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人過健康性生活!瑞典養老院提供「指南」

驚驚驚嘆號 2023-2-14 12:13:33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3022
在大眾的普遍印象中,老年群體在養老院的生活,多半就是吃飯睡覺、聊天,或者偶爾坐輪椅去戶外曬曬太陽。但在位於瑞典南部布羅比(Broby)的「Lindgarden」養老院,畫風則截然不同。你可能會看到,在院內的公共休息室裡,一位97歲的老人正瀏覽著一本關於「老年人兩性關係及慾望」的手冊,並感嘆道:「這是一本好書!」

25339148-pbA8B3.png

雖然Lindgarden的大廳沒有擺放任何情色物品,看似與其他養老院無異。但這裡的工作人員卻會為每位老人提供一份do愛指南,外加一個「快樂籃子(pleasure basket)」。籃子裡裝著很多性用品,比如各種情趣按摩霜、潤滑劑等等,以及一個「請勿打擾」的貼心掛牌。

25339148-6UXCKA.png

雖然看似詭異,但這並不是Lindgarden在從事任何非法勾當,而是養老院的主任Liselott Klang於一年前開啟的一個新項目—— 關於老年人如何過上健康的性生活。為了滿足老年群體的生理需求,這家養老院做了很多顛覆性的嘗試。比如,每當有一位新的老齡客戶搬進來,這裡的工作人員都會立即跟老人進行一次,關於親密關係和慾望的非正式討論,問他或她一些關於性健康的問題。

之後,工作人員還會向老人們演示一些正確操作,例如,進行性行為時應該如何握住導尿管。雖然老年群體的性行為至今仍是很多人羞於提起的話題,但Lindgarden並沒有敷衍、逃避,而是認真對待這件事,還讓院內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提前接受性學家的專業培訓。現在,Lindgarden裡一共有56位65歲以上的老人。院方希望,這裡每個人的幻想和慾望,都能被盡可能地滿足。

25339148-TQaLX5.jpeg

當然,這種革新做法起初必然也會受到一些阻力。畢竟大多數老年人最開始並不敢談論關於性的話題。可能要等幾個星期後,他們才會給予回應,跟負責照顧自己的護理人員大方討論,甚至開始和養老院裡的其他朋友們就這一話題開開玩笑。這裡的老年群體知道自己有可以信任的傾訴對象,於是在談話過程中往往會吐露更多心聲,比如自己深埋已久的悲傷,失去以及對伴侶的渴望……

25339148-eDjdqf.png

而在實踐這一項目的同時,Lindgarden裡很多年輕的員工,也因此改變了對「老年人性行為」的態度。以前,員工們發現有老年人自慰時會感到不舒服,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需要自己幫忙預訂酒店,甚至對此感到畏懼。但現在,他們漸漸意識到「此事不僅僅關於性,還有關親密關係」,畢竟「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擁抱」。並不能因為人變老了,就剝奪他們的性權利。在主任Liselott Klang看來,尊重老年群裡的性需求,目的就是「讓一個人即使搬進養老院,也能維持個人身份」。

25339148-zSXPRf.jpeg

事實上,老年群體的性生活,一直以來都是一個禁忌話題。特別是在年齡歧視更加嚴重的瑞典,老年人往往被排除在外。有很多人都無法想像,自己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會發生性關係。他們對此感到恥辱,甚至是厭惡。久而久之,老年群體的性需求就在社會的忽視中被迫隱形。

25339148-aYBjft.png

正因如此,有很多專家學者多年來一直努力為老年群體發聲。比如來自印度的性衛生教育者兼作家Seema Anand。今年62歲、同屬於老年群體的Seema,多年以來一直致力於打破性恥感,讓社會能夠早日正視老年人,尤其是女性的性需求。「這個社會讓我們相信,一旦到了年紀,有些事情就不適合做了,有太多的刻板印象和迷思,我覺得這已經成為了一個問題,我希望可以打破這個障礙,讓大眾多多討論這個問題。」

