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罕見「通感症」看到名字就能嚐到或聞到特定氣味

稀有松阪豬 2023-2-9 13:52:20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14352
大多數人在閱讀的時候,看到一個個字詞,一般都能在腦中聯想到某人、某物、某事。不過英國一名男子亨利·格雷(Henry Gray)比較特殊,他可以嚐到文字的味道或者聞到文字的氣味……

hbOEUVfu_HgZV.jpeg

現年24歲的亨利來自英國泰恩-威爾郡的紐卡斯爾,現在是一位調酒師。2009年,父母和老師就注意到他會評論同學們「名字的味道」。「當老師拿花名冊喊露西(Lucy)的名字時,我會說這個名字就像一支大紅色棒棒糖,然後每個人都疑惑地看著我。」

jYaXpuDg_puLT.jpeg

這些症狀引起大人們的疑惑,看過醫生後,亨利被診斷患有一種罕見的神經系統通感症,讓通常不會聯通的感覺聯繫或合併在一起。這種病症導致一種叫詞語-味覺聯覺的情況,他在聽、說、讀或想到某個詞彙時,可以嚐出、聞出或感覺出這些詞。

UybdpnTF_SeWz.jpeg

據亨利說,這種情況主要影響他對人名的判斷,他聽到或看到某個人名時,就能嚐出或聞出名字的味道或氣味。

比如一些名人的名字,被亨利形容得各有風味——英國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像用腳踩扁的硬殼甲蟲;美國前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像洩氣的橡皮鴨子。

R8mhmTCX_6Kad.jpeg

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像聞鞋子裡面的味道;美國甜心卡麥蓉·狄亞(Cameron Diaz),像一個慢慢旋轉的閃光的迪斯科球;頂級網紅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有點像用手快速揉皺的手帕。

6Wkg5kn8_YJO4.jpeg

英國王妃凱特·米德爾頓(Kate Middleton),亨利聽她的名字就像在教堂裡用刀鋸布料;哈利·史泰爾斯(Harry Styles),像“頭髮像電話線一樣豎起來”;艾瑪·華森(Emma Watson),像一顆小石子掉進水坑里,泛起漣漪;英國主持人菲力普·史考費(Philip Schofield),非常像煙熏味。

fhmOYYUR_VB67.jpeg

亨利表示,這種感覺就像背景噪音,他可以把它隱藏起來,對生活的影響不算很大。「我確實會根據人們名字的味道或氣味,來判斷一個人,」亨利說。「當我第一次聽到一個名字或者被介紹跟某人認識時,這種感覺最強烈,日常生活中我一般都能把這種感覺關掉。」而且,大多數時候亨利還挺喜歡這種特殊能力。

「我是一家酒吧的調酒師,每當看到顧客的身份證時,都會產生強烈的味覺或嗅覺,有時也可能是一種形象或感覺,還挺有趣。」

「比如利安娜(Leanne),像一朵倚靠在窗戶上的玫瑰;海莉(Hayley)像微弱的輕音樂;弗朗西斯卡(Francesca)是我最喜歡的名字之一,像絲滑的熱乎乎的巧克力咖啡;我還喜歡像切片蘋果一樣的愛麗絲(Alice);伊恩(Ian)是我最不喜歡的名字之一,就像耳朵又黏又堵黏糊糊的感覺,一種耳朵疼的感覺。」

SruyS3va_5uaQ.jpeg

不過,萬一遇到不喜歡「嚐或聞」的名字,亨利會覺得很難受,而且很難跟他約會或成為好朋友。比如亨利最討厭的名字「柯斯蒂」。讀大學時,亨利搬進宿舍,三位室友的名字讓他喜歡不起來——鄧肯(Duncan),像一隻泡在煙熏培根味薯片裡的鳥;以利亞(Elijah),像一隻眼球;柯斯蒂(Kirsty),這個名字帶著淡淡的尿騷味。亨利根據他們名字的味道或氣味,覺得實在沒辦法跟他們交朋友或者住同一個宿舍,只能搬出宿舍。

8hpAjWUF_V4cB.jpeg

除了上面列舉的名字,亨利還總結出他對一些名字的感覺——他最喜歡的女性名字,除了上文提到的弗朗西斯卡、愛麗絲和海莉,還包括:薩法(Safa),浸過濃縮咖啡的海綿蛋糕;艾比(Abby),橙子味的Hubba Bubba泡泡糖。

JgazU946_EyrX.jpeg

亨利最喜歡的男性名字:米切爾(Mitchell),有彈性的奶酪貝殼義大利麵;提奧(Theo),嘴裡的棉花糖;奧斯卡(Oscar),柑橘果汁;馬丁(Martin),Smarties壓片糖;貝利(Bailey),熱牛奶。

EQU8LVG3_xfP7.jpeg

亨利最討厭的女性名字,除了上文提到的柯斯蒂,還有:瑪麗(Mary),一堆沒洗的粉紅色床單,散發著淡淡的潮濕氣味;凱特(Kate),在冰上弄傷自己的感覺,比如在溜冰場上摔倒,乾乾的冰面刮破皮膚;納塔莉(Natalie),像含在嘴裡的碎木頭片;格特魯德(Gertrude),把自己的嘔吐物吞回去的味道;黛西(Daisy),病態甜膩的黃油,放在陽光下變成橙色;阿拉貝拉(Arabella),一隻臭烘烘的長襪;達妮卡(Danika),帶鋒利邊緣的鹽漬薯片碎塊卡在喉嚨裡;維基(Vicky),嚼碎玻璃;布里塔妮(Brittany),頭髮被什麼東西夾住拉扯。

6Ddpv7NY_QmMR.jpeg

亨利最討厭的男性名字,除了上文提到的以利亞和伊恩,還有不少也上榜:哈里森(Harrison),就像身上的一陣瘙癢,想撓又撓不到,還無處不在的感覺,亨利甚至不喜歡說這個詞;魯珀特(Rupert),喝完啤酒打的酒嗝;布拉德(Brad),繩子留下的火辣辣的勒痕;迪倫(Dylan),馬桶圈;布雷登(Braydon),濺起的馬糞抹到了木頭牆上;泰迪(Teddy),沒洗的米色沙發套;哈夫薩(Hafsah),手指穿過老人家油膩又稀少的頭髮;沃倫(Warren),燒心的感覺。

b9YKw2vx_7Trs.jpeg

不知道看了亨利對這些名字的感受,大家能產生什麼聯想呢?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utighu56 發表於 2023-2-9 15:47
人腦真的很神奇@@...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