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Garmin Edge 530 精裝版 - 自行車最強中階碼表

EnterBox 2023-2-6 17:35:33 發表於 科技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1834


說到碼表,最有名的莫過於 Garmin 了吧,不過 Garmin 牌的價格總是比競品貴上一節。沒試過 Garmin 牌的我就很想試試看,就自行車的碼表而言,Garmin 到底厲害在哪。
首先說說我個人對於碼表的需求,準確的時速那鐵定是要的,不過這百元碼表就可以達成了。我想要的是可以在運動過程中紀錄我的移動路線,並且事後上傳 Strava 等 app。除此之外,能夠導航也是一個挺重要的需求,以前單靠手錶或是耳機聽 Google map 導航,總是覺得很麻煩。手錶螢幕太小,且路線顯示慢半拍,更沒有精簡的指示。而耳機導航一遇到教複雜的路口,來個:「微靠右走」就 GG 了。對於在新北市騎車,Google map 聽音導航基本上是不可用的。那 Garmin Edge 530 能解決這個問題嗎?

開箱 - Garmin Edge 530 精裝版
首先看到外盒,大大的 Garmin 字樣以及導航頁面,一度讓你以為你買的是一台導航機。


這次開箱的版本為精裝版,附有踏頻、速度感應器以及心跳帶。支援 ANT+ 與藍牙雙模連線,且已經預先幫你配對好,非常貼心。


盒內配件相當豐富,有著碼表延伸座、兩個碼表座並各附上兩種厚度的墊圈、Micro-USB 充電線、六角板手、螺絲起子以及攜繩。


直接看到碼表本體。正面 2.6 吋的非觸控式彩色螢幕,大小剛剛好。


螢幕顯示 7 欄位的版面大小大概是這樣,個人對於速度顯示最重視,因此將速度欄位設為最大的,使用者可依自己的需求在碼表上自由調整。


當然,如果你的視力非常好,也可以把版面塞滿滿,這樣所有資訊都可以即時顯示。


左側有著電源鍵、上下方向鍵。按鍵都需要按得比較深才會有反應,未來如果可以提升會更好。


右側有著確認鍵與返回鍵。


底部有著重置鍵、Micro-USB 與開始鍵。其中 Micro-USB 有著防水蓋保護,颳風下雨不用怕碼表進水。


配件部分還有附贈幾張貼紙,不得不說,這「beat yesterday」的標語實在是勵志呀。


那麼裝上自行車,搭配碼表延伸座,讓碼表懸浮在車把前方,這對於 TCR 這種騎乘姿勢會比較趴的車來說尤其方便。


如果不想放前方,也可以把碼表座綁在龍頭或是車把上。固定很簡單,就是橡膠繩拉兩條即可完成。


原廠的碼表延伸座非常結實,雖說很粗勇,但重量與空氣力學上可能有些進步空間。如果對於這些重量敏感的用戶也可以找一些副廠的配件使用,像捷安特自家就有出個龍頭延伸座。而且買 Garmin 表的好處就是,這些配件非常好找。


至於踏頻感應器,只要使用附上的橡膠固定帶,綁在曲柄上即可,踏頻感應器與速度感應器皆透過 G-Sensor 來感應,不需要另外綁磁鐵。


速度感應器我個人是綁在後輪上,它需要粗一點的花鼓,才能牢牢固定。


體驗 - Garmin Edge 530 精裝版

那麼來聊聊這幾週的使用心得,剛開始拿到碼表,原本以為這室內超清楚且顏色好看的碼表螢幕,會在到室外後直接死去。不過意外的是,它在室外顯示依舊非常清晰。這張照片看起來可能有點灰灰霧霧的,但實際上在太陽底下,所有資訊都顯示得非常清楚。就算碼表開著這密密麻麻的地圖,依舊可以清晰的顯示出地圖內容。


而且碼表也可以在日夜自動切換深色模式或是淺色模式,以這張圖為例,左邊為日間的淺色模式,右邊則為夜間的深色模式。


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清楚的顯示碼表的內容。


那回到開頭提到的,Garmin Edge 530 究竟能不能夠清楚的導航呢?答案是可以,而且效果非常好。首先在手機或是電腦上設定好導航路線後,上傳至碼表。接下來再選擇路線後,即可讓碼表在接近路口時,顯示該走的路線,就像是 Google Map 一樣,走錯路時也會立刻規劃回到路程的路徑。而且這定位非常精準,我依照這個路線從台北騎去基隆,完全沒有遇到導航錯路口的問題。


不過也不是完美,雖說可以透過手機設定導航路線,但如果中途想要上傳路線,就得先把目前的紀錄停止,才能上傳新路線。騎乘過程中,只能更換現有路線,不能夠新增。總之,Edge 530 導航上很好用,但僅限於規劃好的路徑,如果臨時想去別的地方,會有一點麻煩。


而其中有個功能我覺得非常貼心,那就是 ClimbPro 爬坡高度指示功能,它會在快進入爬坡時啟動,提示目前爬坡的進度、坡度等,讓我可以明確的知道還要多遠這個坡才會結束。甚至下坡時,Garmin Edge 530 還會貼心的提醒前方出現的急轉彎。


