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50位富豪「私人飛機碳排放量」網友吵開!

rickgiveup 2023-2-17 11:52:10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3579
最近,有一份囊括美國150多位超級富豪和明星的排行榜單引起媒體關注!榜單上都是大家熟悉的名字: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排在第13位…
hWvIUrGe_FCve.jpeg

亞馬遜總裁傑夫·貝佐斯排在第38位…
截圖 2023-02-17 上午11.34.42.png

知名音樂人Jay Z排在第31位…
截圖 2023-02-17 上午11.34.51.png

只是,超級富豪和明星們看到這份榜單恐怕笑不出來。因為,這份榜單是關於超級富豪和明星「私人飛機的年碳排放量」排名,榜上有名的人,年碳排放量動輒是美國普通人的數百倍。

截圖 2023-02-17 上午11.35.07.png

更為諷刺的是,排行榜裡的不少名人,恰恰是常年呼籲節能減排,對抗全球變暖的人。誰能想到,製作這份榜單,讓超級富豪們集體難堪的,竟然是西雅圖一名17歲的高中生Akash Shendure…

a3JcsOMd_EObJ.jpeg

說起來,Shendure做這份「碳排放黑名單」,跟排名第41位的馬斯克還有很大關係。在去年,就有一名佛羅里達大二學生Jack Sweeney,他花了長達兩年的時間跟蹤馬斯克的私人飛機路線。Sweeney利用蒐集到的公開飛行數據,經過分析,在自己的推特帳號上預報馬斯克的行程,吸引大量粉絲關注,讓馬斯克頭疼不已。

截圖 2023-02-17 上午11.37.16.png
Sweeney和馬斯克

馬斯克曾提出5000美元買下他的帳號私了,但Sweeney嫌錢少沒答應,兩人就此結下樑子。誰知人算不如天算,馬斯克去年成功收購推特,作為新老闆的他直接把Sweeney的帳號徹底封殺。

截圖 2023-02-17 上午11.38.21.png

封殺Sweeney後,馬斯克是清淨了,但他的行為卻刺激了西雅圖一個17歲的少年,也就是Akash Shendure…

Shendure還在上高中,是個數學天才,原本自己運營一個趣味數學網站,為愛好數學的學生和老師提供各類服務和數學活動。但同時,Shendure也很關心時事。聽說Sweeney因跟蹤馬斯克的私人飛機被封殺,Shendure腦子裡靈光一閃,冒出一個大膽的想法:如果Sweeney能用公開的數據追蹤到超級富豪私人飛機的行蹤,那麼也就能計算出富豪們私人飛機的航程,知道航行里程,不就能大致估算出富豪們私人飛機的碳排放量了嗎?

6YmY8M8P_kF7x.jpeg

平時,Shendure就對超級富豪們一邊喊著減碳減排,一邊乘坐私人飛機的行為感到不滿。於是Shendure決定,參考Sweeney的數據和模型,做一個「私人飛機年度碳排放榜單」。幾個月前,Shendure開啟了他的龐大計劃,他打算統計150多位擁有私人飛機的超級富豪和明星,只要富豪明星及其家人使用過私人飛機,都會被記入碳排放。

為了獲得大人物們私人飛機的數據,Shendure想盡一切辦法,他不僅參考Sweeney設計的數據庫,從飛行平台上獲取公開數據,也在私底下尋求一些志願者的幫助,這些志願者透過各種渠道,例如地方部門,民間觀測點,空管部門獲得大量和私人飛機有關的數據。志願者們通過自己的好友群把數據分享給Shendure。在計算私人飛機耗油量時遇到困難,Shendure想辦法向一些公司求助數學模型,當Shendure說自己的數學網站需數據用作教育模型時,對方爽快地答應了…

bHDf6ghW_d7AX.jpeg

經過幾個月的統計和分析,Shendure的第一份年度榜單終於出爐,這份榜單記錄了整個2022年,150多名超級富豪和明星私人飛機的碳排放量。在統計數據方面,Shendure力求精確。比如戴弗斯家族,Shendure統計了他們擁有的三架私人飛機,去年一共飛行597駕次,共計911.38小時。

