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10週年!又黃又毒《華爾街之狼》的重要5個數字

walkerpop 2023-2-21 12:53:19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0782
Lobo Wall Street traje.jpeg
El lobo de Wall Street (Martin Scorsese, 2014)

2014 年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舉辦,馬丁史柯西斯執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電影《華爾街之狼》,榮獲五項入圍。說實話這個數字並不算多,但《華爾街之狼》在那個頒獎夜也足夠令人驚訝:這部電影空手而回。它是史柯西斯近年來最有爭議的一部電影,也是製作過程最辛苦與複雜的一部電影,用一篇文章要講清這部電影的幕後故事是不可能的。如今,我們慶祝《華爾街之狼》上映十週年紀念,讓我們從以下幾個數字,來重溫這部太過複雜的電影。

the-wolf-of-wall-street.jpg
《華爾街之狼》

2007

「我有許多綽號,有人叫我高登蓋柯(電影《華爾街》男主角)、唐科里昂(電影《教父》裡的教父)、凱薩索沙(電影《刺激驚爆點》裡的神秘黑幫老大),有人甚至稱呼我『國王』。但我最喜歡的稱呼,是『華爾街之狼』。」


image2-522.jpg
喬登貝爾福

這不是你在許多自傳裡會看到的描述,你在真實生活裡可能也很難遇到這樣的人,會自詡是教父或貪婪至上的麥克道格拉斯。但是喬登貝爾福可以,這是他在 2007 年出版的自傳《華爾街之狼》裡的描述,而且不只這句話聽來很狂妄,事實上整本書都很狂妄,它讀起來甚至不太像是一本傳記,更像是發生在真實世界的奇幻小說,描述貝爾福如何在華爾街崛起、賺得盆滿缽滿、過著如何淫樂頹靡的好日子……讓人不禁神往股票經理人的工作。但讀者們可能只是神往而已,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卻決定要買下它。

image5-355.jpg
《華爾街之狼》

不只皮卡丘,整個好萊塢都瘋狂了,他們求故事若渴,而一個把現實過得如此夢幻、然後又一夕崩塌的傢伙,現在把他的圓夢夢碎記整本寫好了,好萊塢各大片商當然要爭相搶奪喬登貝爾福的自傳,拍成一部現代拜金啟示錄。《華爾街之狼》還沒上市,好萊塢就引爆了競標大戰,最終的勝者是狄卡皮歐,他與華納影業合作,投下了一百萬美金的天價,購入了《華爾街之狼》的翻拍權。

image4-198.png
《華爾街之狼》

狄卡皮歐相信,只有馬丁史柯西斯才能執導這部現代貪婪史詩,但儘管史柯西斯確實協助了劇本改編工作,但是一來史柯西斯手上還有另一個計畫在進行:正是他與狄卡皮歐合作的《隔離島》;二來華納影業對這個選擇也有點意見:史柯西斯很可能將《華爾街之狼》拍成一部長篇史詩(就像 167 分鐘片長的《紐約黑幫》一樣),在院線放映的收益自然下降。總而言之,史柯西斯與狄卡皮歐第 N 度合作的這個組合,並沒有成真。華納甚至想請雷利史考特來執導《華爾街之狼》,同樣沒有成真……但有趣的是,當時史考特的下一部電影,也是與狄卡皮歐合作的《謊言對決》。

image7-98.png
《華爾街之狼》

總之,儘管貝爾福的自傳《華爾街之狼》在 2007 年出版,華納與狄卡皮歐也在 2007 年搶到版權,但是,這部電影距離誕生還有好幾年的光陰——後來華納失去了翻拍權,《華爾街之狼》開始流離失所,甚至流轉到了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手上。最終,由派拉蒙與環球影業共同攜手全球發行,史柯西斯也正式成為了這部多災多難電影的導演。

image6-324.jpg
《華爾街之狼》

$60,000

不管你有多喜歡《華爾街之狼》這部電影,全世界最熱愛《華爾街之狼》的人,應該只能是喬納希爾。當他得知史柯西斯最終兜兜轉轉還是回來執導這部電影,他立刻決定這部電影絕不能少了自己。事實上,他早從史柯西斯開始改編劇本的時期,就時常「關心」史柯西斯的進度;他先與狄卡皮歐見面,並且準備了整套說詞,要說服小李子為什麼自己是全天下最適合演這部電影的人;而為了出生自紐約、拍了一堆紐約電影、主要工作據點也都在紐約的史柯西斯,希爾更千里迢迢飛越整個美國去紐約,他不想跪在地上懇求大導演讓他演戲,於是準備好了整套讀劇表演,在史柯西斯演獨角戲。

