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再起時》--- 江湖爭霸,性格決定一生起落!

SJKen 2023-2-23 17:24:15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3210
本文章最後由 SJKen 於 2023-2-23 18:02 編輯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真正的聰明人,不是知道甚麼該做,而是知道甚麼不該做。」--- 南江

全片透過四大探長一生爭權奪利跌宕起伏,引領觀眾以小觀大,看盡了香港波瀾壯闊20世紀的30到70年代,歷經日治與英治時期,警界與黑幫利益綿密交錯貪婪爛根的歷史滄桑,再到香港廉政除貪的轉折歷程,旁及兩大梟雄刻骨銘心感人肺腑的年少情愛與晚年親情輾轉。
2023年2月24日在台上映的香港電影《風再起時》(Where The Wind Blows)是一部史詩級的犯罪傳記片,美亞娛樂及大地電影出品,由《踏血尋梅》翁子光一手編導,八大香港電影金像獎或金馬獎影帝影后梁朝偉、郭富城、許冠文、太保、艾迪、謝君豪、袁富華與春夏領銜主演。

劇情以原型人物香港四大探長「呂樂」(1920 ~ 2010)、「藍剛」(1920 ~ 1989)、「顏雄」與「韓森」(1917 ~ 1999)為本,描述由郭富城飾演的「磊樂」、梁朝偉飾演的「南江」、譚耀文飾演的「嚴洪」與周文健飾演的「肥B」年輕時從警員後轉探員,勾結黑幫爭權奪利,努力攀登到四大探長故事,旁及磊樂、蔡真與南江之間的愛情輾轉,磊樂年少摯愛,與南江與父母親情動人的情感描繪。

郭富城(Aaron Kwok)飾演磊樂,磊樂人物原型為香港四大探長之首的「呂樂」(1920 ~ 2010),廣東海豐人,文盲,出身貧寒但野心大,20世紀40年加入警界,從警員做起後轉探員,因帶隊掃蕩黑社會聞名快速晉升,1962年官拜總華探長,成為香港四大探長之首,建立了一套與黑社會制度及貪污機制,蔡真之夫,與蔡真育有一子,青年時抗拒受賄,但後來變成大貪官,盛傳家財億元,故有五億探長之稱。

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後,也算是四大探長中的老大,黑白通吃,因貪汙提早退休離開香港,先移居加拿大,之後在台北長居30年之久,直到壽終。

梁朝偉(Tony Leung)飾演南江,人物原型為香港四大探長排名第二的「藍剛」(1920 ~ 1989),出身於富家子弟,綽號「無頭」,Cora之夫,育有一子一女,磊樂好友,善於智謀,是警隊裡的神槍手,會說流利英語,善於與外籍警官溝通,跟磊樂一起破案立下大功,當上總華探長。與磊樂明爭暗鬥,後被香港政府通緝後,舉家潛逃至泰國曼谷,並於1989年死於心臟病


譚耀文飾演磊樂下屬嚴洪,人物原型為四大探長之一「顏雄」,善於見風使舵,負責執行磊樂吩付的髒事,本身也從事販毒獲取暴利,不甘聽命於磊樂,跟表兄弟兼大毒梟「跛豪」壟斷當時警察貪污的金錢來源,後與磊樂不和被迫屈服,廉政公署在1975年3月展開調查,當時官至油麻地警署探長的顏雄意識到大限將至,以旅遊之名逃離香港,廉政公署隨後亦於1977年1月24日發出通緝令。


周文健飾演肥B,磊樂身邊最忠誠的下屬,跟樂哥是同期警員,輔助磊樂成為總華探長。在磊樂退休後,始升官至新界總華探長,人物原型為香港四大探長之一的「韓森」。

2023年2月24日在台上映電影《風再起時》(Where The Wind blows)正式預告,影片引用自

香港影壇以活躍在20世紀40 ~ 70年代的四大探長一生傳奇為題材,從1991年開始至今陸續改編拍攝了以下多部電影,可以想見當年年少從警,初入江湖懷抱理想清廉自持,到後來爭權奪利叱吒風雲,卻貪慾成魔的四大探長,曾經多麼深刻影響三個世代香港人的生活。

《五億探長雷洛傳》(1991)
《五億探長雷洛傳II之父子情仇》(1991)
《夜生活女王霞姐傳奇》(1991)
《香港奇案之黑錢年代》(1991)
《四大探長》(1992)《廟街十二少》(1992)
《藍江傳之反飛組風雲》(1992)
《縱橫天下》(2001)
《追龍》(2017)
《好萊塢有個大老千》(2019)
《追龍番外篇之十億探長》(2020)
《追龍番外篇之龍爭虎鬥》(2023)

