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英特爾們,為何都一窩蜂跑去歐洲?

mondyyy 2023-2-22 11:40:12 發表於 科技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25016
083016169392.jpg

近日,據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報導,台積電歐洲建廠時間表推遲兩年,業界因此推測,可能是車用芯片需求不再像之前一樣面臨大缺貨的局面。但不得不說,歐洲要提振半導體的雄心開始有了初步的苗頭,隨著《歐洲芯片法案》的正式通過,在歐洲這片土地上一座座晶圓廠正在拔地而起。

一、歐洲,一個「盛產」半導體巨頭的地方

在談新晶圓廠之前,讓我們再來重溫下歐洲半導體本來的實力。在全球半導體的版圖中,歐洲始終扮演著重要的一個角色,歐洲可以說是「盛產」半導體巨頭的地區。

首先,英國是化合物半導體王國,IQE是化合物半導體領域的龍頭,在化合物外延片領域,IQE佔據全球60%的市場份額;英國還有Arm和Imagination這樣的IP廠商,兩家均在全球十大半導體IP供應商之列;最近崛起的AI芯片公司Graphcore也是英國半導體產業的一顆新星。

然後,德國更是被冠以「歐洲最強工業國」「世界汽車王國」的國家。在半導體領域更是有著不容忽視的實力,德國不僅有英飛凌、博世這樣的IDM大廠——英飛凌在汽車電子、電源和安全IC領域都處於第一的地位;在半導體產業鏈中,博世是少有的幾家既熟諳微機電行業,又是電子和軟件方面專家的企業之一,在MEMS傳感器領域,博世市場份額大約為22%;

德國還有有X-Fab這樣的晶圓代工廠。X-Fab是全球最大的SiC代工廠;還有全球第三大EDA設計公司西門子;在半導體材料領域,德國有Siltronic這樣的矽片廠商,SiCrystal SiC襯底供應商(已被日本羅姆收購),蔡司的鏡頭是光刻機的關鍵組件。

歐洲還有位於荷蘭的光刻機霸主ASML,長期位列全球半導體供應商20強的意法半導體和恩智浦,法國半導體矽片廠商Soitec等等。

可以看出,歐洲在整個半導體市場中,還是有很大的話語權的,但是歐洲缺乏先進處理器和晶圓廠。多年來,歐洲也曾嘗試過提升自身的芯片製造能力,但一直有心無力。此次《歐洲芯片法案》的通過,或將為歐洲的製造產業注入一池春水。

二、芯片法案是助推器

在經歷了芯片短缺和供應鏈依賴的弊端、意識到半導體市場蓬勃發展的分析後,歐盟委員會於2022 年2月8日提出了一套旨在加強歐盟半導體生態系統的綜合措施,即《歐洲芯片法案》。在過去的幾十年裡,歐盟在全球市場上的微芯片產量一直保持在10%的穩定份額,歐盟的目標是要將半導體產能提高到20%。該法案計劃投入430億歐元來支持芯片的發展,超過三分之二的資金被指定用於建設新的、領先的芯片製造廠,或「大型晶圓廠」。

2023年1月24日,該法案正式通過。根據最新的《歐洲芯片法案》草案及修正案內容顯示,其芯片戰略主要圍繞五大目標:

●強化歐盟在研究和技術層面的領導地位;
●建立並強化歐盟在先進、節能和安全芯片設計、製造和封裝方面的創新能力,並將其轉化為商業產品;
●建立一個適當的框架,到2030年大幅提高芯片生產能力(在全球半導體產能中的份額提高到20%),減少對外依賴;
●解決嚴重的技能短缺問題,吸引創新人才並支持熟練勞動力的培養;
●加深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了解。

歐盟委員會已撥出了150億歐元的資金用於到2030年的公共和私營半導體項目,這就為歐洲提供了發展的獨特機會,該舉措不僅吸引了歐盟成員國,也吸引了一些其他大型半導體廠商前往歐洲建廠。

三、湧入歐洲的新晶圓廠

歐洲要發展本地的製造產業,位於本部的企業無疑是中堅力量。我們看到,英飛凌、ST、博世等此前有晶圓廠的廠商已經紛紛建起了新廠。最令歐洲振奮人心的是,其吸引到了英特爾和Wolfspeed等廠商的入駐。

