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天出生又同名同姓!政府以為同一人?各種詭異「撞車」才發現!

31年前,韓國首爾誕生了一名女嬰,父母給她取名金知恩(Jieun Kim)。這一家人不知道的是,同一天,在緊鄰首爾的安養市,也有一名女嬰降生,名字同樣也叫金知恩。(下文為方便起見,首爾這位就叫大金,安養這位就叫小金)

兩個女孩分別長大,2012年,大金離開韓國,去了美國洛杉磯,先進了一所語言學校學英語,後來又進了一家社區大學。

xvZI9J9a_QQbb.jpg

另一邊,小金也在2017年離開韓國,來到芝加哥的西北大學讀博深造。

CmueIr9W_Y3Kj.jpg

同年同月同日生,老家相近,名字相同,長大後的選擇也類似,讓人不禁感嘆緣分的妙不可言。而此時的兩人還不知道,未來這份緣分會給她們帶來怎樣的麻煩。

2018年,大金和小金都拿到自己的社保卡,大金是在6月18號拿到的,小金稍晚,是在7月23號。問題在於,她們的社保號碼一模一樣,而她們卻不知道彼此的存在。社保號在美國就相當於身份證號,一人一號,出錯誤的概率很低,可能是系統出錯,可能是工作人員不熟悉亞洲名字……但無論如何,它就是發生了。

LbVFIu8u_7wVn.jpg

本來作為移民,拿到社保卡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但是因為這個錯誤,兩人的生活開始發生各種詭異事件。

拿到社保卡後不久,小金去當地銀行開戶,結果卻發現自己名下已經有個帳戶。小金自然不清楚原因,她還以為是有人盜用了她的社保號,於是就立刻向國稅局、社保局跟警方報案,但因為學業很忙,她沒能將此事堅持到底,幾個政府機構也沒能查出個所以然,這事就這麼擱置。

X6527URL_T8fC.jpg

直到2021年,小金照常點開手機裡的股票交易軟體,卻驚訝發現,自己的帳戶不知什麼時候已經註銷,而軟體連個通知都沒給……疫情期間,美國政府給居民發補助款,小金也申請了,結果一直沒下來。去年她開始接到國稅局的電話,說女士,這錢你已經申請過一次了……

小金意識到自己遇到了大麻煩。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出現在今年1月,她的信用卡被莫名其妙地取消了,她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詢問原因,對方的回覆卻是:「抱歉,由於安全問題和身份保護問題,這個不能透露,」

LamVwy3E_6dSu.jpg

小金忍無可忍,她收集所有證據來到銀行,提交一份正式投訴:「這時候,不管是誰盜用了我的社保號碼,我都很想跟她談談。」「總而言之,銀行的人告訴我可以在銀行留個電話,讓對方跟我取得聯繫。但銀行的人還有我朋友也勸我,說這會讓事情變得更糟。」想到過去幾年的種種詭異,小金最終還是留下電話,只等那個「盜用她身份的壞人」聯繫她。

另一邊,大金也遇到相似的問題:銀行卡莫名其妙用不了,信用卡被註銷…….活像是有人「搶占」了她的生活。

BXQAuYKR_9vXj.jpg

但大金對美國銀行怎麼運作不是很熟悉,所以她並沒有找社保局或者警方,也沒有試圖聯繫銀行,就一直拖著。直到一月底,大金才確定自己的社保號出大問題,聯繫上警方,但他們也沒能給到多少幫助。最終,大金得知自己的信用卡也被註銷,來到銀行了解情況,此時,她才終於看到小金的留言。鼓起勇氣,大金發出了第一條短信。兩個素不相識,卻又在各種意義上相交的人,第一次有了聯繫。

ICyG5cIw_4rbN.jpg

一開始,她們都以為對方是搞身份盜竊的犯罪分子,所以說話都很不客氣,但聊著聊著,她們開始發現不對勁了——對面怎麼不像壞人?這回,好像是社保局搞錯了啊…….

兩天之後,兩人來到社保局辦公室。她們向社保局的工作人員說明情況,但對方並不相信,一查她倆的社保號,才發現裡面居然有兩對父母,個人信息跟收入歷史也都合併在一起,亂糟糟的…….在堅實的證據面前,社保局也只得承認是他們搞錯了。

IgpC4YkJ_HkXm.jpg

小金填了表,申請新的社保卡,也希望社保局能將混雜在一起的個人信息分離出來,但最終,她大失所望。她得到的「新社保卡」,號碼跟以前一模一樣。大金和小金不得已又往社保局跑了一趟,工作人員卻推諉說:「可能是因為計算機把你們當成同一個人。」「這種混淆之所以會發生在亞洲人身上,因為你們的名字很類似啊。」這話投訴個種族問題不敏感甚至種族歧視,一點不冤的。

大金這些年正在申請綠卡,工作人員了解到這一點,居然略帶威脅地提醒她,最好不要把這事鬧得太大,談論這種事可能會造成綠卡延期……

OsKZtyZv_qesp.jpg

移民本來就算是弱勢群體,面對這種官僚主義,她們都覺得很無力:「感覺像以卵擊石,因為不知為何,他們不能,或不願糾正自己的錯誤。」「我們對即將發生的事感到很恐懼,因為社保局犯下的錯誤卻要我們來買單。」好在這事已經得到了媒體的報導,希望這次曝光之後,她們的問題能真正得到解決……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ctn01042015 發表於 2023-2-21 16:50
好離奇,感覺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了...造成好多困擾@@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