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失格》--- 流光易拋情難斷,繾綣半生意難終。

SJKen 2023-2-15 21:32:37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8098
本文章最後由 SJKen 於 2023-2-16 15:31 編輯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留連時有限,繾綣意難終。凝眸處,從此又添一段新愁。

風流多情的丈夫,賢慧大度的元配,與最後選擇放下一切,剃度出家遠離愛情的小三,擁有驚人文學才華的一男兩女,意外發展出一段世所不容的婚內出軌,糾結半生的愛恨情緣,點出了在情海泅泳浮沉的紅男綠女,無力抗拒又無法釐清的悲喜愛恨。

全片劇情推展,似一條緩緩流向大川的小河,看似靜謐無波的河面,水下卻是暗潮洶湧,將婚姻、愛情、家庭、情感、文字的交錯撞擊,描繪地細膩而婉轉,經典對白貫穿深觸人心,完全看豐川悅司、寺島忍與廣末涼子影帝后三人同場競技的精湛詮釋,


2023年2月10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愛情失格》(あちらにいる鬼/.Two Women),由《解憂雜貨店》廣木隆一執導,《火口的二人》荒井晴彦編劇,《情書》豐川悅司、《信用詐欺師JP》廣末涼子、《陪睡大人》寺島忍,三位影帝后同場競技,細細描摩一男兩女在愛情與婚姻,出家與生命飄零之間,糾纏切不斷理還亂的愛恨情緣,讓人看得不免噓唏感觸良多。

電影改編自曾榮獲日本直木獎殊榮的知名文學獎女作家井上荒野(いのうえ あれの,1962 ~ )的同名小說作品,為紀念作家生涯30週年,井上荒野以其父,創作與戰後日本文學和原子彈文學流派相關聯的日本小說,短篇小說,詩歌和散文作家井上光晴(1926 ~ 1992)、美麗的母親,以及父親過去的外遇對象:兼具小說家及現任天台宗大僧正身分的瀨戶內寂聽女士(1922 ~ 2021)之間,特殊的關係為藍本寫出,由朝日新聞出版的爭議傑作《在那裡的鬼》(あちらにいる鬼),電影揭開3位文人作家背後,婚內出軌後糾纏半生的情感故事。


日本電影《愛情失格 》(あちらにいる鬼/2 Women)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日本電影《愛情失格 》(あちらにいる鬼/2 Women)可說是這幾年看過,由日本文學改編的電影作品中,最能啟發人心思考的情感系電影,一如劇中由寺島忍飾演的人氣作家長内美晴,對著讓她愛上幾番分合的已婚人夫,由豐川悅司飾演的處處留情風流的作家白木篤郎,所說的一段話 :

愛情,是千百年的命題,愛與不愛分合之間,滲入了詭譎多變又自私的人性變數,已經可以衍生出複雜糾纏的愛恨,再加入了與現實中的婚姻、家庭與孩子等新元素,箇中的糾結,連再理性的人都難以釐清,往往只會說不清理還亂,更何況片中的一男兩女,都是文字創作者,敏銳易感的心,只會讓比髮絲更糾纏的情絲,難以處理。

曾以《情書》讓台灣觀眾熟知的豐川悅司,改變戲路化身風流多情的文學作家白木篤郎,人已到耳順之年的他,身材還是保持得很好,在片中與寺島忍飾演的人氣作家長內美春,與多位女性上演激情床戲,將周旋在多名女性的作家,糾纏不清的情感男子,詮釋得又愛又恨又可悲。

寺島忍(Shinobu Terajima) 在電影飾演人氣作家長内美晴,將一位錯愛已婚人夫的小三,徘徊在愛情陷阱不由自主的情感拉扯,但最後毅然決然選擇了放下一切的女作家,甚至跟廣末涼子(Ryoko Hirosue) 飾演的正宮篤郎妻子笙子,從情敵變成了朋友。

而廣末涼子(Ryoko Hirosue) 飾演的正宮篤郎妻子笙子,將那種壓抑一切愛恨情緒最深層的人妻,詮釋得讓人深表同情,但人性的報復心,也讓她走上了跟先生同樣的出軌之路,讓情感發展至此更形詭譎。

三位影帝后的洗練演技,讓人看得入迷,真的貫穿了全片,三人之間的情海糾纏是看片的重點,除了演員的演技外,電影劇本對白生動而深刻,影像、配樂與主題曲引人感觸,為全片加了更多分,喜歡觀看
日本探討深刻情感文藝電影的朋友,找時間去細細感受這部已於2023年2月10在台上映的電影《愛情失格 》(あちらにいる鬼/2 Women)的劇本對白生動而深刻。

<電影本事>

所謂深刻的愛,是即使遇到再多阻礙,也要賴著你…

人氣作家長内美晴(由寺島忍飾演),在巡迴演講途中,與戰後派代表作家白木篤郎(由豐川悅司飾演)意外發生了肉體關係,從此與妻子三人之間,發展出一段糾纏半生愛恨交錯關係。

另一方面,篤郎妻子笙子(由廣末涼子飾演),知道丈夫慣性喜愛對和其他女子有曖昧往來,卻選擇默認丈夫婚外情的方式,已持續維繫夫婦之間,人人稱羨的婚姻生活。

然而,對美晴來說,白木與她的關係,卻不僅止於肉體;而是以「書寫」為媒介,逐漸加深了她與白木之間的情感羈絆。

白木作為鬼魂般繚繞,與兩人之間迴響激盪出世俗難以理解的三人關係,三人之間的情愛糾葛,就此一發不可收拾,最後該如何收場呢?這段糾纏多年的情愛輾轉,又會將他們帶往何處呢?


愛情失格   あちらにいる鬼/ 2 Women
出品國家 : 日本
電影語言 : 日文
電影類型 : 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2023-02-10
片  長:02時19分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
電影導演: 廣木隆一(Ryuichi Hiroki)
主要演員:
《情書》豐川悅司(Toyokawa Etsushi) 飾演戰後派代表作家白木篤郎
《信用詐欺師JP》廣末涼子(Ryoko Hirosue) 飾演篤郎妻子笙子
《陪睡大人》寺島忍(Shinobu Terajima) 飾演人氣作家長内美晴
高良健吾(Kora Kengo)
佐野岳(Gaku Sano)
村上淳(MURAKAMI Jun)
FB官方網頁 :
創娛樂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
[url=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ce/photos]原創娛樂FB粉絲專頁相片[/ur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原創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JR0RvlSrQ]原創娛樂Youtube影音頻道[/url],版權歸屬原創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