1. 英飛凌史上最大單筆投資

2022財年英飛凌實現收入142.18億歐元,較上年的1100.6億歐元增長29%。英飛凌對此的分析是,導致營收增長一半以上的因素是半導體銷量增加的結果,這離不開英飛凌前端製造的產能擴充,包括2021年9月在Villach工廠(奧地利)開設的300毫米薄晶圓電力電子新芯片工廠,以及在德累斯頓(德國)和居林(馬來西亞)的產能持續擴張。

2023年2月16日,英飛凌獲准開始在德國德累斯頓市(Dresden)建設一座價值50億歐元(53.5億美元)的半導體工廠,該工廠將於2026年投產,這也是英飛凌歷史上最大的一筆投資。該工廠將主要用來生產功率半導體和模擬/混合信號組件。英飛凌正在為該工廠尋求10億歐元的公共資金。

目前英飛凌在歐洲擁有多家前端和後端工廠。下圖是英飛凌在歐洲的製造廠和總部的位置,圖中標號①和③分別是英飛凌位於奧地利菲拉赫和德國德累斯頓的前端製造廠,②是英飛凌總部德國紐比堡,④是英飛凌位於德國雷根斯堡的前後端一體化的工廠,⑤和⑥分別是英飛凌位於瓦爾施泰因(Warstein)和匈牙利Cegléd的2個後端工廠。

094111931019.png
英飛凌在歐洲的製造據點(來源:英飛凌)

2. 意法半導體:在歐洲新建兩座晶圓廠

意法半導體(ST)也是歐洲半導體巨頭中的一員大將,2022年ST全年淨收入為161.3億美元,增長26.4%。2023年,ST計劃投資約4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主要用於提高12英寸晶圓產能,以及碳化矽芯片和襯底的產能。下圖紅色部分顯示了ST目前在歐洲擁有的工廠情況,可以看出,ST目前在歐洲大約擁有6座前端晶圓廠,3座後端工廠。

094112344730.jpg
ST部分製造中心一覽(來源:ST)

2022年8月4日,ST與GlobalFoundries簽署了一份商業和合作協議,在ST位於法國Crolles的現有300毫米工廠附近建立一個新的聯合運營的300毫米半導體製造工廠,主要是生產FD-SOI 或完全耗盡的絕緣體上矽的半導體製造技術的產品。該工廠的目標是到2026年達到滿負荷生產,完全建成後每年可生產多達62萬片300毫米晶圓。該項目預計耗資57億美元。該晶圓廠的建造一方面能夠支持ST年收入達到200 億美元的計劃,另一方面,也將幫助格芯基於其流行的22納米22FDX芯片製造工藝生產更多芯片。

10月,ST又宣布,將在意大利建設一個集成的碳化矽(SiC)襯底製造工廠,這將成為歐洲第一家量產150mm SiC外延襯底的工廠。它與現有的SiC器件製造設施一起建在意法半導體位於意大利卡塔尼亞的工廠,卡塔尼亞一直是ST功率半導體專業技術的中心,ST在這裡與意大利研究實體、大學和供應商進行了集成研究、開發和製造SiC,此舉將推進意法半導體碳化矽業務垂直整合戰略。ST預計將於2023年開始生產,從而實現內部供應和商業供應之間的SiC襯底供應平衡。意大利政府將在國家復甦和恢復力計劃的框架下,五年內向該工廠投資7.3億歐元。

3. 博世:不斷擴建的兩大晶圓廠

博世主要有兩家大型晶圓廠,分別位於羅伊特林根和德累斯頓。其中,博世德累斯頓晶圓廠的核心技術為直徑為300毫米晶圓製造,單個晶圓可產生31,000片芯片。自2010年博世引入200毫米晶圓技術,在羅伊特林根和德累斯頓兩個晶圓廠的投資已達25億歐元。除此以外,博世還投資了數十億歐元用於微機電技術開發。

