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城市》33周年全新數位修復版 --- 被迫的悲歌,歷史的傷痕,需要大智慧來圓滿。

SJKen 2023-2-24 00:42:44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3031
本文章最後由 SJKen 於 2023-2-24 13:14 編輯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全片透過老父親與林家四兄弟撐起的基隆田寮港的林氏家族興衰,引領觀眾回看從1945年台灣光復,到228事件發生前後,林家所歷經生離死的悲歌,娓娓道出當年因國民政府施政偏頗官紀敗壞、貪官汙吏奸商橫行,造成的百業凋零社會問題叢生,還有對台籍菁英人士的政治歧視,最後更以武力鎮壓全台反抗的平民百姓,造成至今深留在人民心中的歷史傷痛過往,一部經過時間沉澱後,走過浮生千山路的時代悲歌縮影,讓人感觸良多。

2023年2月24日在台上映的電影《悲情城市》 (A City of Sadness)33周年全新數位修復版,33年前的1989年10月21日,《悲情城市》 (A City of Sadness)在台首映的,由侯孝賢執導,吳念真與朱天文編劇,陳松勇、梁朝偉、辛樹芬、柯素雲、李天祿、高捷、太保、陳淑芳與梅芳領銜主演,還有多位如今在商界與藝文音樂舞蹈界叱吒風雲的人士,包括詹宏志、張大春、吳義芳、都參與演出。

電影《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於1989年當年一舉奪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成為首部於世界三大影展掄元的台灣電影,也是侯孝賢關於以台灣歷史為主題的三部曲的第一部,第二部與第三部分別是《戲夢人生》(1993)及《好男好女》(1995)。


2023年2月24日在台上映電影《悲情城市》 (A City of Sadness)33周年全新數位修復版預告,影片引用自

1989年在台首映的電影《悲情城市》 (A City of Sadness),是台灣影壇於1987年7月15日台灣政治解嚴後,所拍攝創作首部直接挑戰政治禁忌話題和電檢尺度的作品,故事的時空背景,設定在1945年8月15日日本戰敗,國民政府來台接收,228事件爆發前兩年,透過一個台灣基隆林姓家族的起落興衰,帶出曾經因戒嚴令與白色恐怖時期,被封塵禁錮的歷史傷痕。

在分享觀看電影《悲情城市》 (A City of Sadness)33周年全新數位修復版的感受前,先跟大家說明228事件的歷史。發生在1947年2月27日至5月16日的「228事件」,是許多台灣老一輩心中永遠的傷痛,事件起因於1947年2月27日,專賣局查緝員在臺北市太平町天馬茶房附近查緝私菸,打傷菸販林江邁,誤殺市民陳文溪,激起群眾久積的憤怒。

隔日市民罷市、罷課、罷工遊行至專賣局抗議、前往長官公署請願,卻遭到衛兵以機槍掃射,數人死傷,就此引爆全台激烈的官民衝突,但以陳儀為首的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管台灣後成立的國民政府,卻採取了軍隊武力鎮壓,導致更多無辜的台籍居民遭到逮捕、槍斃或失蹤,包括無關抗爭的台籍菁英人士。

228事件之後,不僅加深了本省與外省族群的隔閡與對立,更造就了台灣自1949年5月19日起至1987年7月15日,持續長達38年56天的「戒嚴令 」,與從1949年5月20日始至1991年6月3日為止的「白色恐怖時期」。

時隔33年,歲月輾轉,當年演出電影《悲情城市》 (A City of Sadness)片中的老一輩資深演員,如李天祿、雷鳴、陳松勇與矮仔塗等近年陸續辭世;當年的中生代如陳淑芳、梅芳、林照雄、金士傑與文帥,如今年事已高,有的還在線,有的則已淡出銀光幕;當時年輕一輩的梁朝偉、高捷、柯素雲、太保、林麗卿,與初出茅廬在片中驚鴻一瞥跑龍套的唐綺楊、蔡振南、蔡秋鳳與邰智源等,如今都已成為紅遍中港台與國際影視圈、劇場界與歌壇的重量級人物,備受尊敬。

在電影《悲情城市》片中看到的候孝賢,不是印象中大家所熟悉的緩慢長鏡頭,而是一部融合了編導俱佳,故事節奏明快,善於調度場景,講究道具美術布景燈光,雕塑出演員自然精湛的感人互動,剪輯與配樂情懷深刻,都給人一種史詩般的悠遠氛圍,拿下第26屆金馬獎最佳導演肯定實至名歸。

「我們本島人最可憐,一下日本人,一下中國人,眾人吃,眾人騎,沒人疼。」

高捷與梁朝偉,當年都還是初入影壇不久的年輕演員,兩人一剛一柔一動一靜,將林家老三與老四的角色,詮釋得光芒四射。

而當年可說是侯導電影御用女主角的辛樹芬,氣質清新演出自然不做作,在拍完本片後遠嫁美國,從此告別影壇回歸平淡,卻留給影迷深深的懷念。

拜電影《悲情城市》 (A City of Sadness)33周年全新數位修復版與《風再起時》都選在2023年2月24日在台上映之賜,喜歡影帝梁朝偉的影迷,在228連假檔期,除了透過這部1989年當年一舉奪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的電影,願人們能以歷史為鏡記取教訓,不再重蹈歷史悲歌傷痕,還可以一次欣賞到26歲與59歲的梁朝偉,不同的年齡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電影本事>