與最新一部由郭富城與梁朝偉領銜主演,即將於2023年2月24日在台上映的電影《風再起時》(Where The Wind blows),同樣也是改編四大探長的人生故事,本片是梁朝偉和郭富城兩人繼1988年香港無線電視台情境喜劇《都市方程式》,相隔35年後再度合作。在片中演出的中國女星春夏,因支持「反對動態清零政策運動」又名「白紙運動」,導致《風再起時》官方微博特別演出名單中被刪除名字。

江湖爭霸,性格決定一生起落,郭富城與梁朝偉一放一收,精準而深刻地詮釋傳奇四大探長中的雙雄,飾演他們青年時期的徐天佑和林耀聲,與杜鵑、春夏、曾一萱與何珮瑜四位飾演的女角之間,純真甜蜜與驚心動魄轉折的年少,到成年的愛恨輾轉,再到少年夫妻老來伴的晚年親情,看得人十分動容。

徐天佑與郭富城飾演青年時期與成年到老年的四大探長之首磊樂,兩人相貌在眉宇之間十分相似,徐天佑與春夏的年少愛戀,歷經日本侵港的折磨,一入獄一成慰安婦,最後結局讓人喟嘆,兩人真情流露的演出,拍得刻骨銘心感人肺腑。

梁朝偉為了拍攝此片,還特別去苦練三首鋼琴曲,從完全沒學過鋼琴,到片中有模有樣,藉琴音抒解不同時期的心情轉折,讓人動容。

片中有多段金句,都引人深思,也讓觀眾看到了四大探長一生轉折起伏的心路歷程,例如

「狹路相逢,勇者勝?錯,是智者勝。」--- 南江

「人的一輩子,會發生過很多事,但是記得的,可能只有兩種。一種是很值得記住的,卻偏偏記不住,另一種是一直想忘記、但是卻始終忘不了。」--- 磊樂

而中國名模杜鵑飾演的蔡真,則是精準地詮釋了「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位能幹的女人」,集勇敢追愛、善於計謀、八面玲瓏、心狠手辣與為愛無懼勇往直前等特質於一身,片中周旋在在磊樂與南江兩大梟雄之間的情感輾轉,愛與被愛之間,讓人看盡了世間紅男綠女的愛恨糾纏。


杜鵑飾演蔡真,上海人,蔡林之女,南江前女友,磊樂之妻,財閥千金,在宴會上與磊樂相戀,磊樂身後重要的女人,為默默磊樂付出,同時也是磊樂坐上總華探長位置的幕後功臣,與磊樂育有一子。與郭兆雄勾結,陷害余sir及郭父,暗助磊樂上位。


電影有多位香港中老生代演技派,包括六位香港金像獎與金馬獎影帝后許冠文、太保、艾迪、謝君豪、袁富華與春夏跨刀演出,戲份雖不多,個個氣場驚人,扎實演技功底,讓全片火花四射,精彩可觀!

特別是電影後半段,許冠文飾演的廉政公署官員,在香港總督,一人舌戰英國貪瀆成性的警界高官,與冷眼旁觀的駐港英軍高階,為70年代之後大家所看的清廉香港,慷慨激昂爭千秋的氣魄,也讓人動容。

只是誰也沒想到21世紀後如今的香港,又經歷了遠比日據英治時期,更劇烈的風雲驟變,片名《風再起時》背後,有著怎樣深刻的隱喻與期盼,也值得省思。

最後電影《風再起時》(Where The Wind Blows)編導以唐代詩人崔護名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輔以清冷的影像與感人的配樂,為四大探長旅居海外的晚年歲月,留下了令人深思的註解。



電影《風再起時》(Where The Wind Blows)是2022年第4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代表香港角逐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2023年2月17日在香港上映,2023年2月24日在台上映,喜歡香港警匪電影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因為這不僅僅是一部以四大探長江湖爭霸警匪奪利的殺戮電影,格局視野更加遼闊,寫盡了香港20世紀歷經日據與英治時期風雲劇變的歷史滄桑與轉折。

《風再起時》榮獲第4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八項大獎提名

最佳男配角 — 許冠文
最佳攝影 — 秦鼎昌、蒙青、徐少江
最佳美術指導 — 雷楚雄、黃敏軒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 吳里璐
最佳動作設計 — 王志文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 丁可、馮之行
最佳音響效果 — 杜篤之、吳書瑤
最佳視覺效果 — 王重治