2022年,博世投資超4億歐元擴建其位於德國德累斯頓和羅伊特林根的晶圓廠(主要)以及位於馬來西亞檳城的半導體測試中心,2022年該廠的產能將得到進一步提升。其中德累斯頓晶圓廠於2022年7月開始生產300毫米晶圓,比原計劃提早了六個月,首先用於博世電動工具。面向汽車客戶的芯片於9月開始生產,比原計劃提前了三個月。2023年約5000萬歐元將被用於建設毗鄰斯圖加特的羅伊特林根晶圓廠。

4. 英特爾:德國建廠「雖遲但在」

英特爾在歐洲已有30多年的歷史,歐洲出台了《歐洲芯片法案》之後,也吸引了英特爾再次投資擴產。早在去年3月中旬,英特爾宣布其IDM2.0計劃的第一階段是未來十年內在整個半導體價值鏈中投資多達800億歐元。初始階段,英特爾計劃在德國馬格德堡建設兩座一流的半導體工廠,預計將於2023年上半年開始建設,2027年投產,項目預計總耗資170億歐元。

但是2022年由於能源危機而引發的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上漲的原因,去年12月份,英特爾宣布推遲原定於2023年在德國開設芯片工廠的計劃。據消息指出,英特爾將建廠預算設立為170億歐元,但現在價格飆漲至約210億歐元。再加上2022年英特爾營收下跌較嚴重,收入缺口也是建廠推遲的考量因素。2022年英特爾全年營收為631億美元,較2021年的790億美元下跌20%,淨利潤為80.14億美元,較2021年的198.7億美元暴跌60%,這幾乎是是英特爾20多年來最糟糕的年報。而且英特爾CEO基辛格表示,經濟的不確定性持續到2023年。因此,英特爾希望歐盟能在已經承諾的68億歐元的基礎上,再獲得32億歐元的補貼。

不過儘管存在這些財務的問題,英特爾堅稱將繼續建設新的德國芯片廠,目前英特爾正在仔細監測市場狀況,並與政府合作夥伴密切合作,以最佳方式推進在馬格德堡和俄亥俄州的計劃。

5. Wolfspeed正在德國建立最大的SiC工廠

Wolfspeed宣布將斥資30億美元,計劃在德國薩爾州建造一個高度自動化的200毫米SiC晶圓製造工廠。該工廠將建在薩爾州一座佔地35英畝(14公頃)的前燃煤電廠上,這是Wolfspeed在歐洲的第一家工廠,也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碳化矽芯片生產工廠,晶圓廠建設預計將於2023年上半年開始建設,併計劃在四年內開始批量生產。新工廠是Wolfspeed 65億美元全球產能擴張計劃的一部分,將支持其2027財年40億美元的長期收入前景。

Wolfspeed的選址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其合作夥伴採埃孚,這家汽車供應商已在薩爾州開展業務數十年,並與該州的政界人士有著相應的良好聯繫,採埃孚將投資1.85億美元入股該芯片廠,並將持有該研究中心的多數股權。除此之外,據Wolfspeed CEO Gregg Lowe表示,Wolfspeed預計將獲得投資金額的20%的補貼。

6. 正在考慮的台積電?

台積電自2022年下半年以來,在美日等地建廠的計劃已經明朗,歐洲也是台積電考量的一個重要地區。早在去年底,就有消息透露出台積電有意在德國建廠,據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將在今年派遣一個高管團隊前往德國,討論政府對未來工廠的支持程度以及當地供應鏈滿足其需求的能力。據晶圓廠工具製造商的消息,德國的德累斯頓最有可能成為台積電工廠的選址。

不過近日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積電考量到汽車芯片供需不再嚴重吃緊,加上多數汽車芯片客戶可轉至日本、美國等地的工廠生產後,決定將歐洲建廠時間表將推遲兩年。不過對於這些傳聞,台積電一概是不予評論。

四、寫在最後

與其說是晶圓廠湧入歐洲,更確切來講,是德國。可以看出,在歐洲諸多國家中,德國是大多數廠商建造晶圓廠選址的候選地,這裡面的一大原因是,德國以其卓越的工程技術而聞名,德國汽車工業在全球向電動汽車的過渡中發揮著關鍵作用,而汽車芯片的需求將在未來十年蓬勃發展。在歐洲的晶圓廠版圖中,德國將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jackmanx 發表於 2023-2-22 21:56
畢竟哪邊有商機就去哪邊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19

    主題

  • 1319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