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來水洗鼻,卻感染罕見「食腦蟲」掰掰了⋯

現在越來越多人開始每天洗鼻,清除鼻腔內殘留的鼻涕和污垢。

2NDMASVc_u6dP.jpg
(示意圖)

這本是一種很常見的做法,但最近在美國,卻有人因此感染喪命。週四,佛羅里達州夏洛特縣的衛生部門報告稱,2月20日,該縣有一名男子在洗鼻過程中不幸感染罕見的食腦蟲而死亡。這名男子在家使用自來水沖洗鼻竇,之後就感染食腦蟲。據衛生部門分析,他應該是從當地的自來水中感染的,比較特殊的是,該男子是美國首次發現的冬季感染病例。

uCGHHJrh_2aR9.jpg
(示意圖)

所謂的食腦蟲,學名福氏耐格里變形蟲(Naegleria fowleri),是一種單細胞動物,通常生存在溫暖的淡水中,比如湖泊、池塘、溫泉、氯含量較低的游泳池、熱水器、自來水或工業設施排出的溫水等,人在接觸這些淡水時就有可能被感染,比如在河水裡游泳,用污染過的水清洗口鼻等。

福氏耐格里變形蟲會進入鼻腔,穿過鼻粘膜,它們在自然狀態下會以細菌和其他微生物為食,但在人體內找不到其他食物,會沿著嗅覺神經鑽入腦部,以腦組織為食。它們的體內經常寄生著很多細菌,可能會把細菌帶入人腦,引起細菌感染。

u9dTkXSz_5wnQ.jpg

人類感染福氏耐格里變形蟲後會引發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PAM),病程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症狀相對較輕,患者會出現頭疼、嘔吐、噁心和類似流感的症狀。除非醫生能在這時了解患者曾接觸過可疑水體,不然很難在這個階段懷疑到變形蟲感染。

感染發展到第二階段,患者會出現認知問題,比如引起癲癇、無法保持平衡、出現幻覺,以及嚴重的神經系統問題,大腦和脊髓嚴重腫脹,最終腐爛,導致患者死亡。如果醫生此時對患者進行脊髓液檢查,才可能搞清楚感染的問題。

NhppF94P_QTxM.jpg

比較棘手的是,一旦福氏耐格里變形蟲接觸嗅覺神經,大約需要1-9天才會出現症狀,而出現症狀後,病情發展會非常快,患者大多會在首次出現症狀的5天內死亡。再加上這種感染太罕見,還跟普通腦膜炎症狀很像,經常被誤診,很容易耽誤黃金治療時間,死亡率高達97%,只有極少數患者能倖存。美國從1962年到2021年,已知共有154名感染者,其中只有4個人活下來。

aJzFAb26_ttZD.jpg

不過總體上來講,福氏耐格里變形蟲感染是非常罕見的,其中,佛羅里達州屬於多發地區,歷史上已經出現37個病例。據說去年7月,一位13歲男孩Caleb Ziegelbauer在佛羅里達州夏洛特縣的夏洛特港被福氏耐格里變形蟲感染。他最終康復了,成為第5位福氏耐格里變形蟲感染後倖存的人,不過他的病例還沒有得到官方認證。

OE6zq5mS_PCfw.jpg

一年之內在同一地區有兩人感染福氏耐格里變形蟲,不免讓人懷疑這個地方的淡水是否安全。夏洛特縣衛生部門發言人已經給人們吃了定心丸,因為福氏耐格里變形蟲只能通過鼻子感染,喝水的時候胃酸足以把它們殺死,所以該地區的自來水仍然可以安全飲用。對於這次比較特殊的病例,衛生部門表示會做更詳細的調查。

「我們正在繼續調查這種感染髮生的原因,並跟當地公共事業部門合作,以確定潛在的聯繫並採取必要的糾正措施。」同時,衛生部門也給當地居民提了一些防止感染的建議——如果要用自來水洗鼻,他們建議居民將水煮沸至少1分鐘,再拿來洗鼻,這樣可以殺死水中的微生物和細菌,破壞殘留的有害化學物質。(一些醫生會建議用蒸餾水或生理鹽水洗鼻,最好根據自身情況判斷並遵醫囑。)

平時在淋浴、泡澡、游泳或在充氣泳池中戲水時,盡量不要讓水進入鼻腔內部,不要把頭沒入水中,不讓孩子在無人看管下玩草坪灑水器,及時對充氣泳池進行消毒,並防止在水中滑倒,這些方式都能防止感染變形蟲。

dZHWILKR_XQsr.jpg

因為感染渠道的特性,福氏耐格里變形蟲感染通常發生在夏天,有專業人士建議,夏天盡量不要在未經處理的水中游泳,尤其是溫度高的地方。變形蟲只生存在淡水中,一般來說在海裡游泳是不用擔心的。如果要在淡水中戲水,下水之前可以戴上鼻夾,防止水進入鼻腔內部。也不要從水底翻起泥土或沙子,因為水底比較溫暖,屬於微生物喜歡的區域。

BufhaIjj_jvjM.jpg

所以說,大家洗鼻的時候最好聽從醫生的建議,採用更健康衛生的方式。同時,隨著天氣漸漸暖和起來,戲水的機會也多了起來,大家在開心玩耍的時候,也別忘了好好保護自己。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JodieFite 發表於 2023-3-6 13:33
天啊!太可怕了吧....
Faith0729 發表於 2023-3-8 07:29
水質的品質很令人堪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43

    主題

  • 1043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