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藝術家騙走別人親屬的骨灰:想要回來?拿錢贖!

rickgiveup 2023-3-8 11:48:46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3065
費德里科·波塔盧皮(Federico Portalupi)是一位藝術家,在TikTok上小有名氣,有六十多萬粉絲。

VCNuQUWQ_HPC9.jpg

他常常會做這樣一類題材:有的粉絲有家人朋友過世,把骨灰寄給他,他一邊在影片裡介紹逝者的生平,一邊將骨灰做成繪畫材料…

5Ubz7BQW_mqGw.jpg
RahgwULp_vIfC.jpg

再用這些材料作畫…

dzKjqVpK_hW4g.jpg

伴隨著他低沉的語氣,逝者的故事被緩緩呈現給觀眾,等故事念完,一幅畫也就完成了。

3pOETI3w_UcFa.jpg

最後,他會把作品寄還給逝者的家屬,相當於逝者換了一種方式陪伴他們。這類題材還挺受觀眾歡迎,經常能有一兩萬的觀看數。

sVghSNRJ_ypVn.jpg

但就在這一兩個月,費德里科發現自己不僅掉了一千多粉,影片觀看數也突然變低,有時甚至只有幾百。

KFW44wtR_KCGp.jpg

這是為什麼呢?費德里科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粉絲私訊他說有人在平台上冒充他……而這些冒充者不為名,只圖利——他們複製費德里科的創意,騙走受害者親人的骨灰,然後用骨灰進行勒索。「想要骨灰?拿錢來贖吧!」

家住田納西的卡里·伊德(Kari Ide),就是受害者之一。2021年7月,伊德的母親因病過世,她一直很思念她。所以在去年12月,一個叫查德(Chad)的「藝術家」聯繫她說可以免費幫忙製作幅畫的時候,她沒怎麼考慮就答應了。

「12月,快聖誕節了,很符合聖誕精神」,伊德想。就這樣,伊德把母親的骨灰寄到喬治亞州的一個地址,查德說他住在那裡,伊德跟對方聊了很多:她母親生前的性格、喜歡什麼顏色、這幅畫該怎麼設計……大概一周後,伊德再度聯繫上了查德,想跟進一下畫的情況,結果查德表示,他有份重要的工作,要去柬埔寨一趟……當天晚些時候,她就收到這樣一封郵件,說是「柬埔寨海關」發來的。

2AcRFjOA_xSrb.jpg
「我們查到了一個裝有肖像和骨灰的包裹,相信它們是屬於你的。這類包裹必須清關,如果你想要,清關費是3576美元。」

伊德終於意識到不對勁:原來查德根本不是什麼藝術家,他就是個勒索犯。她立刻報警,並且在TikTok上分享這段經歷,提醒網友不要上當。結果在留言區裡,她驚訝地發現原來她並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49JvX4GN_BJgJ.jpg

「這人也騙了其他人啊……」
d7VgkVuD_2bTH.jpg

「一個ID叫@jcsquaredforever的女士也是受害者。希望你們能見一面做點啥?我很抱歉。」
xvdNrezV_c8I7.jpg

「還有位受害者的ID叫@tiiclemeelmo420,也經歷類似的事。她成功把祖父母的骨灰追回來了,我希望你也很快能把你母親帶回家啊!!!」
QH43npQC_yk7t.jpg

透過神通廣大的網友,伊德很快跟另外兩位受害者聯繫上,騙子用的路數幾乎一模一樣——冒充藝術家騙骨灰,「去柬埔寨」,要錢。其中,@jcsquaredforever 的本名是喬斯林·克羅寧(Jocelyn Cronin),她的丈夫生前是一名消防員。

zrAkzMBT_FHFO.jpg

他過世後,克羅寧在TikTok上找到精神慰藉,她發現有很多人有跟她類似的經歷,她也在陌生的網友身上得到很多關愛,於是她發的影片裡經常帶著#firewidow這個tag,消防員遺孀的意思。

OvFEy2d2_9vBQ.jpg

網友們幫助消防員遺孀是很正常的,以前也有人送過她一些小禮物。所以去年12月,騙子聯繫上她的時候,她也沒多想,把骨灰寄去喬治亞州的地址。但這次她顯然看走眼,不久後,她收到跟伊德那封一模一樣的郵件。

cNY2JkNf_bp4z.jpg

至於@tiiclemeelmo420,本名叫溫迪·貝利(Wendy Bailey),和以上兩位不同,她年齡不算大(下圖右),並非人們印像中「更易受騙的中老年人」,可見騙子的無孔不入。

