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野豬」侵美!智商高會吃又會生⋯農民聞風喪膽

每個寂靜的夜晚,邁克爾·馬洛(Michael Marlow)都會進入那熟悉的噩夢:原本繁茂的樹木被劈得東倒西歪,整齊的田野被踩踏得如爛泥,望向遠方,密密麻麻的動物在攢動,牠們奔向下一個可口的目的地。「哼哧哼哧」,是野豬,成千上萬頭野豬!

YX7jhGp2_3JBN.jpg

馬洛是美國農業部「野豬危害管理組」的項目經理,他深信美國終有一日會毀在野豬手裡。「那根本就是'野豬炸彈',因為牠們造成的危害就像投放炸彈一樣。」在美國,有900萬頭野豬在快樂生活,牠們大多是家豬和歐洲野豬的雜交種,因為融合雙方的基因優勢,變得更大、更強、更能生。牠們也有一個讓農業從業者聞風喪膽的稱號——「超級豬」。

zXARY7JZ_k7vc.jpg

關於超級豬的故事,得從牠們的祖上說起。豬不是美國的本土動物,根據歷史記載,第一個把牠們帶到北美的是西班牙探險家埃爾南多·德·索托(Hernando De Soto)。1539年,他帶著13頭豬在佛羅里達下岸,大部分宰殺吃掉,還有一些養了起來。

rDkER22U_Shzw.jpg

之後的四年,索托屠殺美洲原住民的時候,幾頭豬溜了出去,數量增長到700頭。牠們的活動範圍漸漸增大,最後覆蓋了美洲東南部,成為稱霸一方的野豬。一些野豬和馴養的家豬交配,生下的孩子能長到近兩公尺長,體重超過230公斤。從16世紀到20世紀上半,因為逃出豬圈的家豬不多,加上野豬的產仔率一般,美國的豬沒有氾濫成災。

MaGFt2WG_63V7.jpg

到上世紀80年代,情況開始不對勁了。美國興起獵豬,旅遊公司和狩獵協會看準這個領域,讓人花錢去打獵。

vGrhLznI_KHdU.jpg

幾年後,能輕易找到的野豬不多了。那怎麼辦呢?商人們想到的辦法是花錢買豬,再放生野外。有良心一點的人,會建立有圍欄的捕獵區,讓豬隻能待在那裡。沒良心的,就隨便搞搞,多一頭豬少一頭豬都無所謂。這門生意處於灰色地帶,很多地方不算合法,但因為足夠隱蔽,政府很難去查。馬洛說,就是因為這群人,導緻美國的野豬數量飛速增長。

pwUyyvWG_2PKU.jpg

更倒霉的是,北方的鄰居也不夠省心。也是在80年代,加拿大農夫發現野豬和家豬雜交後的品種肉多、體質好,於是專門從歐洲進口野豬。他們讓歐洲野豬和家豬交配,經過一代代培養後,牠們的生產率變得很高。平均而言,雜交母豬8個月大就能生子,一年能生兩窩,每窩有4到12隻小豬。

DJRBydWk_dSfZ.jpg

牠們的繁衍速度非常恐怖,在野外能成指數級增長。到90年代初,因為加拿大豬肉市場變得冷清,一些農夫把豬圈裡的豬放走。當時有人提出質疑,專家說不用擔心,豬不可能熬過加拿大的寒冬。但很快,他們就被打臉了,這些豬的毛夠長,脂肪夠厚,對寒冷有極高的耐受性。牠們嗅覺敏銳,還很聰明,知道如何在野外生存。

42adKukT_2fJ4.jpg

甚至,這些豬能在雪地裡造窩,一家大小舒舒服服地躲在裡面。生活在野外的野豬,成為「超級豬」。牠們橫行北美,有著強大的體能和可怕的繁殖力。

WNWgkpKc_Gfg4.jpg

馬洛說,美國34個州有超級豬。過去十年,他帶領團隊成功在7個州內把牠們殺光,但其他州的豬實在有心無力。「牠們的繁衍速度太快了。如果是一兩千,那還好說,但如果有100萬頭野豬,牠們很快就會生到400萬,然後是800萬。」加拿大的超級豬數量沒美國那麼多,但更加可怕。研究野豬的專家瑞安·布魯克(Ryan Brook)說,牠們能抗住西北部的冬天,那裡的氣溫低到零下50度。

9sj2HFkN_PQug.jpg

「野豬絕對是世界上最具侵略性的大型哺乳動物。牠們非常聰明,難以捉摸,察覺到人類準備殺牠們時,會轉成夜間活動。要麼躲在茂密的樹林裡,要麼藏在濕地裡,總之很難找到。」

「冬天,我們以為牠們會被凍死,結果牠們在雪下挖出2公尺深的洞,躲在裡面過冬。牠們用鋒利的長牙砍倒香蒲,鋪在洞裡取暖,是很好的保暖層。」

fFSfu8Z7_tyyV.jpg

「豬窩裡是非常暖和的。實際上,我們找這些豬的方式,就是在早上很冷的時候,比如零下30度,坐飛機尋找哪片雪地會冒蒸汽。牠們的熱氣會從雪頂上透出來。」

如此強悍的動物多了,總會造成大麻煩。每年,超級豬對美國農作物、牧場、森林和牲畜造成的損失高達25億美元。

VFEP8bje_LMP8.jpg

牠們什麼都吃,糧食、昆蟲、野兔、小鹿、水果算普通的。連本土珍惜動物牠們都吃,包括綠海龜、紅背蠑螈、北方美洲鷸等等。馬洛形容豬經過的地方,就像發瘋的小型推土機推過的地,看著就很淒慘。更可怕的是豬身上帶有很多能傳染給人類的病原體,比如弓形蟲病、致病性大腸桿菌、豬流感、肝炎、沙門氏菌、布魯氏菌病。2007年到2008年,美國東部有3人在獵殺野豬後感染布魯氏菌病。這種病通過體液傳播,會導致長期的健康問題,甚至死亡。

ETLEfH2F_hYkc.jpg

超級豬還能孕育出人類不認識的新疾病。熟悉的人類病毒進入豬的身體後,可能創造出新的病毒,再反過來危害人類。為了減少超級豬,美國和加拿大的專家想出種種辦法,包括設陷阱、投毒、在豬身上裝GPS找到族群、鼓勵人們捕獵。這些都沒什麼用,純粹是數量太多,殺不光。

ENBLKhyz_te3R.jpg

馬洛已經絕望了,他把工作重心放在管理上,希望把野豬攜帶的病毒扼殺在搖籃裡。布魯克說,加拿大原本有機會消滅超級豬,但政府行動得太晚,時機已經過去了。「如果是在2010年到2012年,我會說消滅牠們是可能的。到2018和2019年,這話我說不出來了,因為分佈太廣,數量太多。牠們已經建立了自己的族群,會一直生活下去。」

qWLx4Dmt_2bII.jpg

專家們都擔心,未來可能出現病毒爆發,就算不傷及人類,也會摧毀北美的養豬業。一些動物保護組織抗議政府的做法,稱超級豬隻想普通地活著,是人類讓牠們數量過多。這話專家們也同意,可歷史總有那麼多差錯,後人得給前人填坑啊。

MnvnDuNG_tBhV.jpg

在林間地頭,超級豬們繼續過著快活的豬生,牠們不在乎自己會造成多大麻煩,就如曾經的人不在乎給現在的人惹麻煩……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56

    主題

  • 1056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