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把一片酸黃瓜甩到天花板,「開課」要價19萬

taitaikuang 2023-2-10 12:12:14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5268
還記得那根被銀色膠帶貼到牆上,賣出12萬美元天價的香蕉嗎?

maurizio-cattelan-banana-1024x600.jpeg

三年過後,它的「小弟」出現了!2022年7月,紐西蘭奧克蘭的Michael Lett畫廊中,展出一件同樣讓人驚掉下巴的「藝術品」——一片黏在畫廊天花板上的酸黃瓜。

NTjJwG34_xfGK.jpeg

這件藝術品表裡如一,名如其物,沒錯!就叫《Pickle》(酸黃瓜),要價也比它的香蕉大哥親切許多,只需一萬紐西蘭元(約19萬台幣)。

《Pickle》的作者是澳洲藝術家Matthew Griffin,他的風格向來狡黠幽默,經常以喜劇的方式切入,來討論嚴肅的問題。在這之前,Matthew也有一些備受關注的作品,比如說2007年創作的《Anywhere but here》(除了這裡,哪裡都可以),他將一張陳舊的塑料椅子擺在中央,用一隻陶瓷海豚打破椅子的平衡,一隻綠色氣球被吹風機吹到空中,上面寫著「除了這裡,哪裡都可以」。

tNIyUfre_kPF3.jpeg

這片酸黃瓜由他親手從一個麥當勞的起司漢堡中取出,Matthew奮力一甩,被番茄醬和蛋黃醬包裹著的酸黃瓜一躍而上,牢牢黏在畫廊純白的天花板上,動作和力度並不需要任何技巧,而且整個過程非常純粹,帶來許多快樂。

2d7xwM8w_HPZm.jpeg

近一個月的展出時間裡,酸黃瓜一直緊緊黏在天花板上,從未出現掉落的跡象,也完全沒有腐爛,讓人嘖嘖稱奇。

網友們的反應好壞參半,有人稱讚它很完美,是「無價之寶」:

「對藝術家和真正的藝術致以敬意!!」
cPxEn9Hf_McmJ.jpeg

但也有人狠狠diss了一番:

「10幾歲的時候我就這麼幹過,結果被警察趕出麥當勞,現在它變成藝術了??」
ZqINCXsY_Q5eL.jpeg

「人類的愚蠢真是沒有極限。」
Ezzg2ftZ_CMqL.jpeg

「天花板打包一起賣嗎?」
MrvM7tM3_cU3e.jpeg

「這麼貴是因為把酸黃瓜從天花板上弄下來,再重新裝修,也需要6000英鎊吧。」
ZwQeNUQ6_tyIm.jpeg

「不就是在效仿香蕉嗎,真沒創意。」
5dZtfdbj_RNa7.jpeg

不過,網友們的爭論正好符合創作者的預期,根據畫廊的說法,《酸黃瓜》的寓意就是要人們來討論哪種藝術有價值,而哪種沒有。

「一般來說,藝術家不是決定某一物品是否能成為藝術的人,他們只負責創造和製作。一件藝術品是否具有價值和意義,由人們使用它或談論它的方式決定。」「《酸黃瓜》對不同的人意味著不同的東西,如果人們不喜歡,不必認為這是藝術。任何東西都可以成為藝術品,但不是所有東西都是,這往往就是問題的關鍵。」澳洲藝術家Ryan Moore解釋道。

xYv6pMQK_HIZc.jpeg

畫廊方面則稱,《酸黃瓜》以一種「故意挑釁」的態度,讓許多第一次接觸此類藝術品的人腦洞大開,不停思考著它所囊括的各種含義,很多人都忍不住笑出來,觀眾之間生出許多有趣且引人思考的對話。

不過,就算買家斥下巨資,也買不到這片黏在天花板上的「原品」酸黃瓜,他們得到的,只是一份「如何在家中復原作品」的說明書,為此,買家還得自掏腰包,再花4.44紐西蘭元(約84元台幣)去麥當勞買上一個起司漢堡,才能將藝術施展到極致。

mec6hGOw_juSV.jpeg

那麼,這件高昂的藝術品又會落到哪個幸(大)運(冤)兒(種)手中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taitaikuang

LV:1 旅人

追蹤
  • 161

    主題

  • 161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