25339148-jg9ZJ6.png

然而,她的言論卻被看作是驚世駭俗、有悖人倫。她本人也因此頻頻受到網暴,甚至收到大量的死亡威脅。人們詛咒她,質問她:「你都這個年紀了,怎麼還好意思來談論這些事?」Seema為此傷心、困擾過,但她卻從未動搖。她堅定地認為,性能讓人們保持活力,更加熱愛自我。終其一生,每個人都有權享受這種歡娛。直到現在,她仍堅持在各大平台發聲,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到這一點,不再以性為恥。

25339148-3st5Zw.png

好在,除了Seema,最近幾年還有越來越多的人同樣認識到,維護老年群體的性生活有多麼重要。在2018年,英國各大養老院收到了一本名為《護理院中的老年群體:性、欲與親密關係》的小冊子,以幫助護理人員更加專業地處理相關問題。

25339148-jOfCez.jpeg

這本冊子明確寫道:搬到養老院中居住的人們,只要不侵犯其他人的權利,就理應和在家裡時一樣,享有同樣的自由。這也就意味著,養老院的工作人員要在護理老人,觀察老人健康以及尊重老人的隱私之間,尋求一個平衡,尤其是對於老人們的性生活。冊子上著重強調了性的重要性—— 它關乎的,是一個人的自我認知能力。

「性是貫穿人類一生的一個基本要素,它包括性別認同和角色、性取向、親密關係、性表達和性行為,因此也影響著身份、自我形象、自我概念和自我價值。它還會影響心理健康、身體健康、社會關係和生活質量。」

25339148-CSgMcq.png

而除了是一項基本權利,性還是老年群體的切實需求。2009年,芝加哥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開展一項針對全國老年健康生活的調查項目。結果顯示,在75歲至85歲的受訪者中,74%的女性和72%的男性均認為,擁有滿意的性生活對於一段關係的維繫至關重要。並且在這一年齡段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男性和將近五分之一的女性,性生活仍然十分活躍。不同於社會刻板印像中的「老年人不再有性生活」,這些都是最真實的數據。

25339148-G3ZPQ4.png

更加鮮為人知的是,性行為或許還會為老年群體帶來一些益處。來自英國考文垂大學和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曾提出,對於老年人而言,積極的性生活會有助於大腦功能的改善與提升。他們針對50歲至83歲的老年群體進行過一組實驗,最終發現:每周至少有一次性生活的人,在註意力、記憶力,語言流暢性以及視覺空間能力等方面,相較於性生活頻率較低的人,擁有更好的表現。種種研究結果都證明,社會對於老年人生理行為的認知,其實充滿偏見和誤解。這樣想來,Lindgarden養老院的做法不能算驚世駭俗,而是本應如此。

25339148-7KJrjR.png

不過也有人對此表示擔憂,因為養老院很容易滋生性病:

「據我所知,至少就我所在的地方而言,79歲以上人群的性病感染機率很大,因為他們的性行為非常頻繁,並且也不做保護措施。」
25339148-jhDCyr.jpeg

「是的,性傳播疾病(STD)或性傳播感染(STI)一直是當地養老院的大難題。因為這些人不停地do,並且他們覺得老了就不會得什麼病了,然後便不做任何保護措施。」

25339148-Lu2dtX.jpeg
「其實,不是他們覺得自己不會染病,而是他們根本不在乎。他們老了,在護理院中度過餘生,對他們來說時間也不多了。我媽媽曾告訴我,在她工作的地方有個老頭得了艾滋,但是其他女性仍然會和他睡,並且不採取保護措施。我媽媽問了其中一位老奶奶為什麼要這麼做,是不是不知道那個人有艾滋病,那個老奶奶說,'反正我也沒有多少年可活了'。」
25339148-EVyGSV.jpeg

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國家漸漸意識到老年人性需求的必要性。未來,這將是一個無法逃避的課題。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43

    主題

  • 1043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