大家熟悉的許多名人都在這份榜單上有一席之地。榜單的抬頭處有一行醒目的說明:普通美國人的平均一年的排放量是15.52噸二氧化碳。

榜單上,排名第2位的梅鐸家族,2022年排放量是4357.25噸;排在第9位的彭博社總裁麥克·彭博排放量是3196.58噸…

gXUhxaWS_xNHG.jpeg

排在第21位的祖克柏,去年的排放量是2371.89噸。

vQSYEBEZ_5q9f.jpeg

Shendure坦言,在製作這份榜單時,他內心的觸動相當大,因為他更加直觀的意識到:這些擁有私人飛機的前100位富豪,一年的碳排放量動輒是普通人的數百倍。而這還只計算了他們私人飛機的碳排放。在Shendure看來,超級富豪們呼籲其他人不開車,少用化石燃料,自己卻頻繁坐私人飛機出行。揭露富豪們的虛偽行徑,正是他製作這份榜單的目的。

這份榜單裡,最讓Shendure反感的便是排在榜首的前甲骨文高層湯瑪斯·希伯,這位矽谷IT精英雖然以35億美元的身價排在富豪榜的400名開外,卻以4649噸的排放數據在這份榜單裡高舉榜首。

cnzIfr5g_3gJy.jpeg

而希伯本人,還偏偏是大力鼓吹減碳減排,對抗氣候變暖最積極的那個。這位矽谷大佬在接受采訪時,多次表達對全球氣候變暖的擔憂,然而他的實際行動……

截圖 2023-02-17 上午11.48.42.png

而排名第13位的比爾·蓋茲也令Shendure相當不屑。這位數一數二的首富在月初受英國媒體採訪時,又一次聊到對氣候變暖的擔憂,但對自己大量使用私人飛機卻不以為然。他甚至還這樣辯解:因為他本人向一個名為Climeworks的「逆轉氣候變化技術」公司捐了大量的錢,獲得一點碳排放方面的(特權)回報不成問題…

gE4f2GGp_8BUS.jpeg

除了發現超級富豪們碳排放的驚人數量,Shendure在製作這份榜單的過程中還同時驚訝地發現:美國人竟然坐擁著世界上最高的人均碳排放數據,這樣現實很少被媒體提及。對17歲的他看來,算是不小的震撼。Shendure的榜單也在網上引發關注,許多網友對他表示支持。

「骯髒的庶民怎敢質疑偉大的精英領土!」(反諷)
pfndK5Yz_qRtb.jpeg

「我喜歡這個。這基本就是個騙子和偽君子的榜單,幹得好,孩子!」
CXCO3CrQ_F8qI.jpeg

「哈利和梅根也該在上面!」
rNnIXfaV_2u3n.jpeg

「就像傳言的那樣,他們全都在搞特殊。」
qKzPwQyL_ULQ5.jpeg

當然,也有一些人反對他的榜單和做法。

「這裡的每個人都是有影響力的,他們做的好事比世界上其他人加起來都多。他們對人類的價值超過了他們造成的任何污染。」
ERbO6aGz_JrFe.jpeg

「這不該由數學家來計算。這難道不是顯而易見的新聞嗎?這孩子應該把腦子用到其他更有成效的地方。」
MsOWSCwg_JNGe.jpeg

「這孩子只是想宣傳他的想法有多好,他有多擅長每一件事。」
uDEMK2Qx_BXMx.jpeg

雖然網友們爭論得熱鬧,但截止目前,還沒有一位上榜的富豪就此事發表任何評論。或許正如部分網友所說,榜單本身就已經說明很多問題了。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06

    主題

  • 610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