image9-76.png
《華爾街之狼》

喬納希爾的熱誠在錄取之後更加猛烈:當劇本要他的角色吞下一條活金魚,希爾二話不說就同意了。但是礙於動物保護協會的監督,他只能將金魚含在口中幾秒鐘,等攝影機拍完之後再拿出來——他原本已經準備好讓金魚直達胃酸。而希爾還真的做到了,不過,不幸被他含住的那條金魚,可能是驚嚇過度,在希爾的粉紅舌床上挫了屎,因此……希爾免不了吞了一點金魚屎。

image8-283.jpg
《華爾街之狼》

另一個例子,當硬漢強柏恩瑟飾演的布萊德,需要狠揍希爾飾演的唐尼一拳時,史柯西斯對伯恩瑟的揮拳借位效果很不滿意,他詢問喬納希爾願不願意真的在臉上挨一拳,而希爾還竟然同意了——這是一個唐尼突然被揍的畫面,代表希爾無法先舉起手來做任何防備。我們不確定強柏恩瑟是否拿出他在演《漫威制裁者》時的猛勁,但看來他的拳頭是真的很猛……喬納希爾為電影製作的假牙,當場爆飛。

image12-38.png
《華爾街之狼》

這麼長的期待、這麼辛苦的拍片過程,最終喬納希爾獲得了 6 萬美金的薪水……而且這還是稅前的金額,還要扣稅、加上扣掉給經紀人的傭金之後,才是希爾在《華爾街之狼》賺到的薪水。2013 年,喬納希爾已經是個咖了,這種台幣一千萬都不到的薪水,幾乎連傭金都不夠。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很簡單,因為希爾實在太想演這部戲了,即便是無酬演出,他也心甘情願……事實上,6 萬美金是經紀事務所要求的「演員最低薪資」,電影公司再怎麼省,薪水都一定要到達這個數字。喬納希爾表示:

image10-203.jpg
《華爾街之狼》

「我願意賣掉自己的房子,把所有錢都給他(馬丁史柯西斯),藉以換得跟他一起工作的機會。這樣的電影,不是我拿來賺錢用的。我可以拍《龍虎少年隊》或其他電影去賺錢付房貸,但我願意傾其所有去換一個跟他合作的機會,而且如果還有下一次,我一樣願意這樣做。這跟錢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做我真心喜歡的工作而已。」


1

這部電影對瑪格羅比而言,是許多的第一次:這是她第一次拿到電影的主演角色(而不像《真愛每一天》裡的配角),這也是她第一次在電影裡裸露演出。在鏡頭前裸露並不容易,這句話有兩面含意:妳必須在肉體與心靈兩方面都做好準備。《華爾街之狼》片場有一間「陰毛室」,放滿了所謂的「merkin」,簡單說,也就是私處的「假髮」。這種假陰毛經過特別染色與修剪,能夠在銀幕上呈現最棒的毛毛,這令瑪格羅比大開眼界,她心想,應該會有一些人走進陰毛室,拿起幾頂 merkin ,互相比較後說道:

「這叢毛真是太美了!」


image11-143.jpg
《華爾街之狼》瑪格羅比

「《華爾街之狼》是我在美國的第一部電影,說真的,我知道說出來大家會笑,因為現在《華爾街之狼》都家喻戶曉了,但是在那個時候,我真心以為沒人會在電影裡注意到我。我想沒人會管我在電影裡演什麼,因為每個觀眾都是來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其他東西的……所以,我就想,我就這樣偷偷躲起來好了。」


image13-86.jpg
《華爾街之狼》瑪格羅比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但是在 2012 年,那時瑪格羅比 22 歲,就要在整個劇組前解放玉體(好幾次)、還要挑戰與狄卡皮歐在鋪滿鈔票的床上熱戰,聽起來是很艱難的挑戰。確實如此,而史柯西斯給她非常大的幫助,與她再三確認這些床戲與裸露戲的細節。史柯西斯拍起電影也是毫不在意重拍的狠人,這部電影有些橋段重拍了高達 70 幾個鏡次,而裸露戲當然也少不了反覆演練,這對演員而言格外辛苦,但是羅比表示,在《華爾街之狼》的片場,大家都很專業,她沒有感受到任何不舒服的情況。

