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北京故宮「屋頂沒鳥糞、雜草」兩設計太絕!

rickgiveup 2023-1-24 11:51:59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25683
20221223171847-335a765fd807d6b2a25f1bf077c512ad-tablet.jpeg
北京故宮歷史悠久,外界好奇,為何故宮屋頂上不會殘留鳥糞、雜草叢生,背後原因曝光。

北京故宮建於明成祖永樂四年(1406年),於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北京故宮占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公尺,為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型建築。北京故宮裡有近9千間房,外界不免好奇,為何故宮的屋頂上既沒有鳥糞,也不會長出雜草?背後2關鍵曝光。

北京故宮是世界現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古建築群。同時,北京故宮也成了許多觀光客到北京必訪的景點,欣賞古人偉大的建築及歷史痕跡。而在諾大的空間裡,究竟故宮裡的屋頂是如何保持整潔?

有人戲稱故宮是個「鳥不拉屎」的地方,屋頂不但沒有鳥糞,連雜草都不會生。根據「搜狐網」報導,這背後有2個原因。第一,是定期清理。據報導,在封建時期,皇宮會有專門的打掃太監,定期修繕房屋及清理垃圾,他們歸內務府管轄。

第二,和故宮的結構設計有關。「朱牆金瓦,朱門金釘」,是故宮修建的最大特徵,民間還有謠傳說故宮的屋頂都是用黃金做的,因為每到正中午時,故宮的瓦片都會像黃金一樣發光。

事實上,故宮的屋頂並不是用黃金所打造,而是用「琉璃瓦」這種特殊瓦片製成。而琉璃瓦的燒製工序相當繁瑣,從選料、設計、成型到素燒需要36道工序。這種瓦片還有個特點,它燒出來後表面非常光滑,像是玻璃般,且在光線強烈時還會反光,因此才會有上述「屋頂用黃金打造」的謠傳。

此外,琉璃瓦除表面光滑外,還帶有一定的傾斜度,最重要的是採用了「鶯不落牆頂」的設計方式。故宮瓦片的樣式採用的是「筒瓦」,遠遠看去就像是一個個捲筒並列在上頭。

而這種的「捲筒」的寬度基本上大於鳥類的腳趾間距,以致於鳥類無法在上頭站立,加上琉璃瓦非常光滑,又沒有落腳點,所以鳥類也就不會飛到故宮屋頂,自然就沒有了鳥糞。

故宮屋頂上沒有雜草叢生景象,同樣是因為琉璃瓦光滑,若有種子掉落在上,也會因為瓦片光滑掉落,加上早前皇宮有負責打掃的太監,基本上不會出現有雜草的景象。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etan 發表於 2023-1-27 09:30
感謝樓主辛苦無私的分享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13

    主題

  • 617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