過百萬。

EmPsJ4mt_C67L.jpeg

很多人舉著工會旗幟,甚至點起照明彈……

xxT7W9Kk_6Z9C.jpeg

傍晚,夜色被好幾支照明彈劃破:

GVxMrpGS_swEV.jpeg

巴黎街頭出現成群結隊的防暴警察:

EryS9Wcu_v6Mw.jpeg

而示威的民眾已經和警方發生暴力衝突:

hVtqBvIK_49Nz.jpeg

人們舉著馬克龍的頭,下面的身體好像是惡魔?

4RyeV6pD_BBUV.jpeg

罷工的原因是什麼,法國民眾為什麼這麼憤怒,馬克龍又做了什麼令人民忍無可忍?這背後的原因,接著細說:去年馬克龍尋求連任時,他對選民做出這樣一個承諾:徹底改革法國的社會模式和福利制度。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提高退休年齡。

NS64XUkS_jXs6.jpeg

法國在歐盟算是高福利國家,退休年齡比其他國家要早,男性比歐洲平均水平早兩年多,女性則早一年多。但是高福利就意味著政府的高支出,根據2019年的一項數據,法國養老金支出佔GDP的比例在全歐盟都屬前列。

nvvSFx3B_tPYj.jpeg

到2021年,這一點依然沒有改變, 法國GDP的13.8%都給了養老金,這比歐洲大部分國家都要高,加上較早的退休年齡……說直白一點,他們的養老金體系,快撐不住了。根據法國養老金計劃委員會的預測,養老金體系的財政在短期內能平衡,但長期來看,赤字不可避免。

巴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安托萬·博西奧(Antoine Bozio)表示:「無論你用什麼方法來看預測,養老金系統都會15年內陷入虧損,很難否認這個問題。雖然我們的支出水平已經穩定下來了,但它就是比收入水平高…….」

想解決這個問題,馬克龍能用的辦法就三種:第一,提高稅收;第二;提高債務比例;第三,就是提高退休年齡。

先來談談提高稅收。法國一直是高稅收國家,2021年法國的稅收佔GDP的比例已經來到45.1%,作為對比,經合組織的平均數為34.1%。

HxQ4XyW2_eGUy.jpeg

在高稅收這事上,法國已經僅次於丹麥,成為經合組織中的第二名,再進一步提高稅率,一是老百姓肯定會反對;二是國家經濟過於依賴稅收也不太健康,所以這辦法很難實行。

再來看提高債務比例這個辦法。2018~2021年,法國債務佔GDP的比值已經達到138%,換言之,就是債務大於收入;作為對比,經合組織的平均值是90%,所以還算可持續。

Lhk4YIPg_Hybb.jpeg

這表上的後兩位一騎絕塵,那是希臘和日本,而我們都知道這兩國政府的經濟狀況…….不大理想。雖說法國的138%離希臘日本200%以上的離譜比例還很遠,但這足夠說明問題了,法國政府的負債已經很多,他們很難再通過提高債務比例的方式解決養老金問題。

於是放到馬克龍面前的三種方案,就只剩提高退休年齡了。當然這個方案也有它的問題,那就是根本沒有多少老百姓願意晚退休…….其實2019年12月5日,馬克龍就搞過一次類似改革,法國現行的養老金制度下,不同職業之間的算法足足有42種,繁複無比,馬克龍就提出要做一個通用的積分制系統來替代現行體制。聽起來挺好的,但人們發現如果換了新算法,1974年以後出生的人需要工作到64歲才能領取到全額養老金,正常62歲退休,錢就少了……這無疑是變相提高退休年齡。於是自1968年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鐵路罷工,開始了。

CIMUVLHw_Sc2J.jpeg

那次罷工持續一個多月,還正好趕上聖誕節和新年,無數人走上街頭抗議,拒絕改革,法國近乎全國停擺:火車地鐵停運、航班取消、道路擁堵,亂成一鍋粥。

gCw4vDje_wUF3.jpeg

即便如此,馬克龍也異常堅定,他甚至在新年前夜的致辭中表示不會放棄改革:「這是對我們下一代,下下一代的背叛,他們正在為我們的生活付出代價。」後來疫情來了,此事也就不了了之。現在疫情已經好轉,馬克龍也連任了,他便再一次將改革養老金一事提上日程,這就導致開頭的種種情形。但這次,馬克龍面臨的困境恐怕更勝從前,俄烏戰爭、能源緊縮、通脹飆升、生活成本危機……如此種種,使得法國老百姓對未來的預期變得十分慘淡。