除了自帶的功能外,Garmin Edge 可以去 Garmin 商店下載 App 或是表面來使用。如果有心的話,連 2048 都能在車表上玩呢…


而由於這次選擇了配件 Bundle 組合,因此多了踏頻、速度與心跳帶可以順便玩玩。以前測心跳,我都只是搭配我的智慧手錶,事後用來看數據用。沒想到,有了心跳帶後,讓我對於騎車的方式有了不同的感受。首先心跳帶的反應速度與準確度對比手錶的光感應,實在是相差太大了。普通手錶的光感應器不僅準確度低,速度慢才是最大的問題。騎乘過程中搭配心跳帶與碼表即時顯示心跳,讓我可以依據當時的心跳來即時調整騎乘的強度,避免爆心率或是沒力等問題發生。換作是一般的手錶,不僅騎乘時看不到心跳,反應速度慢一大拍,導致就算看的到心跳,也沒有參考意義了。我還記得我騎到心跳 180 時,瞄了一下手錶上的數字。恩…130…好喔…不過如果是搭配 Garmin 自家手錶那體驗就完全不同了,它可以讓 Garmin 手錶的心跳實時同步到 Edge 530 上面。


而另一點我本來覺得不會用到的功能,在使用後意外覺得很實用,那就是訊息通知。


估計是 Garmin 從他們自家的手錶上把程式完美的移植過來,這通知系統非常好,不僅通知迅速即時,還可以快速地回覆罐頭訊息。要知道回訊息這件事情在非 WearOS 的手錶上基本上是做不到的,而 Garmin 做到了。


前面提到了導航、搭配配件時的使用情形,那如果沒有搭配配件呢?首先來說說速度的部分。Garmin Edge 530 自帶三衛星 GPS 定位,不僅導航用的到,也可以用來記錄路程以及當下速度,而且速度顯示的延遲非常低,大概僅慢了半秒左右。使用衛星定位顯示速度的好處就在於碼表可以搭配好幾台車來用,換車只要把碼表轉下來即可,像這次過年,我就可以輕鬆地把 Edge 530 拿回家鄉用,非常的方便。


騎乘完成之後,還可以透過手機 App 或是網頁端後台來查看運動數據,更可自動同步至 Strava 等服務,非常便捷。個人覺得 Garmin 自家 app 其實已經相當完整,數據統計上毫不輸 Strava 或是 Google fit,要拿來單獨使用是絕對沒問題的。


最後是訓練台部分,Edge 530 可以直接連線訓練台,透過它設定阻力或是模擬路線等。如果不想花 Zwift 的月費,或是不需要那些炫酷的功能的話,Edge 530 拿來顯示資訊與做訓練等都很夠用了。


至於續航力部分,官方宣稱有著 20 小時的 GPS 續航時間,不跑一日雙塔基本上都非常夠用了。如有需求,也可搭配 Garmin 官方的電源套件將續航力延長到 40 小時。

結論 - Garmin Edge 530 精裝版



我覺得 Garmin 的產品有個特點,那就是你實際獲得的使用體驗,會比買之前的預想還要高。假如當初我預期 Edge 530 會是個 80 分的表現,那拿到它之後的感覺就是超過 100 分。Garmin Edge 530 實在是有太多可以玩的地方了,功率訓練、社群機制、路線規劃、App 商店…等,就真的很多可以玩的。在使用過程中,不時會發現一些讓人感到「揪甘心」的小功能,像是急轉彎提示、ClimbPro、自動深色模式切換、心率圖依據心率區間上色…等,體驗非常好。
那麼回到我文章一開始的訴求,導航好、數據紀錄、準確的時速。它都完美的做到了,甚至帶來了更多的驚喜與發現。Garmin Edge 530 單看硬體規格,同價位帶那應該是不如競品的。但 Garmin 之所以是 Garmin,之所以能稱霸自行車的碼表市場以及多個運動用品市場,原因在於它的軟體與生態系。軟體不僅有著許多訓練的功能可用,甚至在其他功能性上的體驗也是表現一流。尤其如果你是 Garmin 忠實用戶,手邊還有 Garmin 手錶等產品,就可透過 ANT+ 心率廣播功能,讓各個產品連在一起,達成一個運動生態圈。與其他品牌相比,其功能做得非常完整,針對不同的需求都有對應的功能來搭配,如功率訓練、訓練台、導航、回訊息…等。
我想說的是,Garmin 的產品絕對值這個價格,它的好從商品頁面看不出來,因此使用後會對原本無感的功能感到驚喜、實用。對於我這類沒有功率計的用戶來說,Edge 530 就可以帶來如此豐盛的體驗。在搭配功率計之後,我想這體驗的差距會更加的巨大。畢竟不少人推薦 Garmin 的自行車碼表,為的就是它的功率訓練與分析功能。Garmin Edge 530 目前價位在 1 萬元附近,Bundle 版本大約 $13,000,說實在不便宜,但它真的值這價格。雖說這時間點,總覺得 Garmin Edge 540 會突然推出,不過看網路上不少大大從 2021 等到了 2023,而 Edge 540 還是遲遲未聞消息,只能說早買早享受囉。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EnterBox

LV:5 騎士

追蹤
  • 406

    主題

  • 576

    回文

  • 2

    粉絲

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穿梭於理感之間。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Enter the Box & Explore more! youtube.com/channel/UCUtWeyRsl_38OlaZDDadX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