還沒買套票的快點來買,套票購買 :  https://skyfilms1234.waca.ec/product/detail/1424266


<電影本事>
70年代,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對貪污探長進行追捕,揭開殖民地時代落幕前的篇章。

曾因不收賄而飽受壓迫的員警磊樂(由郭富城飾演)與南江(由梁朝偉飾演),想要改變現狀,攜手建立員警貪污制度,並坐上總華探長位置。

然而,權利膨脹導致黑白勢力失衡,也和一直跟隨他們的胖子韓(由周文健飾演)及嚴洪(由譚耀文飾演)等人吵翻,友情、合作都不再。

這時,香港廉政公署成立,調查主任李子超(由許冠文飾演)對貪污探長展開追捕,全球通緝貪污探長,磊樂與南江隻手遮天的年代走向謝幕。風再起時,香港已不同往昔。


風再起時 Where The Wind blows
電影類型 : 歷史/傳記/犯罪
上映日期:2023-02-24
片  長:2時24分
發行公司:華映
IMDb分數:6.0
電影監製 : 朱嘉懿、李錦文、唐慶枝與曹敬文
電影導演:《踏血尋梅》翁子光
領銜主演:
<與磊樂相關角色>
郭富城(Aaron Kwok)飾演磊樂,人物原型為香港四大探長之首的「呂樂」。
徐天佑飾演青年時期的磊樂。
春夏飾演小愉,磊樂前戰友與前女友,因曾經被日軍充當慰安婦而患上梅毒,於香港光復後病逝。
杜鵑飾演蔡真,上海人,蔡林之女,南江前女友,磊樂之妻。
吳耀漢飾演蔡真之父,反對蔡真嫁給磊樂。
周文健飾演肥B,磊樂身邊最忠誠的下屬,跟樂哥是同期警員,輔助磊樂成為總華探長。在磊樂退休後,始升官至新界總華探長,人物原型為香港四大探長之一的「韓森」。
白只飾演青年時期的肥B
吳卓羲飾演郭兆雄,黑幫「十四堂」太子,後為頭目,與蔡真勾結,陷害余sir及自己父親,令自己上位,人物原型為葛志雄。
劉洵飾演飾演黑幫「十四堂」頭目,郭兆雄之父,後被蔡真及郭兆雄殺害,原型為葛肇煌。
曾一萱飾演小燕,磊樂情婦,被蔡真陷害,混入墮胎藥讓她服用,最終送命。
譚耀文飾演磊樂下屬嚴洪,人物原型為四大探長之一「顏雄」。
謝君豪飾演吳卓豪,毒販,綽號「跛豪」,被嚴洪包庇,後反目後被警方拘捕,人物原型為吳錫豪。
張可頤飾演吳卓豪太太,人物原型為鄭月英。
太保飾演年叔,磊杏華之夫,磊樂姑丈,人物原型為向華炎。
金燕玲飾演磊杏華,磊樂姑母,年叔之妻,人物原型為呂杏華。
尹揚明飾演余sir,磊樂上司,後被蔡真及郭兆雄迫害下吞槍自殺,原型為姚木。
袁富華飾演警校教官,在警察學校訓練磊樂。
<與南江相關角色>
梁朝偉(Tony Leung)飾演南江,人物原型為香港四大探長之一的「藍剛」。
林耀聲飾演青年時期的南江。
何珮瑜飾演Cora,南江之妻,育有一子一女,後南江被香港政府通緝後,舉家潛逃至泰國曼谷,並於1987年去世。
小林成男飾演日本軍官,日治香港期間,訓練南江成神槍手,後迫南江殺害自己父親,南江拒絕,並被槍傷。
張繼聰飾演豬油劑,南江下屬。
何啟南飾演南江下屬曾世榮,人物原型為曾啟榮(曾志偉的父親)。
王慶男是演青年時期的曾世榮。
艾迪飾演南江已過世的父親,只在南江回憶中出現。
張松枝飾演喪七,雙十暴動期間乘機槍掠之暴徒,後在磊樂之要脅下被嚴洪殺害。
<第三方相關角色>
許冠文飾演George Lee,廉政專員,曾任警察後通緝磊樂及南江。
陳國新飾演陳楚彪
張雷
顏子菲
FB官方粉絲頁:華映娛樂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華映娛樂FB粉絲專頁相片,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華映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url=https://classic-panel.pixnet.cc/blog/%2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NFSiTL1GW8]華映娛樂Youtube影音頻道[/url] ,版權歸屬華映娛樂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