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企鵝破紀錄活到43歲!換三任老伴,現任小30歲

住在美國維珍尼亞州里士滿動物園的企鵝ET,在上個月剛過完自己43歲的生日!在生日當天,牠在自己的私人泳池裡好好泡了個澡,獨自享用一塊毛鱗魚冰塊蛋糕。

YwS3RueC_8La6.jpeg

別看這生日Party挺簡陋,但在企鵝群體裡,能過上43歲生日的,真可謂是鳳毛麟角了。ET是一隻斑嘴環企鵝,因為這種企鵝生活在非洲的西南海岸,所以也被稱為非洲企鵝,或者南非企鵝。

sBBJFrI6_kWDV.jpeg

不過ET並不是野生的。1980年,牠出生在美國底特律動物園。這一年,天花剛剛滅絕。1982年,牠被送到哥倫布動物園,並獲得ET這個名字。1995年,維珍尼亞動物園引進10隻企鵝,其中就包括當時15歲的ET,從此之後,ET就在這裡定居下來,一待就是28年。在這28年之中,動物園先後孵化了299隻非洲企鵝,送往全美各地的動物園,但從來沒有一隻能像ET這樣,過上43歲的生日。

wKYGnhRu_fDjO.jpeg

ET實在是太長壽了……通常情況下,野外生存的非洲企鵝的平均壽命大約為15-20歲,在沒有壓力的圈養情況下,牠們能活得更長一點,但像ET這樣能活到43歲的,真的是老壽星下凡了。最接近牠的是一隻名叫Opal的非洲企鵝,不過也在2018年被ET「熬」死了,享年41歲……

SaCejt37_bfHe.jpeg
(ET過41歲生日時的照片)

至於ET的長壽秘訣,目前還沒有一個科學的解釋。不過在動物園的工作人員看來,主要就是兩點:一是基因優良,二是活得灑脫。根據動物園工作人員的統計,截至到2016年,ET一共生了差不多12個孩子,牠的孩子個個長壽,甚至一個女兒也活到37歲,雖然趕不上ET,但也妥妥算是高齡企鵝。

pcXzcVpO_Q6Gu.jpeg

至於活得灑脫是啥意思呢?非洲企鵝奉行的是一夫一妻制,在沒有生存壓力的情況下,一般一對情侶會一起過一輩子。但ET就是那麼特別。因為牠實在是太長壽,所以「熬」沒了自己的第一任老伴。不過ET看得很開,牠並不像其它失去伴侶的企鵝那樣傷心,很快就找到自己的第二春……沒過多久,第二任老伴又先走了一步,結果ET又一次找到自己的新伴侶,一隻叫做愛因斯坦的小企鵝。

說「小」企鵝一點問題都沒有,因為兩隻企鵝在2012年走到一起,當時ET32歲,愛因斯坦2歲……比小奶狗都小奶狗……不過祖孫戀並沒有影響到牠們的感情,動物園的工作人員說,這對伴侶的感情很好,一起度過了很多美好的時光。

Q5Jv9Geu_jZeV.jpeg

不過,ET的生活也並非總是一帆風順。自從2012年,ET跟愛因斯坦走到一起之後,也許是因為年輕企鵝不歡迎年老的ET加入牠們的團體,所以牠們經常會欺負(比如用嘴啄)ET。為了ET的健康,動物園長決定特批給ET一個漂亮的養老院。於是動物園在原來的企鵝池旁邊又設置一個池塘,再用柵欄圍起來,這裡就是ET和愛因斯坦的專屬愛巢。ET覺得無聊了,就站到柵欄旁邊,跟其它企鵝拉拉家常;覺得煩了,就回到圍欄另一邊的巢箱享受孤獨,別提有多愜意了。

gaMsNWXL_uuLp.jpeg

就這樣,ET跟愛因斯坦又一起走過10年時光。歲月也終於在ET身上留下痕跡,牠的視力下降了些,還患有老人家的通病——關節炎。不過ET每天還是很快樂地生活著,牠喜歡玩泡泡,也喜歡照鏡子,在水池裡游泳的時間甚至比愛因斯坦還多。牠每天吃著自助餐,鯡魚、鱒魚、毛鱗魚,ET想吃多少,動物園就餵多少。

每當動物園帶著牠去找獸醫做檢查時,總是惹得一陣雞飛狗跳,簡直「尋常三五大漢近不得身」……不過動物園表示,考慮到ET的年紀,他們反而很希望看到這種亂糟糟的場面。

P2IKjERE_WdWa.jpeg

動物園說,他們目前正在準備在園區裡建造一個更大的企鵝展區,其中一定會有ET的家。「我們不想考慮牠什麼時候離開,我們只想趁著牠還在,跟牠一起玩。所以我們已經開始籌劃牠的44歲生日派對了。」

Myfh3J72_wTPH.jpeg

這樣看來,ET長壽的秘訣很簡單:先天條件好,足夠樂觀,不用費心社交,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中生存……真的好羨慕ET的生活啊!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yoyo2266448 發表於 2023-2-18 14:49
這企鵝也太厲害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