image14-55.jpg
《華爾街之狼》瑪格羅比

不過背部有點不太舒服:就在那場狄卡皮歐在一張鋪滿鈔票的大床上,壓著羅比不斷衝刺的床戲裡,羅比的背部真的壓著一整面的假鈔票,羅比的背部幾乎全裸,而狄卡皮歐的衝刺也不含糊,這一次次的攻頂發生了悲劇……這些剛印好的嶄新假鈔票,邊緣太過銳利,羅比的玉背因為狄卡皮歐熱情的攻頂,而不斷在這些假鈔上磨蹭,導致她背後被刮出一道道的傷痕;而在演出那場正面全裸的震撼橋段時,極度緊張的羅比,連續乾了好幾杯龍舌蘭才敢上場,而且她在開拍前幾分鐘,才打電話告訴家人,她要在鏡頭前大解放了。

image15-42.jpg
《華爾街之狼》這場戲讓瑪格羅比血跡斑斑

史柯西斯鼓勵這位新人有想法就提出來,最終瑪格羅比甚至協助史柯西斯,重寫了劇中她飾演的娜歐蜜與貝爾福離婚的橋段。羅比習慣了這種直言不諱的工作模式,她發現,只要她貢獻越多創意,或是在鏡頭前越瘋狂,史柯西斯就會慷慨地給這位來自澳洲的新美女更多鏡頭……這是瑪格羅比第一次遇見這樣大師級的導演手法,最終,羅比也因為這部電影一戰成名,不但入圍了當年的 MTV 電影大獎最佳突破演出獎,知名度更因此遠播四方。

image16-42.jpg
《華爾街之狼》

506~569

有人說是 506、有人說是 544、也有人說是 569,《華爾街之狼》裡到底說了幾次髒話?沒人知道,演員與導演都不清楚,史柯西斯的御用剪輯塞爾瑪斯昆馬克 (Thelma Schoonmaker) 說她也不能確定。史柯西斯非常喜愛在電影裡使用旁白,導致某些橋段在後製階段時被配上旁白,而拍攝時演員口中講的所有話,也都通通被消音,這就不能確定演員在這一段裡講的髒話有沒有被算進去。但無論如何,不管是 506 還是 569 次,這部電影的髒話已經夠多了,《華爾街之狼》都確定遠勝《酷暑殺手》(Summer of Sam)的 435 次,目前這部電影仍然是髒話電影史上的第三名。

image17-13.png
《華爾街之狼》

3.92 億

很多人質疑電影公司,推出一部斥資一億美金、籌備長達 6 年、片長長達 3 小時、尺度還是很黃很毒很暴力的 R 級電影,是否能夠真正回本。但是《華爾街之狼》單單在美國本土,就突破了 1.1 億美金,加上海外票房,《華爾街之狼》的全球票房為 3.92 億美金,是他導演生涯至今最賣座的電影,超越了《隔離島》(2.94 億)與《神鬼無間》(2.91 億)。《華爾街之狼》10 年了,它依舊是描寫金融世界貪婪面的指標之作……或者說,這是一部精準批判美國夢的電影。正如史柯西斯表示:

image18-15.png
《華爾街之狼》狄卡皮歐與史柯西斯

「從很多角度來說,在美國所謂的『騙子』(a confidence man),最喜歡的就是讓你感覺自己能夠改頭換面、重獲新生,他們以此得到你的信任,然後狠狠地背叛你。這種事在社會各階層都會發生,不管是街頭犯罪、白領階級犯罪、或甚至是組織犯罪裡都是稀鬆平常。這種事並非只要我們不談,它就不會發生。你的孩子不可能一輩子遠離這種危險……而這種詐欺現象到處都是,它是一種人類的天性……對這種行為的觀察,令我想要執導這部電影,你了解嗎?《華爾街之狼》不是《海濱帝國》。當你與《海濱帝國》裡那群角色溝通,你會很清楚他們是什麼樣的人,你會自然提高警覺。」


image19-7.png
史柯西斯執導《華爾街之狼》

「但是,換個情況,我想現代的年輕人,很好玩的是,你知道嗎?惡魔總是笑臉迎人,那是《華爾街之狼》整部電影的概念,你懂嗎?騙子永遠看起來最有魅力了!」


在資本主義社會裡,錢就是超能力,而能夠在股市呼風喚雨、出手闊綽的貝爾福,當然就是資本主義社會的超英雄,他犯下的任何過錯,都能用「因為他錢多」來脫罪、同時用「你是不是看他錢多眼紅」來反制這種疑問。華爾街之狼離開華爾街了,但資本社會的每個層級,都會出現新的狼……又有哪位導演會願意讓牠們成為電影裡的主角呢?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alkerpop

LV:1 旅人

追蹤
  • 449

    主題

  • 449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