WHuaPfI6_dnnZ.jpg

而在面對年輕人的時候,查德彷彿就變得更無恥一些,連「柬埔寨」這套都不怎麼裝了。首先,在「柬埔寨故事」之前,查德就開口要200美元,說是「作畫用」。在溫迪表示自己沒錢之後,查德還跟她討價還價:「我不是管你要作畫費用啊,我只是需要你的幫助來買材料,這樣才能完成畫作。」溫迪這時感覺有點不對勁,便回覆:「既然這樣的話你把骨灰寄回給我吧,我不要什麼畫了。」

68SnmHDs_42Vy.jpg

此時的查德撕下面具說他寄不了,包裹在柬埔寨……

「報警你就儘管報,要麼你就聽我的,要麼你就永遠失去你的包裹。」
「警察才不會管你呢…..你足夠聰明的吧。」
「你應該明白,你現在只需要聽我的就好了,給我匯一千美元,我就把骨灰還給你。」
「不要讓我等哦,溫迪。」

yg6KaHGI_Dmcs.jpg

這語氣,其實就是不裝了,就是要勒索你……好在騙子精心設計的騙局,最終沒能給他帶來任何收入。三位受害者不約而同,都沒給他匯一分錢。也幸好她們沒有匯錢,因為即便匯了,她們也拿不回親人的骨灰。包裹當然不可能在柬埔寨,而是在騙子給的那個喬治亞州的地址——而這其實就是他隨便找的一個地方,房主根本不是他。也就是說,骨灰從一開始就沒到他手裡過,他拿什麼還?

至於這隔三差五就收到骨灰的房主,名叫詹姆斯·特納(James Turner),是一位62歲的老人。當他收到第一份骨灰的時候也懵得不行,他本打算還回去,但包裹上沒寫名字,他也忘了地址,最後就只能把骨灰給扔了……這份骨灰是伊德母親的,伊德已經沒有希望找回了。

xIZgfTMV_85kG.jpg

到一月份,特納又收到第二份骨灰,好在此時受害者們已經跟警方聯繫上,警方在調查後,確認特納跟騙局無關,便將骨灰拿去警局保管,否則他可能又會丟掉……後來溫迪從家裡開兩小時的車去當地警局,終於把祖父母的骨灰拿回來,對她來說,這場鬧劇就算是結束。

當然,這一切,騙子查德是不知情的,他還在催受害者們匯錢…..伊德還是隔三差五收到郵件,連平安夜,騙子都不讓她安生,發郵件說:「是什麼阻止了你要回骨灰呢?你不要了嗎?」但伊德已經不再搭理他了。

克羅寧這邊騙子也沒放棄,他透過短信聯繫上她,說如果是他的話,就願意出1500美元贖回骨灰;但換成克羅寧,就得給他2000美元了。他還給她發了一張裝在袋子裡的骨灰照片,哄騙她分期付款,「我快沒耐心了」。作為回應,克羅寧在TikTok上發了個影片,說她並沒有把骨灰全都寄出去,她家裡還有……

5KFv54H5_J63h.jpg

騙子看到這個影片後給她發了一張她的影片截圖,並威脅道:「你有兩天時間湊錢,否則……我要幹什麼你心裡明白。」兩週後,他告訴克羅寧,他會發一段他扔掉骨灰的影片過來。當然,他所謂的「骨灰」到底是什麼……那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至於溫迪,他已經把骨灰拿回來了……騙子再威脅也沒用。警方至今沒有逮捕到騙子,他很聰明,從頭到尾沒有洩露過自己的任何資訊。他不需要真拿到骨灰,也不需要跟受害者接觸,只需要讓他們認為骨灰在他手裡就可以了……

目前,騙子的TikTok帳號跟IG帳號已經被封鎖,但他的手段明顯沒有任何成本。只是一個馬甲而已,說丟也就丟了。

TWQjyEXe_twJI.jpg

如果他改頭換面,再找另外的藝術家冒充,完全不是什麼問題……也不清楚這件事背後還有沒有更多的受害者,但可以確認的是,騙子們的手段越來越豐富。根據美國政府的一項調查,現在上當受騙的人也不光是老年人,而是各個年齡段都有:

U5QNUsw8_COxp.jpg

對此,美國退休人員協會的防欺詐主管凱西·斯托克斯(Kathy Stokes)表示:「你就算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也防不住。因為他們會讓你感動,利用你的感情,而哪怕最聰明的人,也有感情啊……」

只是騙骨灰這種手段,實在是太缺德!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16

    主題

  • 620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