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威利確診癡呆症!縱橫影壇三十年,晚年卻是遺憾

mondyyy 2023-2-20 14:33:52 發表於 追星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1381
提到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大家的第一印像大概率會是「硬漢」、「孤膽槍手」等等。從他的成名作《終極警探》開始,他就一直飾演著類似的形象,電影裡總少不了各色打戲。

SkwOqmdG_FQ7N.jpeg

他成名算晚的,拍第一部《終極警探》時,他已經33歲,打了三十多年,今年已經67歲了。年齡一大,他也遇到動作明星共同的問題:健康狀況下滑,打不動。於是近些年,他開始賺退休金,接了一大堆爛片。爛到什麼程度呢?2021年金酸莓特地給他一個人設立最差電影獎,盤點他這一年拍的爛片…….

4UMA2Kk5_N4QU.jpeg

但他這麼幹,其實是有苦衷的:他患上失語症。這在好萊塢幾乎是個人盡皆知的秘密,他大多數時間都記不住劇本,劇情複雜就得用替身。實在用不了替身的鏡頭,他就得帶耳機,工作人員在他耳邊唸一句,他再復讀出來,以此完成表演……下圖就是其中一部電影的穿幫鏡頭:

IHCBDMLs_Vpj3.jpeg

好萊塢的工作人員基本都看出來:他其實已經演不了了。於是在去年3月底,布魯斯和家人發了份聯合聲明,宣布這位動作巨星從此退出影壇。本來這已經很令人扼腕,結果這還不到一年,他的家人又宣布另一個不幸的消息:布魯斯患上額顳葉癡呆症(FTD)……

6Pfkr7QU_fYaP.jpeg

原文大意是:

「藉此機會,我們一家感謝大家在過去十個月內給布魯斯的愛與同情。
自22年春天,布魯斯被診斷出失語症以來,他的病情又有所進展,我們現在有了更具體的診斷:額顳葉癡呆症(FTD)。
很不幸,失語其實只是FTD的症狀之一。這很痛苦,但總算有了明確的診斷,還是讓我們鬆了口氣。
FTD這種疾病很殘酷,我們很多人從沒聽說過它,但它卻可以找上任何人。對於60歲以下的人來說,FTD是最常見的癡呆症,並且由於診斷可能就要花上幾年時間,它也許比我們認知的還更普遍。
遺憾的是,今時今日,世界上並沒有治癒FTD的方式,希望未來幾年這一點能夠改變,希望更多媒體能注意到這種疾病,更多人能投入到認識和研究這種疾病上。
布魯斯一直堅信他可以利用自己的聲音來幫助他人,我們知道,如果他今天仍能發聲,他一定會發聲的。
在疾病面前,我們也只是一個普通家庭,一個有病人的普通家庭。對於和我們境遇相同的人,我們鼓勵你們通過AFTD(一個致力於FTD的協會)獲取信息與幫助;
而對於那些沒有見過FTD的幸運兒,我們懇求您花點時間了解它,如有可能,也請以你自在的方式支持AFTD。」

rxwLkD7Z_zQ4K.jpeg
(AFTD的官網)

「布魯斯總能在生活中找到快樂,也幫助他認識的每個人去找快樂。日子很困難,但你們對我們親愛的丈夫、父親與朋友的愛,讓我們深受感動。
你的同情、理解與尊重,將使我們能幫助布魯斯,過完盡可能充實的一生。」

算是字字泣血了。而且從字裡行間透露出的信息來看,布魯斯的情況恐怕真的不算太好,否則也不至於到「過完盡可能充實的一生」的地步……另外還有一句「如果他今天能發聲」,這意思,難道連寫份聲明的能力都沒有了?

9ut8qEgY_UZez.jpeg

去年宣布息影之後,布魯斯就比較少出鏡,但在他家人的IG上,仍然能偶爾見到他,比如聖誕節,一大家子還其樂融融地拍合照,布魯斯在中間笑得很開心。

FtKurAWk_LyZE.jpeg

抱著狗狗的樣子也很有愛。

y5OshgY5_rCBS.jpeg

今年1月15號,他還和女兒一起做鬼臉玩鬧來著:

ceR6Sg85_Wbky.jpeg
sQVLEcJk_WcBg.jpeg

誰能想到,這剛過去一個月,就這樣了……正如那封聲明所說,FTD雖然和阿茲海默症不同,但同樣很恐怖,布魯斯先前經歷的失語症只是其中之一,此外還可能會有性格改變、對他人變得不感興趣、重複/強迫性動作,比如瘋狂囤積東西,痴迷於計時等等。

6bmQvDSp_sahz.jpeg

而人類對於FTD的研究還遠遠不夠,因此沒有什麼療法可言,甚至連減緩病程都做不到……最多就是進行一些「支持性治療」,也就是讓病人處在明亮、熟悉、愉快的環境裡這樣。

HzFV5r8z_aPSE.jpeg

至於診斷後的預期壽命,個體之間相差很誇張,短的可能支撐兩年,長的或許會在10年以上。希望布魯斯在十年以上這個隊列吧……網友們看到消息,紛紛表示惋惜,也分享各自的故事:

「我媽媽就有(FTD),她輪流在我和我哥家住。看到那麼一個充滿活力的人就這麼在你眼前溜走,真的很難。每天的日常都可能會很有挑戰性,但我們很愛她,努力不把她送到養老院。我希望布魯斯和他的家人一切都好,也希望這個故事能提醒普羅大眾,世界上還有這麼一種恐怖的疾病,希望終有一日,能有人研究出治療方法來。所有與我境遇相同的人,祝你們一切順利,我為你們祈禱。」
aJt7MxOY_bgeW.jpeg

「漫長的告別啊。我照顧了我媽13年,好心碎的過程。布魯斯是幸運的,他被那麼多愛圍繞著。」
H5PENRhx_eLN4.jpeg

「很難過,可至少他為我們留下了那麼多值得珍視的回憶。謝謝你,布魯斯!」
dEStCte5_exW9.jpeg

英雄遲暮,總是令人傷懷啊。

fpkFxyHh_OHvY.jpeg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279

    主題

  • 1279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