一項新的歐洲晴雨表(Eurobarometer,歐盟從1973年開始的定期民意調查)顯示,46% 的歐洲人認為自己的生活水平已經下降,39%的人預計今年會出現下降。而在所有國家當中,法國「名列前茅」,足有62%的受訪者表示生活水平已有所下降…….

madSsa5P_RwOk.jpeg

他們現在迫切需要一個好消息,但等來的卻是政府宣布要推遲退休年齡。一言不合,罷工就開始。19號,法國各大工會宣佈在能源、學校、金融、公共交通、醫療衛生、航空旅行等關鍵部門舉行全國性罷工與抗議活動。教師、火車司機、煉油廠工人、核電廠工人紛紛離開崗位,走上街頭。現在高速城際和巴黎本地的通勤列車都嚴重中斷,能源方面暫未受到影響,不過可能也快了…….

uwWXInQz_M373.jpeg
(空無一人的巴黎東站)

週三晚間,道達爾(能源公司)的CEO表示,週四的罷工「不會影響煉油廠運營」,但同時也指出,如果罷工的人把油罐車的運輸路線給堵了,那他也沒辦法……

GuFcQezE_2aGr.jpeg

而且所謂的「不會影響運營」,也基於一個條件,那就是這次罷工不會持續太久。但現實情況明顯沒那麼樂觀,道達爾這邊的工會協調員已經放出狠話:「一天不足以讓政府回心轉意,取消這次改革,我們會在1月26日再罷工兩天,2月6日再罷工三天。」

YSBmGCQS_hvf6.jpeg

眾多工會組織已經聚在一起,他們的領導層表示:「我們需要很多人加入抗議活動,大家都反對這項改革,我們要把這一點展示出來。週四,只不過是個開始。」回看罷工的各行各業:能源、學校、金融、公共交通、醫療衛生、航空旅行……這是把藍領、白領和金領都給囊括進去,各行業的工會罕見地「一致對外」,縱觀法國歷史,這幾乎是個不小的奇蹟……

反觀馬克龍這邊,他的中間派團體在去年已經失去議會的絕對多數席位,所以這次改革還得去尋求其他黨派的支持。

brcnEpcn_PD8V.jpeg

他們本希望在右翼共和黨議員的支持下將法案迅速通過,快刀斬亂麻。但是看目前這個情況,也不知道共和黨這邊還會不會支持馬克龍。現在法國推特上,「1月19日罷工」、「養老金改革」已經分別佔領熱搜的前兩名,熱度居高不下,網友們都在討論這事。

XFjC4nZP_EKUN.jpeg

「內政部說全法有112萬示威者,所以說真實人數至少得乘以三吧。這比95年那次還多一倍了,這不是一場胜利,而是一次浪潮!」
nGxfxY26_eesq.jpeg

「這是人民的聲音!」
UQK5V4eF_Aatd.jpeg

「養老金改革攻擊女性、攻擊窮人,甚至是對那些62歲之後還在工作的老人也不友好。」
M9PhaPCy_RFbD.jpeg

有媒體發出一段採訪影片,受訪對像是一位消防員,他說:「你幾時見過59歲的消防員,能爬15樓的?」
w45A89yg_jd8P.jpeg

有人在現場發出巴黎街頭警察打人的影片:

jmVeBCR5_jTeg.gif

另一邊,民眾對警察也沒什麼好臉色,各種往他們身上丟東西:

CtPycpTg_462f.gif

網友們都很憤怒:

「這些警察應該是去服務和保護人民的,而不是去打人的!」
MxNBKZEW_Fvwa.jpeg

「一幫流氓,警棍直接打頭也太變態了」
HE7DZbbZ_zbKB.jpeg

「所以說他們根本就是在打那些堵在隊伍後面,根本走不了的人?這麼幹有啥意義?不就是沒有後果的施暴?」
hdPRgJs9_FqhT.jpeg

總之現在巴黎街頭已經亂成一鍋粥,好在暫時沒見到有什麼傷亡的報導,只不過發生這種事,大概只會助漲民怨...馬克龍的改革之路又更難了。種種罷工示威會持續多久,馬克龍還會不會如此堅定地推行他的改革,議會又將做何選擇,我們拭目以待。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04

    主題

  • 1304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