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騷擾災民!” 聯合國人權專員指正日本政府作為

homm1234 2023-3-10 20:30:36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6262

個人觀點:不敢相信福島核災造成了一度高達47萬的國內難民,這個規模的流離失所人數,放在落後國家都是難以想像的事情,何況是日本,而且還受到政府的打壓。感謝聯合國專員為他們發聲,吸引國際的注意,希望日本政府能夠面對這個問題。 

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 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116611
“違法騷擾災民!” 聯合國人權專員指正日本政府作為2023-02-20

*聯合國人權特別報告員Damary,在日本召開國際記者會,呼籲福島避難災民問題。(來源:日本記者會所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發生福島核災的時候我13歲,印象中,當時我因為聯想到廣島原爆的慘劇而感到不安,父親曾如此描述原爆:『希望至少能夠不痛苦地死去。』讓我感受很深。」(福島核災避難災民金本曉於第49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會)
2022年3月16日,福島核災避難災民金本曉,在第49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會上透過視訊演說,表達前述的心情。國際社會持續關心災民人權問題,聯合國人權專員早在2018年8月起便想赴日調查,但日本政府以疫情為由推遲,中間經專員本人與國會議員多次催促後,直至2022年9月下旬才得以成行
2011年3月發生福島核災後,因為輻射污染的關係,大量災民往縣外避難。原本政府在住宅方面提供協助,但6月後停止支援,並對不肯返鄉,離開公家避難住所的災民提告。
這次來日調查的是,在聯合國擔任境內流離失所者人權特別報告員的Cecilia Jimenez-Damary,她是人權和國際人道主義法方面的律師,專業領域是被迫流離失所和移民問題。10月7日,Damary在日本記者會所(Japan National Press Club)召開國際記者會,發表調查報告與對日本政府的建言
「很遺憾日本政府對於避難災民的住宅支援多數已經停止,這對於不知道明天在哪裡的窮人、老人與身障人士來說,是很大的打擊。而且還要面對政府驅逐他們離開避難居所的訴訟。對於處境艱難的災民,不管還有沒有其他住處,我建議日本政府再次施行住宅支援的政策。(Damary)」
對於福島縣府向避難災民提告,要求他們離開先前作為避難住所的公有住宅這點,民之聲記者鈴木博喜向Damary提問,是否為國際法上的迫遷訴訟。
「不管是怎樣的做法,限制人民的移動自由,就是違反國際法,即便符合國內法也是一樣。這樣的訴訟是對避難災民的一種騷擾。記者(把騷擾兩字)寫進去報導也無妨,請一定要寫入報導。」
Damary的調查報告指出,最早日本政府劃定的「強制避難區域」(嚴重污染區),初期高達154,000人(編注:近年隨著強制避難區域縮小而減少),稱為強制避難災民。而由於輻射污染的程度與範圍各方見解不同,還有很多攜家帶眷離開,這部分的人數最多達47萬人,稱為自主避難災民。
不過政府對於自主避難災民的協助,和強制避難災民有顯著的區別(歧視)。相關法律雖然承認災民有返鄉與避難在外的權利,然而核災過了十年以上仍未完全實施。大部分避難災民仰賴避難所在縣市的支援,國家等級的支援仍不充分。
「不管是強制避難或是自主避難,所有的災民都是境內難民,與日本國民有一樣的權利。在支援與補助上不應該有差別。(Damary)」
Damary的這番呼籲,反應了避難災民的苦痛。前述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演說的避難災民金本曉,說明避難在外的背景:核災過了11年,污染仍然嚴重,福島縣內縣外都有廣大的土地與食物遭到污染,罹癌人數也在增加。
「但因為政府把避難者劃分成強制避難與自主避難,造成災民之間的分化,許多災民因為避難的決定遭受無謂的批評。我的家人也是如此。(金本曉)」
直到現在,許多避難災民仍不時關注著核災輻射污染與核食等相關數據,例如今年10月,福島縣驗出超出官方輻射容許標準4倍的柿餅。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些災民等於也提醒了可能因為觀光或進口等原因,吃進核食的外國民眾。
[size=0.8em]※本文由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homm1234

LV:1 旅人

追蹤
  • 48

    主題

  • 51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