1945年8月15日,大日本帝國無條件投降,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代表盟軍到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接受日軍投降,並為盟軍全體成員實施佔領代管。

居住於基隆田寮港的林氏家族,經營「小上海」酒家,戰後重新開門營業,林家老父「阿祿」(由李天祿飾演)年事已高,由兄弟四人中的老大「文雄」(由陳松勇飾演)當家。

文雄與元配妻子美黛(由陳淑芳飾演)只得一女「阿雪」(由黃倩如飾演),乃另娶小妾(由何璦芸飾演),於戰爭結束這年產下一子,取名「光明」。

林家老二「文龍」原為當地開業醫師,戰時受徵召到呂宋島擔任軍醫,結果生死未卜。

老三「文良」(由高捷飾演)到上海為日軍擔任翻譯,而後被抗戰勝利的國民政府認定為漢奸逮捕,精神受創,返台後入院療養。

老四「文清」(由梁朝偉飾演)自小失聰,經營相館維生,與友人「寬榮」(由吳義芳飾演)及其胞妹「寬美」(由辛樹芬飾演)感情深厚。

病癒出院的林文良遇見舊識紅猴(由矮仔塗飾演),捲入「盜印日鈔」和「走私毒品」不法活動中,但被林文雄及時出面制止。

怎料,上海佬(由雷鳴飾演)因林文良的退出而惱羞成怒,利用《檢肅漢奸罪犯條例》陷害林家兄弟二人。

結果,無辜的林文良遭受到憲警逮捕,在獄中飽受折磨,出獄後身心受到重創。

這時,1947年2月27日「228事件」爆發,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實行軍事戒嚴,鎮壓搜捕異議人士。

寬榮友人「林老師」(由詹宏志飾演)擔任事件處理委員,遭當局清算,寬榮及文清也受到波及,寬榮離家避難,終於進入山區,加入左翼社會主義運動。

文清被捕入獄,歷經獄友間的生離死別,對自己人生的意義產生了不同的想法,出獄後,文清前往山區探望寬榮及若干獄友親友,表達參與反抗團體的意願;寬榮則勸文清返家,與寬美結婚。

某日,林文雄與阿嘉(由太保飾演)前往一賭場聚賭,阿嘉為林文良的遭遇,向陷害文良的上海佬幫其中之一人出言辱罵,被對方氣憤的持刀砍殺受傷,導致林文雄在出手相助時,遭開槍打死。從此,林家兄弟只剩下聾啞的文清,撐起整個家族。

文雄的葬禮後,林文清與吳寬美在家中舉行婚禮,誕生一名男嬰取名阿謙,並時常資助吳寬榮所屬的反抗團體。

爾後,山區裡的處所被憲警聯合圍剿,相關人士被處死,幸運逃出的同志送信給文清通知消息,囑咐他們儘快逃走。

三天後,林文清也遭到憲警逮捕,生死不明。寬美前往台北尋找他,卻一直找不到文清的消息。

1949年12月,在大陸戰敗的國民黨政府遷至台灣,臨時定都台北。


悲情城市 A City of Sadness
出品國家 : 中華民國
電影語言 : 華語、台語、粵語、溫州話與日語
電影類型 : 劇情
上映日期:2023-02-24
片  長:02時37分
發行公司:牽猴子
IMDb分數:7.8
電影導演: 侯孝賢(Hou Hsiao-Hsien)
主要演員:
李天祿飾演林家大家長林阿祿
陳松勇飾演林家長子林文雄
林家次子林文龍
高捷飾演林家三子林文良
梁朝偉飾演林家么子林文清
陳淑芳飾演林文雄妻子美黛(大嫂)
何璦芸飾演林文雄小妾
柯素雲飾演林文龍的妻子(二嫂)
林麗卿飾演林文良的妻子(三嫂)
辛樹芬飾演林文清的妻子吳寬美
黃倩如飾演林文雄的女兒阿雪
羅誠業飾演林文龍的兒子阿坤
吳義芳飾演吳寬榮,吳寬美的兄長
梅芳飾演吳母,吳寬榮與吳寬美之母
鷺青飾演吳父,吳寬榮與吳寬美之父
太保飾演阿嘉,林文雄小妾的兄長
楊長江飾演林文雄小妾之父
阿匹婆飾演阿撿姐,地方黑道大姐頭
雷鳴飾演上海佬,外省走私客
文帥飾演阿山,外省走私客
劉幼斌飾演溫州佬,外省走私客
矮仔塗飾演紅猴,地方黑道人士
陳郁蓉飾演酒廊女子阿春,,紅猴的女人
唐綺陽飾演酒家女
邰智源飾演圍事小弟
詹宏志飾演林老師,吳寬榮的友人
金士傑飾演黃先生,林老師的哥哥
吳念真飾演吳老師,吳寬榮的友人
謝材俊飾演謝老師,吳寬榮的友人
張大春飾演何記者,吳寬榮的友人
中村育代飾演小川靜子,吳寬美的朋友
長谷川太郎飾演小川校長,靜子的父親
蔡振南飾演唱歌客,在小上海唱歌的顧客
蔡秋鳳飾演唱歌客,在小上海唱歌的顧客
FB粉絲頁:牽猴子電影粉絲俱樂部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牽猴子電影粉絲俱樂部》FB官方粉絲專頁相片,版權歸屬年代有限公司與牽猴子電影粉絲俱樂部所有。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版權歸屬年代有限公司與牽猴子電影粉絲俱樂部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