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看似是皮包,其實是蘑菇芒果鳳梨葉?!

Nick Fouquet 是美國有名的製帽師,他做的帽子很受明星歡迎。前不久,他上架了50頂漁夫帽,迅速被顧客一掃而空。這些帽子的造型屬於經典款,就是名字有點奇怪,叫什麼「鬼傘菌」、「羊肚菌」。

dd3b-bcf8dc933f7d68eb832cbddf20c7cd66.jpg

「你們發現這些帽子和以往的有什麼不同嗎?」Nick問幾個顧客。顧客們答不上來,這質感,這光澤,和以往的皮革漁夫帽沒差別。除了價格稍貴一點外,感覺完全相同。「這些不是皮革做的。它們是用蘑菇做成的。」

f07d-8faff607ad0430a0dfd0e372dea1b379.jpg

……用蘑菇……做帽子?這是可能辦到的嗎??Nick沒說假話,他用了一種特殊的材料,名叫「靈芝」(不是大家知道的森林裡的靈芝,只是個產品名)。這個東西是生物科技公司MycoWorks研發的皮革替代品,好看又好用,還不污染環境。

2aeb-010ac92abf296bb9b24a94bcabd8ebc6.jpg

皮革,是指用動物皮加工而成的工藝材料,常用在服裝、家具、包袋和汽車內飾上。人類為皮革光滑的表面和獨特的紋理著迷,任何東西帶上一塊皮革,都是有品質的象徵。喜愛催生市場,2021年,全球皮革行業的交易額達到4000億美元,到2030年預計將超過7200億美元。但同時,皮革行業造成的污染不容忽視。

gas.jpeg

從飼養動物、屠宰、鞣革、染色、處理廢水、填埋垃圾,每一個步驟都充滿污染,有時還會使用有毒化學品。墨西哥替代皮革Desserto公司的創始人說,就算是最先進的製革廠,也不可能完全回收產生過程中的污染物:「根據經驗,鞣製一噸重的動物生皮,會產生20到80立方公尺的廢水。更不要說在準備階段溢出來的內臟流出物,以及運輸過程中使用大量殺蟲劑,用來防止皮發霉。」

colours-of-water-bangladesh1.jpg
Daniel Lanteigne.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宰殺動物、以及養畜毀林也受到很多保護組織的詬病。反快時尚組織Fashion Revolution說,正是因為時尚巨頭從南美國家進口牛皮,當地人熱衷養牛,導致亞馬遜森林砍伐嚴重。一些公司不再使用動物皮革,而是用聚氯乙烯等高分子材料做人造革。但這麼做除了成本低廉外,沒什麼差別,因為人造革本質是塑料,幾百年才能降解,對環境危害也很大。

18-scaled.jpg

2007年,藝術家 Philip Ross 想做一種綠色環保且能自由塑形的材料。他突然想到菌絲體。菌絲體是真菌吸收營養的部位,它看上去是一堆白色的毛毛,可以分解生物殘渣,自身也可輕易降解。如果把真菌放到特定容器裡養,菌絲體很容易長成容器的樣子。

e1d1-b0ec4a6731bf7c05dca4cd75e610e1ec.jpg

這麼一想,菌絲體不是絕佳的材料嗎?Ross找到博士 Sophia Wang,兩人操控菌絲體的長勢,成功做出造型別緻的真菌,完成當年的藝術展。2012年,多家公司聯繫Ross,表示對他們的真菌構造術感興趣。他和Wang創立生物科技公司MycoWorks,一起將該技術商業化。

dcbb-a5f2e25837cb41c15df3ffe2cdbaf866.jpg

經過多年努力,兩人開發出名為「靈芝」的菌絲體材料。「靈芝具有最好的動物皮革的硬度、耐用性和手感,並且對環境的影響極小。我們在加州工廠裡種植它,整個鞣革和染色過程都不會用到鉻。」官網上寫道。

4e41-8246539cdbdbe855b08161f1e4408b7c.jpg

生產的過程是這樣的:

首先,將菌絲體和鋸木廢料混在一起,再將它們放入容器裡。隨著菌絲體一點點分解碎木頭,這個混合體變得像塊磚頭,最上面一層近似動物皮革。把上面一層剝下來,用無鉻制法鞣製,使其變得又薄又堅固。最後,根據客戶的需求,工人們在菌絲體裡加入其他纖維(比如棉花),也可以在菌絲體上印出特定紋理。

0b51-a0ebd0bb9d0a1611a161073a8cb039d5.jpg

「它不光是新型材料,也是一種製造上的突破。」Wang說,「設計師可以揮灑創意,自由地訂製它。我們的材料都是按訂單生產的,可以控制每張的尺寸、強度、韌度、厚度。這最大限度地保證成品的質量,減少浪費。」奢侈品巨頭愛馬仕已經和MycoWorks達成合作。他們採購一大批靈芝,用來做維多利亞手袋。

4b24-45a22d69f59cc2407fa1253045bf499d.jpg

通用汽車公司也表示出興趣,想用它做汽車內飾。去年,MycoWorks拿到1.52億美元的投資,買下南卡羅萊納州15萬平方英尺的工廠。他們預計公司的菌絲體材料年產量能從數千張提高到數百萬張,到那時,製作成本也會大幅下降(現在的價格和奢侈品皮革差不多)。

273f-c6f79af61d791ffba2c14fb28e328b97.jpg

除了MycoWorks外,其他公司也在為環保努力著。一家叫Bolt Threads的公司也在生產由菌絲體製成的類皮革材料。他們已經和adidas、lululemon、Mercedes、Gucci達成合作。

68zkOh123531_3635474.jpg

墨西哥公司Desserto種植大量仙人掌,用它們製造出完美的皮革。兩位創始人曾在時尚、家具和汽車行業工作,目睹業內嚴重的污染問題。

veganes-Leder-Stoff-auf-Kaktus-2.jpg

用仙人掌仿造皮革,用水量和動物皮革比減少164650%,和人造革比減少190%。

6c83cc0b-047b-4faf-9608-0c0f612f98a9.jpg

英國公司Ananas Anam用鳳梨葉仿製皮革。這款似乎帶著果香味道的產品,由95%的可再生材料製成。環保的同時,也給貧窮的菲律賓農民一條新的致富路。

s-l1600.jpg

和需要訂製的菌絲體比起來,鳳梨葉皮革能更大規模地生產,滿足大眾市場。

pinatex-ou-cuir-dananas.jpg

Nike就曾生產過一款叫「快樂鳳梨」的鞋子,就是用該公司的鳳梨葉做成的。

nike-air-max-90-happy-pineapple-DC5211-100.jpeg

義大利公司Vegea用葡萄酒園的副產品——葡萄皮製作皮革。2020年,他們和法國運動品牌合作生產運動鞋,每隻鞋上標有葡萄的採摘年份。

Vegea.jpg

義大利公司Frumat位於歐洲最大的蘋果種植區南蒂羅爾,他們最開始用蘋果皮做文具,後來轉為做皮革材料。

ed04-0976edba2e71e9bb4f9b4936875aa67a.jpg
samara-apple-leather.jpeg

荷蘭公司Fruitleather Rotterdam從水果市場上採購賣不出去的芒果,用芒果皮做皮革包。

EzAVCyWXAAIgUGq.jpg

有創意,無污染,好看又好用,這些新型的仿皮革製品真有意思。

mylo-consortium-kering-adidas-lululemon-stella-mccartney_dezeen_2364_col_10.jpg

希望這些技術能推廣開來,工廠能大規模生產,綠色皮革將迎來新時代。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